無主題。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6:23:11 作者:細米 Language

----"我就是知道沒有辦法"!

  小咕抱著江戶時代被武士砍下來代代相傳的爸爸的手,別人問他:你怎麼知道這個就是你爸爸的手。他這樣回答。眼中滿是決絕和憤怒。
 小咕是在黑木川被康一發現帶回了家裡。註定這將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夏天。長著非常奇怪的長相的小咕,在江戶時代河流要被開闢為田地的時候幸運的活了下來,但是爸爸為了請求官員不要破壞他們賴以生存的棲息地,因為無心聽到了武士們的對話而被狠心的殺害。
  然而,河童爸爸說:我只是看到你們有說有笑很開心的樣子啊。
  武士以人類的想法揣測河童爸爸的心理,同現在這個社會上的一些人一樣,或者說是自己丑惡的一面被他人看到,便惱羞成怒的要殺人滅口。

  刀光劍影之時,小咕驚恐的往後退,卻恰巧發生了地震,活了下來。
  固定在石頭裡,成為一個像化石一樣的東西。直到康一在一次偶然之中發現這塊石頭。
  小咕被康一帶回了家。少年總是充滿好奇心的。
  一家人在恐懼和歡喜中接納了這個傳說中的生物。素來就有河童的傳說,若是沒有這個傳說,恐怕也不會激起後來人類對河童的無線渴望。
  但是這家人是不知道的。憑藉著康一的善良和對河童的喜愛,還有無比吸引他們的會說話的特質,小咕就這樣在康一家裡居住了下來。
  小咕這個名字是康一取的。康一問河童的名字。河童搖著頭說人類知道河童的名字是會被詛咒的。康一溫柔的對小咕說:咕,這個名字可以嗎?

  喜歡吃黃瓜,頭頂上有個圓盤,缺水就會無精打采,康一帶著他一起洗澡,帶他上廁所,教他在人類世界裡面生存。康一的妹妹瞳從一開始就嫉妒哥哥把全部的關注和愛給了小咕,孩子氣的排擠小咕。爸爸給小咕做的粉紅色小凳子,瞳的忌妒心和滿臉委屈的表情甚是好笑,讓人忍俊不禁。
  愛和佔有慾,從來都不用學習。
  
  偶然看到“尋找河童之旅”的書,康一決定帶著小咕獨自踏上旅途。因為對小咕的愛,這個還尚未成長起來的少年充滿了無線的勇氣。媽媽看著她的背影說:他連頭都不回。拍了拍爸爸的胸膛走進了房間。她知道,孩子是長大了,也有心中的追求和負責的東西了。
  看到河流,小咕興奮的在水裡游來游去。後來他背著康一在水裡暢遊的景象,沒有辦法不令人動容。隱隱升騰起溫暖的感覺。
  關於河童古老的口耳相傳的傳說,一千萬的懸賞,鼓動著人們躁動的心。
  最後還是被發現了。即使是在東京人口不算密集的鄉下。拍照上報,相機被震破再一次引爆了人們對於河童超能力的幻想。一家人的平靜生活由此被打破。
  康一喜歡上電視,喜歡熱鬧的生活。爸爸的單位要咕上電視。咕很懂事,他盡力讓自己在這個同他過去完全不一樣的時代努力平靜下來,他想為這個善良的家庭做點什麼。
    
  這是很重要的東西。動物學家企圖要回那隻手。人很聰明但是也很無知,失去了物證便變得惶恐不安。正如人們見到傳說中的河童時,無一例外的舉起手中的手機,相機記錄下來。彷彿只有留下些來什麼才能說明一切。所以世界變得紛繁複雜,當人們舉起相機開閃光燈去拍動物的時候,看不到的是隱藏在動物眼睛裡的深深恐懼。
 
  “爸爸不是惡作劇的河童!他很善良,他還會捕魚。”事隔多年,爸爸慘死在武士劍下的鏡像還深深的刻在咕的腦子裡。埋在心底的穿越了將近一個世紀的沒人知道的祕密,對於這個時代完全沒有一點點意義的祕密,對於咕來說卻像是他一生的使命。
  他無論如何也不要爸爸蒙受不該有的屈辱。只因那是愛他他愛的爸爸啊。
  淚光閃閃在他黑黑的大眼睛裡。他意識到人類世界的複雜,他想要去一個沒有人的平靜世界。該和闊別多年的爸爸獨自呆一會了。
  他出不去。幸好奧桑懂他。這隻通曉世間人情的聰明的狗。當然,這個時候康一一家就無法理解這時咕的心情了。
  奧桑帶著咕穿越絡繹不絕的車流,人流。我的視線跟隨鏡頭,竟然也生出了對這個喧鬧世界的厭惡。
  真是個可怕的地方。
  我怕的還是出現了。不合人類時宜的狗還是死在了人類的四輪車子下面。
  我看過無數的狗過馬路,他們從來都是慌亂的樣子,無論他們過過幾次馬路。這是他們怎麼都不懂的世界。他們以他們的天真闖蕩,自然要付出代價。
  奧桑躺在馬路上的樣子,讓我很是心疼。我也看過這樣的現場,於心不忍但又無能為力,他們眼中混亂無比的大馬路上帶給他們多少的恐懼與不安。
  我們又怎麼懂?
 “對不起,疏忽了。以後的路,要你一個人走了”。
  我腦子裡全都是奧桑用心電感應和咕對話的樣子。
  這是我們的祕密,不要告訴人類。
  他應該是個長者,他對人類世界充滿經驗,但他還是無法無法存活下去。咕坐在汽車裡安心的靠在奧桑身上的樣子,竟成永恆。
  “他到死還牽掛著他的第一個主人。他以前對我又打又罵,現在我這樣,他應該高興了吧。他現在有沒有過的好一點呢。”
  我們未知的動物世界,我們有用心溝通嗎?他的世界只有你,但是你呢?
  
  咕爬上東京鐵塔。在烏雲席捲之時一下在就理解了爸爸的意圖。他回到康一的家。
  康一的媽媽給咕做了一個袋子放爸爸的手,上面繡著向日葵。咕很開心,跨在身上。瞳也有一個,她掏出藏在沙發裡面的咕送給她的玻璃,當作寶貝一樣的珍藏著。兩個人背著袋子跳來跳去,和解。
  
  咕要走。家裡人都沒有挽留。
  還小的瞳說:下次什麼時候來?
  咕說:我一定會回來的。河童是不會說謊的。

  這家人小小的使了個調虎離山之計。爸爸抱著箱子的時候,臉好像老了很多。咕要被郵寄到他該去的地方。
  康一面對不善的郵寄員,小心翼翼的告訴他,這是易碎物品。還要幾個小時才能寄。康一小心翼翼的在外面看著,裝作不經意。
  臉上卻滿是落寞和不捨的表情。
  
  咕找到化為人類的河童。他很感激收留。他來到一條河流前面。
  他說。這片土地的神靈啊,我和我的爸爸暫時要住在這裡。請寬容我們,我只需要生存的魚就夠了。
  他閉上眼睛。在河裡,他和他的爸爸。

  故事到一半的時候,我甚至無法預想結局。對於這樣一個類似體裁很多的故事來說,多半是這樣的。也算皆大歡喜。

  咕祈禱的樣子,讓作為人類的我內疚不已。我們無限制的向大自然索取,卻未曾抱著虔誠的心態,一切都好像是理所當然。擔當碧綠的藍天,青蔥的草地森林不復存在時,我們才會轉過頭來,看看自己曾經做過的多麼骯髒不堪的事。
 人的氣息和觸礁還在不斷的延伸,安靜的地方越來越少,屬於心靈的淨土又在哪裡?
  
  像代表著真善美的未被汙染的咕一樣,所以要常常感到幸運,感激並珍惜大自然的恩澤。我一直相信的,人的本性是真善美的,這個世界也會是很美好的。看到河童,我覺得溫暖。
  咕,這是人類給我取的名字。


p.s:看的時候有千言萬語,但沒來得及寫下。現在看著總有詞不達意的凌亂感覺,心理面縂還好像有話沒有說出來>_<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