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忘於江湖只是個願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6:12:56 作者:一隻鹿的自留地 Language

沒什麼邏輯,想到哪寫到哪。
我看的好電影不算多,能記住的更少,能給別人拍胸推薦的沒有幾部,基本都是像《穿條紋睡衣的男孩》、《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七號房的禮物》這個級別的,總覺得喜劇再有趣再特別也很難做到深刻,而生離死別的悲劇總是令人唏噓不已,難以忘懷。
當然不是有離別有死亡就是深刻,也不僅僅是有個好故事好背景就能拍出深刻的電影,不然也不會有滿屏的手撕鬼子的笑料了。臉譜化的形象大概只能打動喜洋洋和熊出沒這個年齡層的觀眾。好的電影就是要能描繪出人性的複雜和易於變化(其實好文章也是一樣的),等你看完只覺得人性中黑與白的部分同時交織在心中,自私、勢利、善良、慈悲……都有,且時刻在變化,你沒辦法給出一個公正客觀的立場,你不知該如何評價,你只能抑鬱地吐出胸中一口濁氣,嘆上兩聲。你覺得這種情感似曾相識,甚至是無處不在。
藝術來源於現實又高於現實。能在短短2個小時把複雜的人性展現出來哪怕只是一部分也是了不起的。從這個角度上來看,其實我覺得《親愛的》是接近了的。(扯遠了)
《河童之夏》也是這樣一部作品,上原一家,扛著長槍短炮的媒體人,學校裡的同學,周邊的鄰居,每個人都把自己的角色扮演的很好,我們就是這樣的不是麼,小咕作為一種很可能已經滅絕的了神奇的妖怪,在人類社會不引起轟動才怪呢,整部電影裡也沒有什麼真正的壞人,最多是想要靠小咕為自己謀利的幾個無良記者(插一句,聯想到之前姚貝娜事件,現在記者這個形象也真是漂白粉都洗不白了。)、撞死“大叔”又逃走的那兩個人還有那幾個熊孩子。
站在人類的角度上想,大部分人拍照也不過就是好奇,可以理解。爸爸請求小咕上節目也是無奈之舉,誰讓對方是老大呢。媒體報道也是應該的,畢竟(在人類社會中)是件奇事。民俗學家研究也可以,如果河童真的滅絕了,這些資料對於人類來說便很珍貴。 人類自詡為自然之王,理所當然地干涉一切、記錄一切。
但是站在小咕的立場上,只有一個詞,害怕。人類做的所有舉動都讓小咕感到害怕,從前是武士的刀,現在是長長短短的鏡頭。如果說初來乍到不太適應的話,電影后面也解釋了,小咕其實是有能力適應的,只是他不想適應,不想改變,不想以後無顏見祖先。小咕始終是河童,即便他適應了人類社會,人類社會能適應他麼?能容忍這個擁有未知的破壞性力量的妖怪的存在麼?看看外面那些拉條幅的人就知道了。  
所以即便相濡以沫還不如相忘於江湖,這樣對大家都好。
那麼問題來了,
電影最後看起來算是個happyending,但仔細想想,現在真的還存在沒有人類的地方麼?析怪都只能靠偽裝成人存活下去。
就像小咕說的“人類從我們這裡搶走水和地,然後是風和天空,連神的居所也要佔為己有,作為交換,人類就失去了感情。”
所以相忘於江湖恐怕也只是個美好的願景,而已。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