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xx號:河童的故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9 15:31:35 作者:鹽鹽璐 Language

敘事算得上流暢,清新。屬於受眾面很寬,卻不庸俗的好故事。寫幾句話算作是記錄閱片時對我產生的提示。雖然在學校裡一遍遍被強調,在工作時每個人也都知道,但是對於生活細節在故事裡如何準確的運用,幾乎沒有幾人做到真的順手。
做故事的時候,所有開會的人都在反覆強調細節、人物小傳、大綱的重要性,而在著手落實的時候,一切優秀的典範又都變成漂浮在頭頂的雲,空洞地指揮著下面茫然的眾人。人人都想要好故事,都想要市場,甚至滿足部分夢想,可是行動起來,怎麼就那麼難呢?做夢嘛,誰都會,而且一個比一個做的花哨,可真到著手該幹了,空有大心的傢伙們就像一群蟑螂,迅速消失的無影無蹤。等到風頭一過,便又聚在一起大嚼舌根,埋怨彼此不支持,埋怨生不逢時或是伯樂瞎了眼。的確,拿錢以及有指揮權的人與實際操作的人有著永恆的矛盾。但這就是現實,如同河童在百年後甦醒,面對早已物是人非的世界,儘管腳軟但仍要找條互相妥協之路。劇裡菊池一句臺詞講的好:我一直以為這個世界沒有地方可以容忍我,其實,只是我自己這麼想而已。同場中的背景裡車來車往,路人們各忙各的,一副隨時準備接受突襲的模樣。
嗯,活著真好。故事的核心就是這個。

大部分講述孩子的故事都會選擇這樣的故事套路,遇上一個幻想中的朋友(包括《紅氣球》以及《小龍人》等),由此發現一個幻想的世界真實存在,那裡的居民有著一切美好單純的情操,從而陶冶和引導故事主人公發現某種生存的意義。事實上,這種套路的魔力永遠不會消失,如同愛情片,重要的是營造一種親切感,在第一時間就令觀眾樂於將自己代入。像是一個柔軟的大沙發,恨不得立刻陷進去,舒服舒服。造沙發就要有造沙發的樣子,凹凸有致,符合人體工學,別一會想做官椅一會想當水床,最後兩頭不討好什麼都撈不著。譬如很多市面上的國產動畫,幾乎都是這樣的拼接品,甚至是拙劣的抄襲品。
同樣這部電影裡裡也有許多明顯的對前輩的效仿與致敬之處,比如宮澤賢至和他著名的《銀河鐵道之夜》,不僅暗示了像我這樣的FANS我們是一國的,而且還對情節起著推進的作用(在對白裡,男主人公用這個話題打破了和喜歡的女生之間的相處瓶頸,成為了真正的朋友);以及妹妹這個角色和《龍貓》中小米的某種相似,又及河童爬鐵塔的情節和金剛的關係,不一列舉,都為故事添加了一種無形的親密感,這種親切是創作者和觀眾間的心有靈犀,類似於他鄉遇故知的體驗(不過不知道沒有這些語境的觀眾在觀看的時候是什麼體會?)。

儘管如此,它的缺點還是不得不提,一是畫風缺少美感,硬傷啊!還有在一些情節上用力過猛,煽過了情,跳戲,嗯,多少還有點囉嗦。
查了一下製作人背景,導演原惠一59年生人,82年入行,之前還操刀過兩部蠟筆小新電影版,對處理家人相處的細節很有經驗。配曲若草惠,虧有她才使電影多了靈氣,不誇張的說甚至在許多情節的敗筆處音樂力挽狂瀾,某女曾作《棋魂》配樂,一度令我想起蟲師。

嗯,不留神寫了這麼長,但這篇筆記的意義仍是自我提示,寫長了的原因是夏夜無聊睡不著覺。
真想現在出門也去山裡找怪物啊,怪物和冒險才是消夏聖品!

動畫信息

河童之夏
中文名:河童之夏
原 名:河童のクゥと夏休み
又 名:跟河童小咕的暑假時光 / Summer Days with Coo
首 播:2007-07-28(日本)
IMDb:tt1179773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