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不上勁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5 23:55:25 作者:… Language

早幾個月的時候,向大家介紹了熱血格鬥動畫《拳願阿修羅Part1》。這部作品由美國的網飛公司和日本的小學館聯合制作完成,敘述了一場名為拳願絕命賽的格鬥比賽始末。

《拳願阿修羅Part1》初步展現了“拳願”的世界觀:日本頂級商業集團處理爭端的戰場,每當企業有糾紛,就可以發動拳願賽,各自派出旗下最強的格鬥手出戰,誰贏聽誰的。

續不上勁了? - 第1張

所謂的拳願絕命賽則是由乃木集團發動的對現任拳願協會會長片原滅堂,爭奪會長之位的挑戰賽。拳願協會會員均可參加,我們的男主角十鬼蛇王馬和山下一夫便是其中之一。

然而拳願絕命賽背後利益錯綜複雜,一場格鬥賽的勝敗結果並不能完全反映出背後財團角逐的戰局。各方為了壯大自己的勢力,不斷互相拉攏。十鬼蛇王馬和山下一夫就是乃木派系的成員,十鬼蛇王馬在絕命賽中獲勝,就等同於乃木集團取得勝利。

續不上勁了? - 第2張

Part2緊接Part1。拳願絕命賽全面開打,所有選手在這一季中都亮相完畢。但是縱觀下來,或許會有不少觀眾會產生和我相似的感受:Part2沒有Part1好看?

一、不變的模式

如果要說《拳願阿修羅》最突出的特點,創造力十足和考據型拳理分析相結合的打鬥設計必入候選。在打鬥之中,滲入對搏擊術的拳理、歷史分析,也是這部作品的基本形式。

初看《拳願阿修羅》的門外漢(比如說我),會牢牢被如此這般節目所吸引,一方面充分享受拳拳到肉的打擊快感,另一方面,在看似深奧艱深的說理前似懂非懂地點頭。

續不上勁了? - 第3張

在Part1裡,我們已經看到了它對組技,巴頓術,截拳道,包括作品自創的二虎流等搏擊術的分析(除了旁白分析,其實山下一夫,包括拳願賽時解說人的解說都是《拳願阿修羅》拳理分析的組成部分)

對不少日本動漫來說,這種技術考據曾經相當普遍。《灌籃高手》對籃球和NBA的簡要科普,《足球小將》對足球的介紹,《中華小當家》對廚藝及歷史的呈現等等。

續不上勁了? - 第4張

然而,上述沒有一部作品會像《拳願阿修羅》般幾乎在每場格鬥(也就是每一集)中相當詳細地對格鬥技巧和歷史進行介紹分析。同時,與格鬥技巧相搭配的,就是對格鬥選手前史的展現。

所以,我們會在《拳願阿修羅》中看到一種固定格鬥比賽模式:格鬥手登場、格鬥手格鬥、格鬥雙方技巧解析、格鬥手前史經歷呈述。

Part2裡,這種格鬥模式從第1集關林淳對戰鬼王山尊貫穿到了第一輪最後一戰加納咢對戰大久保直也。

對於初次接觸《拳願阿修羅》的觀眾來說,在Part1裡接受到的格鬥衝擊,具有相當新鮮的暴力快感,但這種新鮮感,會漸漸在幾乎嚴格遵守Part1(或者說漫畫)的Part2裡被消磨掉。

續不上勁了? - 第5張

不變的形式,一開始是新穎的,但是久而久之就會因為重複而產生疲乏和套路感。這是很多格鬥系動畫所難以突破的桎梏。尤其是對如《拳願阿修羅》般講求真實格鬥技巧的動畫來說,尤為如此。

畢竟,紮根於現實的它,實在很難像前輩《龍珠》那樣每段故事完結之後,即刻尋求新的力量模式(或者格鬥模式),以帶來全新的體驗。

續不上勁了? - 第6張

二、主角缺位

作為《拳願阿修羅》的主角,十鬼蛇王馬和山下一夫在Part2裡基本處於缺位的狀態。

因為從形式上來說,《拳願阿修羅Part2》就是全方位展現拳願絕命賽的每場比賽,一場不落。而幾乎每集一場比賽,換言之,每集都是不同的主角,每集都是不同的故事重心。

續不上勁了? - 第7張

我們來看Part1。《拳願阿修羅Part1》可以被清晰地分為三部分。第1部分:1到4集,主角登場,世界觀建立,乃木集團正式挑戰拳願協會會長之位,拳願絕命賽臨近。第2部分:5到7集,拳願賽初賽舉行,王馬和山下一夫從初賽殺進決賽圈。大賽背後明爭暗鬥進一步鋪開。第3部分:8到12集,決賽圈正式開打,選手逐個亮相廝殺。

在這樣的結構之中,十鬼蛇王馬的人物主線貫穿始終,既有神祕的招式,又有神祕的過去,還有神祕的“宿敵”,一切似乎都會在拳願絕命賽中了斷。而另一主角山下一夫充當了觀眾的眼睛,他和我們一樣,第一次得知在日本經濟暗面竟有一個拳願世界。我們跟隨山下一夫的眼睛,漸漸撥開其中的神祕。

續不上勁了? - 第8張

作為對比,十鬼蛇王馬和山下一夫在Part2裡無論是作為推進故事還是帶領觀眾,其作用都要比Part1小的多。(王馬實際上在Part2裡有不少的內心戲,十鬼蛇二虎的幻象不斷在他腦海裡出現,告誡他要提升二虎流的技巧,不能再過度依賴預借,但和Part1裡回憶逐漸深入,戰鬥逐漸升級的設計無法相提並論。)

本質上,如果說Part1是一個故事,那麼Part2更像是一些列比賽直播下的群像。輪番上場的人物,不同的背景和歷史,固然帶來了多樣的觀眾視點,卻反過來也使得觀眾難以建立起一個可靠而穩固的視角,從而變得難以全情代入。

畢竟,每個人物在Part2裡,也只有一場比賽的發揮空間而已。

續不上勁了? - 第9張

跑題一說,拳願的這種風格,倒是讓我想到了以前玩拳皇這樣的格鬥遊戲。

明面上,主角當然是草薙京和八神庵,但在實際操控中,只要操控得當,每個角色固然有強弱之分,但不同的招式和打擊風格也能使配角擊敗主角,成為強力角色。我一些朋友甚至就喜愛使用冷門角色,他們相信,取勝的關鍵,在於把技術特點發揮到極致。

三、強者小試牛刀

直白的說,就是Part2裡沒有足夠精彩的格鬥。

當然,精彩的比賽並非一場沒有,我個人認為今井小宇宙和阿古谷清秋的第二輪首戰就相當好看。在這場比賽裡,阿古谷清秋首先佔據了壓倒性的體型優勢,在對小宇宙持續壓制後,他甚至開始對對手動用私刑,瘋狂對小宇宙進行折磨。

在此前的篇幅對今井小宇宙的刻畫裡,他年輕,擁有出色的組技技術,是天才格鬥手,有“絞殺王”之稱,性格上,樂觀豁達,在場下樂於和人交朋友,是一個很討人喜歡的角色。可是,在這場比賽的大部分時候,它強迫你觀看今井小宇宙遭受阿古谷清秋的虐打。

這場比賽似乎一邊在刺激觀眾對酷刑場面的承受底線,一邊也在試探今井小宇宙的個人極限。他是否能完成從天才少年到超一流高手的跨越。

這是一場跌宕起伏的比賽,絕望,又充滿鬥志。對今井小宇宙來說,甚至是賭上格鬥生涯,甚至是自己性命的一戰。

續不上勁了? - 第10張

不過,對於《拳願阿修羅》裡那些真正的超一流高手,在Part2裡的亮相,不過是小試牛刀而已。

有“浮雲”之稱的初見泉,乃木集團的正式選手,在若槻武士口中是如果狀態絕佳可與加納咢一戰的頂級高手,首輪只用了半分鐘不到便擊敗對手收工。

泰國鬥神加奧朗,只是略微用力,十招打敗了金田末吉。而看過漫畫的朋友知道,泰國鬥神即將在下一輪迎來巔峰之戰,對戰加納咢。這場對抗之慘烈,之精彩,是拳願絕命賽的第一個高潮。

“猛虎”若槻武士,Part2裡沒有比賽,這位頂尖高手的目標只有一個:擊敗加納咢。他會在接下去的比賽中應戰尤里烏斯·萊因哈特,這將是一場地表最強肌肉的決戰。

續不上勁了? - 第11張

加納咢,拳願比賽的王者,在Part2裡終於登場亮相。與之對戰的大久保直也進行了可以說是頑強的抵抗,但是在展現實力的加納咢面前,根本不是對手,正中一拳落敗。

“魔槍”黒木玄斎也在Part2裡登場,與“窮盡武之道之人”對戰的中田一郎,估計連陪練都算不上。

這些之於《拳願阿修羅Part2》,套用一句經典臺詞便是:我還沒用力,你就倒下了。

續不上勁了? - 第12張

四、不再有的伏筆

不論最終結果如何,在《拳願阿修羅Part1》裡,它所設置的伏筆成功構建起了故事的懸念和敘事的質感。

山下一夫的兒子山下健藏竟然是大財團山之下集團的真正掌控者,山下一夫對此竟毫不知情,一直認為自己兒子不爭氣。而山下健藏居然還請來了吳之一族參加拳願賽,其背後的目的著實琢磨不透。

拳願賽激戰正酣,背後鬥爭也是風起雲湧。突如其來的一波武者潛入拳願會,向各大公司的格鬥手挑戰並取而代之,也絕非個人行為,而是有組織的計劃。是片原滅堂故意為之,亦或是其對手針對他發動的進攻,我們不得而知。

續不上勁了? - 第13張

還有十鬼蛇王馬的身世鋪墊,這個就不多說了。

到了Part2,因為其圍繞比賽展開的形式以及多主角群像的描繪,像Part1裡那樣的伏筆和鋪墊,基本就沒有了。

我自己比起期待的山下一夫和山下健藏的父子故事線在Part2裡給出了交代,只不過,山下健藏沒有特別的目的只想把別人玩弄其中的理由,實在很難讓我滿意。

對於Part1裡其他所埋的線索,Part2也沒有進行有效的迴應。到頭來,你不得不再次承認,《拳願阿修羅Part2》真的只是一次比賽直播。

續不上勁了? - 第14張

那麼,我們回到開頭,《拳願阿修羅Part2》,真的是續不上勁了嗎?

也不盡然。

《拳願阿修羅》動畫版,尤其是在分鏡和畫風上高度還原了漫畫原貌,僅在少量情節上做了些許刪改。然而,不同於漫畫的一氣呵成,動畫版不得不適應制作和發行方網飛的季播形式。

這也使得我們漫畫中並不明顯,但動畫中卻相當惹眼的結構割裂,敘事割裂被完全暴露了出來,所以我們看到了主角比重削弱,敘事線索斷裂,比賽不夠精彩等等問題。

續不上勁了? - 第15張

Part2的起止範圍,本身在整個《拳願阿修羅》裡是作為一個熱身。但在動畫改編中又不得不單拎出來。儘管說,網飛一次性放出的形式,已經儘可能地貼近了漫畫的完整性,但階段性的尷尬,仍然是難以避免。

拳願絕命賽中真正的重頭戲,都在之後。事實上,所有超強高手的對戰,黒木玄斎戰加納咢,十鬼蛇王馬戰若槻武士,關林淳戰穆特巴·吉贊加等,都要請聽下回分解。

續不上勁了? - 第16張

即使是我們的主角十鬼蛇王馬,現在也遠沒有達到其格鬥能力的頂峰。開啟預借和吳雷庵大戰,也只是前菜。他的覺醒,也要在之後才會出現(前文所說本季中王馬的內心戲,其實就是為此做鋪墊)。

靜待Part3吧。

最後,再推薦還沒有看漫畫的朋友可以漫畫補起來了。沒有了動畫的斷檔限制,可以充分享受《拳願阿修羅》這蕩氣迴腸的格鬥大戰,也能些許理解這些人為了勝利和突破極限的片刻華彩而不惜戰鬥至死的理念吧。

續不上勁了? - 第17張

動畫信息

拳願阿修羅 第二季
中文名:拳願阿修羅 第二季
原 名:ケンガンアシュラ 2期
又 名:None
首 播:2019-10-31(日本)
IMDb:tt1120624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