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的美和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26 22:42:05 作者:miss SHREK. Language

童話總是將人溺死在甜美之中。她麻醉你,使你生出幻覺,妄想自己身處溫柔美好,卻不知命運徹頭徹尾是場悲劇。待人兀自幡然醒悟時,卻早已淚流滿面。

“輝夜姬”之美:淺淡和自然 毋庸置疑《輝夜姬物語》這部電影是美的,畢竟導演高畑勳是吉卜力的開山鼻祖之一,是日本動畫業的黎明期開始支撐著動畫界的巨匠。他為了製作這部動畫電影,可以說是嘔心瀝血的,特地成立了吉卜力第七工作室,專門用來製作這部動畫電影。這部電影最大的特色就是一種水墨與傳統漫畫風格的結合,畫風吸收並融入了中國藝術裡的意境留白,日本古典的鳥獸戲畫以及現代水彩描摹,真正做到了每一幀都是一幅畫。

傳說的美和真 - 第1張
傳說的美和真 - 第2張
傳說的美和真 - 第3張

“輝夜姬”之悲劇:愛與自我的矛盾 “我們終此一生就是要擺脫別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有人這麼說。“我們終此一生只是要學會做出選擇,前進或是妥協,並承擔一切。”也有人這麼說。在輝夜姬的悲劇之中,就在於老人對她過於沉重的愛,與她自身因愛而產生的追求和因愛無法產生的抗拒之間激烈的矛盾。她曾試圖解釋,卻因他們的幸福而作罷;她也曾狂奔於月下,想要回到那個故鄉,才發現,想要回到的不是一個空間,而是一個時間;在那個美麗的春天,在那棵美麗的櫻花樹下,她也曾快樂地像花一樣,但是,在意外撞到她身上的童年玩伴用那樣熟悉的口音說出那樣陌生的客套時,她的笑容消失了;她也曾想過要和他一起走,但卻因無可奈何而讓他以為那是夢境。 她有多少痛苦沒有說出口,就有多愛那些人。

傳說的美和真 - 第4張

“輝夜姬”之真: 輝夜姬的真表現在三點:一是離別的厚重和痛感,二是不自由之愛對靈魂的牽絆,三是我們是否該為帶來的情感負責。 第一點其實現實中並未如此戲劇性,但畢竟生離死別,又何嘗不會降臨到我們自己頭上來?這點在《輝夜姬》中的表現卻讓我覺得和《文化苦旅》中的第一個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輝夜姬的回月,又何嘗不是一個普通女孩對於父母對於愛對於回憶的永別;如同《文化》裡逃婚的新娘,雖未真的故去又何嘗不算故去,雖非生離死別又何嘗不比生離死別更加深重。生在普世,往往習慣於麻木,以支撐著我們不溺死於痛苦;可是永恆的深邃,又是何時不在發生的呢? 而第二點,則讓我回憶起最近看的一本書《無聲告白》。這其實是一本稍顯老派的書了,但我還是看的痛哭流涕淚流滿面,在於女孩自殺的實質又何嘗不是一種殉道。輝夜姬和告白都是我思考:在愛帶來的牽絆和自我的追求中,我們究竟該如何抉擇;一個朋友曾對我說她無法容忍自己讓家人失望,而我在看今年暑假的《哪吒》時也為敖丙家族對他的愛和敖丙最後的選擇而糾結不堪——我的確是太軟弱了:我明知尊重和理解是一種更為健康的愛,但也無法將帶著殷切期望的“愛”歸結於自私。而輝夜姬的真實還在於:我們無法很快得到答案,我們還要繼續尋找。 第三點則是:如果一切註定被我們所愛之人遺忘,而痛苦將只由我們自己承擔,我們還要不要去創造將會令我們痛苦的美好;如果一切註定被我們遺忘,而痛苦將只由我們所愛之人承擔,我們還要不要去創造將會令他們痛苦的美好?究竟是平靜幸福的生活更美好,還是用盡全力去愛去痛的生活更有價值?我不知道。也許最終雙方都會釋懷,可誰又知道死神會不會先一步來,又有誰敢承諾誰的未來? 最後迴天界的時刻,輝夜姬激動的告訴佛,這個世界上的一花一木都是有生命的,所有的蟲兒鳥兒都是有光華的,她抗爭著,訴說戀戀不捨。臨別給她披上神衣,她當即忘掉了一切。但有一剎那,她回過頭看了一眼,曾經賴以生存的人間,儘管內心已無波瀾。但只一個回頭,卻勝過她再未出口的爭辯。 傳說的殘酷就在於:用故事表達希望又將其撕碎,我們口中的每一個謊言又亦是痛苦的真相。有時候我覺得這個世界很可恥,既給予我們沉重以至於我有時竟無法呼吸,又像月亮上的菩薩們一樣,六根清淨波瀾不驚,平和而無情地嘲笑著我們,嘲笑無謂的情感和掙扎。

傳說的美和真 - 第5張

動畫信息

輝耀姬物語
中文名:輝耀姬物語
原 名:かぐや姫の物語
又 名:輝耀姬物語(港/臺) / 輝夜姬的故事 / The Tale of the Bamboo Cutter / The Tale of Princess Kaguya
首 播:2013-11-23(日本)
IMDb:tt25768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