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爍的星空——獻給無盡宇宙和人類文明的史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0:57:56 作者:katsula Language

看過高達,迷上高達(這裡主要指UC系)的觀眾都能體會到,雖然高達有著它虛構、單薄、幼稚和二次元的一面,但它的真實系屬性和(至少是想要表達的)政治內涵與哲學內涵深深吸引著我們,甚至使我們用一種對待歷史,對待真實科技軍事力量的眼光和態度去欣賞這一系列作品。而GTO,則是送給我們這些對高達無法釋懷的粉絲的一份禮物,一個關於史詩的史詩。

直到這第四部,GTO已經講述到0079,吉翁公國對聯邦宣戰並取得絕對優勢,這即已經是0079篇的背景了。這四集劇場版,集集精華,在宏觀視角與主角們的局部視點間切換,給予了我們一個比戰爭更加絢麗和悲壯的前傳。

在看第四部之前,最讓觸動我的是第二集,《悲傷的阿爾黛西亞》。它讓我接觸到了愛德華,接觸到了夏亞,接觸到了生命的轉折,接觸到了歷史的冰冷。一個整個UC紀元最有魅力的英雄,一段宇宙紀元裡最絢爛的生命,一個悲劇,一系列的悲劇,都由此誕生。我深刻地記得當我看到愛德華與阿爾黛西亞告別時,那個昭示宿命一般的運鏡,我的淚腺瞬間崩了。瞬間無數的畫面浮現在我面前,就如面對真實的歷史一般,我感到無數生命被這一刻的命運所撼動著。若讓我來給這四部排序,這第二集肯定是最好的,至少是之一,因為第四集有著與第二集不相上下的優異。

如果說第二集是悲傷的,悲壯的,那麼這第四集則是興奮的,蠢蠢欲動的,一觸即發的。第四集給我們帶來許許多多的,可以稱為標誌性的事件,甚至如果不在看片兒的時候悉數記下,看完後肯定記不全這些必然出現在歷史書上的知識點。

影片開頭就以“破曉起義”的街頭慶祝和扎比家族的場景開始。談判桌上的寥寥幾句,清楚地交代了扎比的政治手段和此後UC的政治格局。德金·扎比對於小兒子的仁慈和他再政治上的手段形成鮮明對比,與卡爾瑪的幾句對話也隱隱昭示著卡爾瑪令人惋惜的結局。

當然如果熟悉GTO,那就肯定知道,夏亞才是這部動畫的真正重點。這次又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相遇——與拉拉相遇。在夏亞打飛刀一段,NT之間的相互感應第一次,歷史上第一次啊!第一次發生作用了。令人唏噓,這樣的交流,在日後讓拉拉永遠地活著,讓0079主角三人相連。

當然,夏亞不止是出出場介紹妹子而已,當然少不了開ms。戲劇化的是,還在開ms-05扎古I的夏亞,機體居然就已經是標誌性的紅色!看的時候簡直一陣雞皮,特別是在戰鬥的末尾,他隻身擊沉一臺運輸艦艇,實在是讓人唏噓,夏亞就是個戰爭天才。在月球一戰中,各色大牛齊聚一堂,應該算是這第四集的最高潮了。米諾夫斯基博士意求幫助阿納海姆,吉翁方面出動4臺ms-05(夏亞+三連星)和一臺MS-04(蘭巴機體,為什麼模型出的是YMS? )。在上一集,米諾夫斯基對基連的一番話早已表明,ms系機體有能力裝配由米氏理論為基礎開發的聚變動力爐,而在這一戰中,這幾款新機體明顯是全新的性能了。四臺機體幹掉一個鋼加農(最早款)小隊,對聯邦艦炮幾乎100%防禦,機動性和可動性簡直黑科技......而根據設定,上一集中收養阿爾黛西亞的八洲某種程度也算露了一面——ms用槍。劇中鋼加農對ms的子彈幾乎沒有防禦力,裝甲被輕鬆擊穿。而這強大的實彈發射能力,就來自於八洲重工生產的ms用槍,這也是為扎古之後的大部分用槍定下了基礎。提姆·雷(騾子父親)為迎接恩師親臨現場,卻目睹恩師米氏的死亡。說來也是傳奇,米諾夫斯基叛逃,卻引起了大戰,吉翁方面不惜殺死他也要阻止他被接收。這是一個在0079本篇中從未出場過的人物,但仔細想來,他是所有的傳奇的一個引子,一個開端。幾乎所有的一年戰爭中的科技都是以他的成就為基礎的,機動戰士也因他而造,任何戰鬥都離不開米諾夫斯基粒子。說白了,講歷史,講戰爭,講UC,都是在講在講人。是人創造了歷史,影響了歷史,改變了歷史。扎比,夏亞,騾子,無不是如此,米諾夫斯基更是。這場戰鬥是一個傳奇的隕落,同時也是許多傳奇的開始。不管怎麼說,這場戰鬥都太有看點了。

吉翁建國,戰爭開打什麼的,都是後話。比議會大廳裡萬眾齊喊“Zick Zeon!”更加激動人心的,肯定要數提姆·雷在聯邦高層的會議中提出的新詞彙:GUNDAM。天哪,這個全系列動畫的名字,在這一集裡,終於出現了。RX-78項目的正式推進告訴我們,在已經決定製作的下一話中,我們應該能看到從來都只聞其名未見其人的RX-78-1以及其他更多高達/吉姆的試作機。“聯邦的MS都是怪物嗎?!”終於,我們在高達的歷史中,也等到了高達!

當然這部電影帶給我們的不只是這些激動人心的歷史轉折點,也有許多關於角色們的人生結點,同樣令我胸中發燙,無由來地臉頰發麻。 德茲魯·扎比在上集毫不掩飾地透露著對弟弟的疼愛,而在這集的前段,就以驚人的方式向瑟娜·米亞求婚,之後也成為有名的愛妻人士(hhhh)。他問瑟娜米亞:你願意為我德茲魯·扎比生個孩子嗎!這時在米亞米亞驚訝的臉上露出了淡淡一笑,真是暖心的一幕。夏亞與拉拉的相遇也是浪漫得不行,阿姆羅與芙勞的戲份也足以勾起對0079一直到Z裡芙勞的回憶。

”拉拉,你現在幹什麼呢?“

”我在看星星呀,一閃一閃很漂亮。“

”星星在宇宙中是不會閃爍的。“

”哎呀,是這樣嗎?“

”乖乖等我。工作結束後我馬上就回來“

這段對話作為電影的結尾,相信戳中了許多人的淚點。

星星是很美啊,閃爍著,就如閃爍的命運,將你們這些人啊,都拽進去,深陷進去,一輩子也出不來了。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 THE ORIGIN Ⅳ 命運前夜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 THE ORIGIN Ⅳ 命運前夜
原 名:機動戦士ガンダム THE ORIGIN Ⅳ 運命の前夜
又 名:機動戰士高達:起源4 / 機動戰士高達 THE ORIGIN IV 命運的前夜
首 播:2016-11-19(日本)
IMDb:tt62961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