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個逝去的民族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04:09:42 作者:醃鹹菜的缸 Language

我不喜歡日本人,甚至在某種程度上討厭這個民族,但是我不得不佩服它呈現出的一些思想讓我感到震動。
人們時常說,日本作為一個島國缺乏大陸國家的那種大氣和胸懷,但是也正是因為島國所決定的地域狹小和資源稀少,使得日本這個民族有了更多的憂患意識,對自身前途的考慮多了幾分擔憂,這種擔憂在現在看來並不是杞人憂天,而是那種沒有放棄希望的深刻反思。
《2077日本鎖國》這部動畫電影就是這種思想的一個展現,在我看來,也許不是最為全面和深刻的詮釋,但是看完之後還是讓我心中有一種深深的悸動。我們在追求高科技,也在享受高科技帶來的舒適,並且對高科技更加充滿信心和狂熱的追求,如此的循環往復,究竟會將人類帶向何方?
電影中的日本就在二十一世紀末給出我們一個答案。對高科技的追求使得日本的壟斷企業全面統治了這個國家,並且為了能追求自己的目標,將日本與國際社會隔離,實行“高科技鎖國”政策。人類的野心和政府的欺騙使得人們被迫走上“異化”的道路,所謂的異化就是通過某種科技使得人類逐步的變異為一種生物機器人,從而獲得超強的能力和不滅的生命,但是這一切只是試驗而已,而且是將整個日本民族作為試驗,並且試圖向其他國家蔓延。
人類作為動物世界中特殊的群體,具有令人矛盾的特質,充滿理智卻擁有很多欲望,建立在慾望基礎上的理性是如此的恐怖,尤其這種情況發生在一個人或者少數人的身上時。為了讓人類更加的舒服,城市變得更加完美,設施更加的便利,一切都在為滿足人類的需求,可是在多數人安逸便捷生活的背後,我們看到一個人或者少數人主導的悲劇的開始。因為大多數人似乎自願或者被騙沉浸那種科技進步中,沒有想到是少數人乃至於一個人在主導著進化。廣大的普通人在享受高科技的便利同時卻無法擺脫整個社會的趨勢,更為恐怖的時,大多數人被少數人欺騙淪為試驗品。片中“大和重鋼”企業的頭目就是如此的一位科學狂人,試圖將大和民族擴張到全世界來統治這個星球,從而不惜將所有的人作為實驗用的“小白鼠”。
人類這個群體充滿野心的同時也將希望留在心中,這種希望也許留存在每個人心中,可惜在生活的過程中被慢慢的掩蓋起來,那種希望的火種被保存在少數人的夢中,瑪麗亞就是其中一個令人敬佩和尊重的代表。在知道自己的理性隨時會被機器代替的時候,在明白自己已經不能完全被稱之為人類的時候,依然堅持那份希望,那份解救自身和他人的希望,堅持自己作為人類——哪怕是碎片的——的尊嚴和努力。少數人的犧牲喚醒大多數心中的那份希望,瑪麗亞最後做到了,大多數人的希望被喚起使得那些日益機器化的“人類”選擇自我毀滅來保持尊嚴,當阻擋“洪蛇”的圍牆被人們自願打開,當“洪蛇”蜂擁席捲所有人和物的時候,“異化”的人都靜靜的站立著面對死亡的來臨,我的心一下子沉到了海底。
背後的較量讓我感覺很壓抑,因為從頭至尾都是少數人的角逐,少數人的野心和慾望將一個民族推向毀滅的邊緣,也是少數人保留著那份勇氣和希望,來喚醒更多人的希望來實現最後悲壯的自我毀滅。即使這部影片思考的東西何嘗不是少數人“杞人憂天”式的反思,其實少數人對決的後果是多麼的無奈,為什麼每個人不時常的反思自己,反思我們這個群體呢?那也許才是真正的解決之道,才是真正的希望。
也許這個影片自始至終都是悲觀的,但是悲觀的背後是那一絲絲的希望,日本人將自己毀滅了,將希望留給了其他人,甚至留給了美國人。可是這個影片也許更想讓人看到的是日本人在毀滅面前的那份勇氣和對希望的渴求。這也許就是瑪麗亞在影片中所說那句話的答案:“從大和這個民族中學到點什麼”。
http://xuebin.fyfz.cn/blog/xuebin/index.aspx?blogid=319078

動畫信息

2077日本鎖國
中文名:2077日本鎖國
原 名:ベクシル 2077日本鎖國
又 名:Vexille / Bekushiru: 2077 Nihon sakoku / Vexille 2077日本鎖國
首 播:2007-08-18(日本)
IMDb:tt097047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