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時候,只有離開的,才會回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02 07:50:43 作者:Laurustinus Language

得知新海誠有了新作,一直想找機會靜下心去欣賞,卻藉口沒有時間找出來看。結果是,學業旅行結束後的短暫假日,懶在床上隨手就點開來,不知不覺看完了整部。

新海誠並沒有摒棄了他過往的風格。也許相比之前,場景繁複,角色增多,情節緊湊到我們不能發呆靜看他畫面裡那一片原野。可是他想表達的東西一直都還在,他所迷戀的天空還是有那麼多的星與雲。而劇裡的那些符號,那些守護者,地上人,平靜卻警惕外界的村莊,也許只是新海誠想表達的太多,也許它們都不過是一種象徵。對於觀者如我,只是一種離別與相遇的象徵。

剛開始,只以為是小女孩的冒險旅程。平日乖巧認真,卻有一塊自己的領地,直到有一天遭遇世界外的不思議,才下決心去追逐。但我卻如她一樣,找不到自己追尋的理由,只是站在那裡,覺得這一切都不是我想要的,想要去遠方。於是才經歷了溫暖,經歷了黑暗,經歷了釋放地哭和釋然地笑,經歷了一切我們能想象到的故事走向。然後她回到最初的家,微笑著對著家人說,我上學去了。
這並不是好似一切都未曾發生過般回到原點。而是如很多時候,只有離開了的,才會回來。

近日以來,心境起伏了太多。本是平靜而忙碌的日子,有一天卻突然因種種因素與相戀三年相許一生的男友分手,私人情緒崩潰在近乎窒息的繁重學業前,有的時候心裡在說,我真的撐不下去了,卻還要為了對自己的未來負責,振作起來。兩個人先後為了公事去旅行,去離開曾經共同的家,卻總有一天還是要回來面對一切並狠心結束它。當我拖著疲憊的身軀推開門發現物是人非的時候,我只知道,我要堅強地面對並解決困境。就算渺小平凡如我,心情反覆與害怕孤獨會吞噬自己,也必須看開,努力活下去。

大概是太把自己最近這些經歷與電影情節嵌入,當小女孩回憶起過往的事,終於忍不住哭著說,原來我只是太寂寞了。我心裡突然顫了一下。是啊,就像故事裡說的那樣,人類就是即使寂寞也要活下去的生物。
生與死在這部電影裡變成了一種儀式,死是生的一部分,逝者在我們的心裡永遠的活著。無論生死,不管兩個人相依有多溫暖,最終還是會依次離開,空留寂寞。看開的去追尋屬於自己的幸福,看不開的一直活在離開的人的影子裡。

看到片尾女孩與遇到的老師和男孩說笑與告別,回到自己的家,我突然感到一種釋然。也曾哭著不肯放手不想讓愛的人走,卻明白離別是註定的經歷。但那又如何呢,人生太短,需感謝一切的相遇與離別,都變作豐富的養分供我們成長。就像空氣,就像陽光,要懂得吸取,也要懂得那之後你也還是一個自己。很多時候我們只是看不透,但沒關係,總有什麼會讓你度過,讓你接受,讓你釋然。讓你明白,離開的只是空間與時間,回來的是成長後嶄新的生活。

動畫信息

追逐繁星的孩子
中文名:追逐繁星的孩子
原 名:星を追う子ども
又 名:Children who Chase Lost Voices from Deep Below
首 播:2011-05-07(日本)
IMDb:tt183949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