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2 21:28:26 作者:Amour Language

該漫評主要是針對新田佑克老師的《擁抱春天的羅曼史》漫畫原作,短短兩集OVA估計當做漫畫宣傳片來製作了,質量難以恭維,因此在這裡不做分析。但不能否認《抱春》原著漫畫在日本BL中實為一部佳作的事實,作為將《抱春》從頭到尾來回讀了將近有十幾遍的狂熱粉絲【笑】…還是想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觀感和個人分析。

以下內容包含劇透——

《抱春》連載了20餘年,主角巖城京介和香藤洋二也從相遇時候的20多歲直到雙雙奔向不惑之年了……講到這裡有些小感動TwT~~整個故事真的很粗長……單行本第一部就出了14本,現在還在更新的Alive系列也出了5本了,不算上一些番外小薄本加起來也有19本了……那天為了一口氣補完《抱春》,真的是一個晚上都沒睡覺……【笑】搞得第二天白天的工作都恍恍惚惚,不過很值得。

認識《抱春》之前,我是先看了它的前世篇《冬之蟬》,相信也有相當一部分讀者也是這樣認識《抱春》的。但在看《抱春》之前我可鬧了個不小的烏龍:我以為作為後世篇的《抱春》是《冬之蟬》的番外。看到《抱春》第5卷的時候才驚呼,這下可完全弄反了!【笑】,話說我也真的沒見過這麼粗長的番外!【大笑】

這裡簡單地提一下《冬之蟬》,更詳細的分析的話我打算去《冬之蟬》豆瓣的長評區專門寫一篇。我個人很佩服新田佑克用畫筆講故事的能力,雖然《冬之蟬》的OVA化製作得相當成功,但原著漫畫我認為也不能忽視。漫畫的《冬之蟬》在《抱春》的第五卷下半部分,短小精悍、一氣呵成,僅為100多頁的小番外,故事卻飽滿緊湊,結局震撼人心、蕩氣迴腸。這樣一個短小的番外放在整個如此粗長的《抱春》的故事仍然能熠熠生輝,令讀者印象深刻,在BL作品裡實為難得。

從談《冬之蟬》和《抱春》之間的聯繫談起的話,其實就離不開咱們今天要聊的主題——戲裡戲外。 看過的都知道《冬之蟬》其實是巖城和香藤一起拍的電影,當時看到這裡的時候真的完全被吸引住了,因為我也是畫畫的,覺得新田竟然能把她自己畫的兩個故事以這種方式穿插在一起,實在是太神奇了!【笑】巖城和香藤兩人無論是外貌、性格,以及新田對前後世的暗示,都表明他倆與《冬之蟬》裡的秋月和草加有千絲萬縷的聯繫。戲裡是如冬蟬一般生不逢時的悽美愛情故事,戲外卻是一段令人豔羨的現實版羅曼史,是秋月和草加生命的延續,並再次相逢、相知、相戀。與前世完全不同的是,這是一個美好的時代,沒有政治的爾虞我詐,沒有戰火的硝煙瀰漫,沒有太多的輿論壓力,使巖城和香藤的愛情美好純粹得不可思議,彌補了前世虐身虐心的痛楚和遺憾。即使切割開每個小故事,單獨來看某些情節還是稍顯俗套和狗血,但整體來看的話,這種戲裡戲外相互穿插滲透的表現很出彩,到了現在也絲毫不顯得落伍。

從整個故事基調來看:《抱春》很溫暖,而且三觀正,擁有可以激勵人心的力量。《抱春》故事很長,卻不復雜。除去愛情因素外,其實就是講述兩名AV男優如何一步步成長為知名演員,並通過自己的努力和彼此的激勵,先後斬獲日本電影藝術節的最佳夫夫……不對不對,最佳男主角獎【大笑】……一步步走向人生巔峰的故事。乍一看是一個勵志故事,不過兩人的愛情卻是兩人成功的最直接驅動因素。在混亂的演藝圈遭遇的挫折與磨難,都通過兩人一次次的相互支撐、慰藉和鼓勵而最終化解,成功地將他們的感情拔高到了另一個境界,很幸運沒有落入傳統都市言情、小情小愛胡攪蠻纏的俗套。兩人在處理一些問題的方法上雖然迥然不同,但都很成熟、很有擔當,人生觀價值觀愛情觀超正,甚至有些對話和行動對於讀者來說都很有借鑑意義,不講大道理,卻能夠潤物細無聲地傳播正能量,這一點上《抱春》做的很好,也很難得。

局部來看的話:《抱春》用的最多的表現手法估計就是對比了。故事起點其實很低,甚至有些設定令許多人不太能接受——兩人最初是以AV男演員的職業出現,這種“不潔”的設定其實對大部分女性受眾十分不友好(包括我自己,差點被這個設定給勸退【大笑】)也涉及了很多社會邊緣人士——Homosexual(同性戀)、GID(性別認同障礙)、Odeplus complex(戀母情結)等,而且對於演藝圈的話,估計許多讀者都是不甚瞭解的,包括很多話題還是比較敏感。但是越讀下去的話其實這種不適的感覺基本就會減輕並完全消失,直至閱讀體驗變得酣暢,這很神奇。這裡出現的最主要的對比包括人物職業的對比、人物性格的對比以及人物自我認識等的對比,這不是一個將不同的事物進行簡單對比的問題,這是一個螺旋上升逐漸進步的過程。接下來就從幾個部分來詳談:

職業中的對比:新田選取了一個比較微妙的職業——演員作為出發點,通過對比和結合演員臺前的演出和臺後的日常生活產生一種戲劇性。講述這類職業的漫畫其實不少,但是《抱春》的真實性其實也從側面反映了新田對這類職業的研究想必非同一般。漫畫裡有一個很有意思的細節:有相當一部分的篇章的標題直接取自於兩人在演員工作中演出的片子的標題。卷一開篇的標題就叫:“擁抱春天的羅曼史”,“抱春”原本只是故事裡一個配角佐和渚寫一部小說,然而這部“抱春”卻拉開了巖城和香藤的一段美好如擁抱春天的羅曼史的序幕,緩緩展開了整個故事;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張

還有緊接著的“自私的遺傳基因”,這原本是香藤演的一部片子的片名,嘴硬的巖城曾將“自私的遺傳基因”說是對緊貼著自己不放的香藤最貼切的形容,後來在善解人意的香藤溫暖的懷抱中意識到其實最“自私”的人其實是自己,使兩人的關係邁進了一大步;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張

另外我想提的是“冬之蟬”這個標題與“擁抱春天的羅曼史”之中,冬天與春天的呼應簡直絕贊。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張

諸如此類的標題還有很多,演戲作為兩人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這些小細節上的文字遊戲是玩得很巧妙的。兩人從巖城自認為抬不起頭的AV工作中脫殼成為演員、明星的對比也推進了兩人性格和自我認識上的不斷進步:

性格和自我認識的對比:上面說過,演戲作為兩人生活中除去彼此之外最重要的一部分,兩人在邊演戲中邊反思進而促進和改善兩人的關係,又依靠兩人之間日益深厚的感情繼續在演員工作中做得更好,是一個良性循環。巖城一開始的性格由於自身有過不太光彩的經歷,敏感而脆弱,高傲而自卑、不坦率而習慣於逃避,這樣的性格最初的確很不討喜,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4張

但在卷數的增長中巖城的粉絲數量逐漸開始爆炸,其實是基於巖城本身善良積極的本性,在意識到自己需要香藤、並接納愛上香藤的自己、接納香藤以及與香藤相處的過程中在香藤的“琢磨下”逐漸成長為一個堅強有擔當、責任感極強的成熟男人。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5張

而香藤自始至終的“天真”和“直率”好像在整個故事裡從未褪去,其實原因是巖城認為這是香藤的優點而加以“縱容”的結果【笑】,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6張

其實香藤的變化也很明顯:從一個總是由著性子想做什麼就做、不考慮後果的任性小奶狗成長為一個更加謹慎更勇敢的大狼狗【大笑】。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7張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8張

俗話說三年之痛七年之癢,婚後繁瑣的夫妻生活幾乎都會消磨掉相愛的雙方最初相戀的熱情,最終不可避免地變得平庸,為什麼《抱春》毫不避諱地描繪婚後生活而不會陷入這種怪圈呢?如果跳開《抱春》是部漫畫這個角度,從現實意義來討論的話,大概是因為兩人職業的“特殊性”——工作繁忙,彼此相處的時間其實並不多,使得兩人總是額外珍惜一起相處的時光,又正是因為並不是天天在一起,不會產生“無聊”來消磨彼此的愛意;然後我個人推斷由於兩人都是同性的緣故,思維模式終究相較異性而言是比較接近的,使得理解和溝通變得容易(我自己也是有這方面的傾向,一直覺得與同性情人溝通比異性情人溝通要來得容易得多了【笑】);最重要的應該就是兩人總是很積極地為了對方改進自己的性格和習慣,兩個總是在相互扶持一起進步的人的感情一樣如同不會停滯的流水,是不會腐臭的。在這裡有一個關鍵情節:兩人在拍《冬之蟬》,節目快殺青時,巖城差點被宮阪強暴,巖城在秋月的經歷裡意識到“不能因為自己的事情而影響香藤,毀了香藤的前途。”,於是就像秋月一樣和香藤隱瞞了這件事。但在殺青後香藤和吐露心聲:“如果秋月不選擇這條路,草加不知道會有多開心。”讓巖城猛然意識到,他不能重蹈秋月的覆轍,自己應該和香藤討論這件事情。最後即使巖城很為難,香藤發火,鬧得不是很愉快,但最終香藤十分理解地表示歉意,將委屈的巖城擁入懷中並說出了我認為很有哲理性的一句話:

“被抓住把柄時,不論需要多大勇氣,你都該主動告訴你最不想讓他知道的人。”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9張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0張

兩人在生活中汲取值得借鑑的部分加以運用,相互理解相互包容,我個人覺得這對於我們讀者來說是一個很好的經驗。

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對比:可以說,兩人的故事是由一個個錯中交織的小偶然事件中建立起來的,這與現實生活中所有人的經歷接近。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1張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2張

但《抱春》的情節走向圓滿的必然性則取決於巖城和香藤(或是作者新田)絕對積極的人生態度,以“真善美”愉悅觀眾的作品著實不多。這裡我很佩服新田,一個能描繪出如此純粹的喜劇的人竟又能同時寫出情感基調截然相反的、純粹的悲劇《冬之蟬》,實在是令人歎為觀止。無數的“偶然”事件在《抱春》這部對於我們讀者而言的“戲中”營造出了令人恍惚的不真實感,而它劇情的邏輯是經得起推敲的,劇中的矛盾衝突、人物豐滿的性格又構成了與真實生活的重疊,使這種圓滿產生了必然性。這種真情實感自始至終貫穿著整個故事,令許多讀者不由得發出:“真是一個好像發生在現實生活而又美好得不真實的故事”的感慨。偶然和必然的錯綜交織營造出“不現實中的現實”,這種可能性令讀者對現實產生了美好的期許,可以斷定《抱春》對於理想愛情的描繪十分成功。

最後談談船↑戲:國內對性的態度和氛圍都太壓抑,我倒一直很贊同作者在《抱春》裡對愛和性的看法。愛不分性別、階級、地位、種族,地位是平等的,相愛是兩個人的事情,性是因為彼此吸引相互愛慕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一件事,性也是取悅彼此慰藉彼此最直接的方式,而性在化學反應上也被證實是“令彼此更加相愛的催化劑”【笑】。兩人為愛而做,因做而更愛,兩情相悅,本身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沒有什麼羞於啟齒的。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3張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4張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5張

總的來說,《抱春》分鏡和人物刻畫都是上乘;作者新田的文字和畫面功底極強,使得整個漫畫經得起推敲,可讀性很強;很有生活氣息,包含一定的現實意義,(船戲多優秀大家自己都懂得【笑】)值得細細品味……【大笑】

接下來想分享幾段我個人特別喜歡的情節……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6張
第二卷,香藤親吻巖城脖子上的劃傷,留下吻痕,這裡巖城開始意識到自己對香藤的情愫,這一處描寫很香豔也很重要,意味著香藤開始在巖城內心中舉足輕重了。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7張
第二卷,香藤的這個情話很厲害,“家人”的確是一個象徵著“永遠”的概念了,很真摯,第一次看的時候嚴重把我感動到了,巖城也說這是他印象裡香藤說過最打動他的話。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8張
第二卷,巖城以為香藤外遇,右邊三個分鏡有點意思,淚水模糊和扭曲了眼前的畫面,把巖城哀傷和糾結的感覺表現得很好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19張
第三卷,見家長,唯獨跟他的事,無法回頭了……【流淚】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0張
第五卷,香藤對巖城絕對的信任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1張
第五卷,我發現每次巖城哭的鏡頭感都很強~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2張
《冬之蟬》這個畫面我極其喜歡,地位的彼此顛倒和處境的彼此對立感一覽無餘,很令人痛心,結果OVA裡好像沒有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3張
第六卷,“處女懷孕”和“跟神也不能發生曖昧關係”出自《聖經》,這個黃色玩笑開得真有來頭233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4張
第六卷,這裡兩個人的穿著品味暴露無遺2333一個正經一個休閒隨意,這個對比蠻有意思的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5張
第七卷,香藤情話MAX……這個情話太厲害了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6張
第七卷,兩人工作和生活上都特別有原則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7張
第八卷,這個黃色比喻還挺有哲學道理的……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8張
第九卷,巖城情話MAX,真的是一個很可靠的男人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29張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0張
第九卷,這兩張光感和氛圍都太讚了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1張
第十一卷,這裡不知道為什麼,第一次看的時候流淚了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2張
第十二卷,兩個人為了提升自己,對待同一件事上有不同的態度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3張
第十二卷,香藤賭氣,我很喜歡這個擁抱的姿勢,巖城的“…哦…”真是意味深長寵溺無限~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4張
第十二卷,這裡很溫暖,做噩夢的時候醒來發現最愛的人就在身邊~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幸福的呢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5張
第十三卷,我超愛的一個分鏡,特別有電影的感覺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6張
第十三卷~//////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7張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8張
第十四卷,我的反應跟香藤一樣,這種雨中拿著一束薔薇跟電視劇一樣的情節,渾身溼透的吃醋的巖城真是一萬點暴擊啊……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39張
第十四卷,這裡畫面張力很強……情緒渲染得很有感染力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40張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41張

戲裡戲外——《抱春》原著漫畫長評 - 第42張
第十四卷,這裡是整個故事最打動我的地方,把我感動得一塌糊塗……

歡迎補充~

====================================================================

我得知了我最新話alive6最終話的劇情!!!!!不知道作者是抱著怎樣的心情畫出這個結局!!!!!!但是!!!!香藤在結局意外去世了!!!!!!這結局太糟糕毫無邏輯毫無理由我不知道應該如何形容自己的心情,只想說,新田你為何如此狠心!!!!!

動畫信息

擁抱春天的羅曼史
中文名:擁抱春天的羅曼史
原 名:春を抱いていた
又 名:None
首 播:2005-03-31(日本)
IMDb:None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