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還是要和魁拔比了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00:56:11 作者:90 Language

魁拔的炒作和這部片子的宣傳比起來,真的是太過火熱。導致當初我就完全沒有瞭解到我喜歡的madhouse會在中國推出這麼一部看起來十分低幼化的動畫片。
在魁拔遭遇票房滑鐵盧之後我開始關注到這部影片,我沒抱太大的希望。藏獒看起來太過於幼稚了,男主角畫著一幅傻乎乎的面貌,藏獒也是一幅吃撐了的樣子,擺明了是沒想引成年觀眾入場的樣子。不過瞭解到製作公司和導演之後,我還是堅定了看這片的信心。madhouse的老總什麼的都已經摻和進來了,他們肯定不會隨便瞎搞自己和中國合作的劇場版的,這是他們進軍中國的第一步,雖然它很可能是個死棋。
進了劇院,果然驗證了我的想法。一開始就是老年後的主角從回憶裡敘述藏獒的故事,草原上金色藏獒奔馳的樣子,一下子俘獲了我的心。那個音樂、那個流暢的作畫、那毫無做作感的配音,心理面感動自然的就出來了。回想魁拔一開始那種動作場面縮水、怪異的敘事方式,的確是藏獒的敘事略勝一籌。隨著影片的觀摩,我發現藏獒真的是節奏感把握極強的片子,每個角色出場之後,都帶著自己獨有的氣場。比如那個藏醫少女,一出場那種驚豔的氣氛,真的可以通過影片裡的一顰一笑傳達到大家的心裡。搞笑的小京巴,一看到就忍不住想笑了。藏獒則是蹭得累。田勁和爸爸就是彆扭少年和彆扭老爸之間扭曲的愛……功夫熊貓和這部藏獒差不多,感覺就像是一位深知人心G點的心理專家,你在影院的每一點反映都早已在他們鼓掌之中了。他要你笑,你就得笑,叫你哭,你就得哭。而魁拔,其實更多的是對觀眾的不瞭解,就像一個剛學寫作的學生,自己陶醉其中,實際上卻不得要領,讓周圍的人都看出了滿頭冷汗。草原上的一切人物都有自己的生活背景,沒有一個看起來很虛的角色,田勁和爸爸之間僵硬的關係、遠離故鄉的痛苦隨著觀影漸漸帶入到觀眾身上,當多吉第一次被主角的笛聲感染,放下對田勁的警惕時,我們也能體會到孤獨的田勁心中的快樂,他找到了自己的好夥伴。這種代入感也是魁拔的欠缺之處,魁拔是在學火影這點可能是沒錯,但是火影的鳴人多少有些心裡柔軟的部分,讓我們感到你那就是我們自己。但魁拔的蠻吉卻很少讓人產生代入感,他看起來像個打醬油的。後來喧賓奪主的蠻大人更是搶走了很多本來應該屬於主角的戲份。
我們繼續看藏獒的劇情,經過一系列懸念設置,村裡各種詭異的殺人事件都指向多吉這隻忽然出現的藏獒。主角他們為免多吉被殺而展開了逃亡。一時間各種劇情伏線都聚集在一起。藏獒王和盜賊領袖對多吉的追殺、還有多吉被眾人懷疑的窘境使得矛盾衝突進入最高潮。觀眾們內心已經完全被故事的懸念抓住了,希望知道多吉和田勁如何衝破這道障礙。此時再通過獵人的口解開事實的真相,使得劇情不需要田勁和藏獒跟盜賊、獒王上演狗血戰鬥劇也能得以發展下去。這一切不得不說導演和編劇的功底非常老練。雖不能說特別有新意,但是的確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發展。中間劇情不想劇透,巨獸的部分其實解釋並不明確,但好歹是一場有水準的惡戰。動作場面之流暢,的確可以用行雲流水來形容。相信看過madhouse作品的人都不會質疑他們對動作場面的把握能力。這是一種能力的沉澱,並不是我們的魁拔可以企及的領域,一場動物之間惡戰,已經把各種脈術賣萌甩開了10條街。
然後是結尾的迴歸,煽情過後導演及時戛然而止,讓我們沒有一直沉浸在悲痛之中,鏡頭回到了老年主角的視角上,完成了首尾相接的任務。老人望著遠處的草原,還是那隻金色的藏獒,帶著堅毅的眼神疾馳著,他似乎象徵著一種純樸的草原精神,代代不滅,永世傳承。
主題的昇華,到這裡已經結束了。起承轉結都很完整。回想魁拔,真的是不堪回首的結局。打boss的時候自己老爸打自己,這種事能用作高潮和結局麼……很欠考慮啊。
雖然很想多舉例說魁拔的不是,但是回頭想想這也是沒辦法的事,魁拔的優勢在於故事劇情不再像秦時明月一樣慢節奏,配音不渣,世界觀不低幼,背景畫面手繪更加美麗。但是說進步也沒有到優秀的程度,最多是及格偏上,驚喜欠奉。那戰鬥場面的無力,時而走形的作畫場面,沒有特色的分鏡頭設計,劇情讓人消化不良的感覺都還需要改進。真的希望有一天我們的動漫工作者能穩下心來,拍出一部然大家從心裡都有共鳴的作品,而不是紙上談兵,說勵志就一定要打趴下再站起來,說熱血就大叫必殺技的名字,我想我們一定會有一些自己國家的人能更加有共感的抒情方式的。請把火影從你們的參考教材裡丟了吧……

動畫信息

藏獒多吉
中文名:藏獒多吉
原 名:None
又 名:The Tibetan Dog
首 播:2011-07-15(中國大陸) / 2012-01-07(日本)
IMDb:tt24111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