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獒多吉:延續中國動漫“洋務運動”的光榮與夢想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0 00:58:15 作者:藍小團 Language

藏獒多吉:延續中國動漫“洋務運動”的光榮與夢想
文/藍小團
《藏獒多吉》是一部由中影公司牽頭,與日本著名動畫公司MADHOUSE 合作的國產大片。從09年籌拍開始,就受到官方和民間的各種支持。這樣一部中日混血的製作放在純血國產動畫《魁拔》之後放映,兩者不可避免地會拿來做比較,
來自青青樹的《魁拔》擁有龐大的世界觀和眾多的出場人物。神魔科幻相交織的龐大設定讓《魁拔》的故事顯得更為零碎,但是在《魁拔》背後,能趕感受到國產動漫一直缺位的氣質——熱血。這是來自民間草根動漫者對動漫赤裸裸的深愛。
《藏獒多吉》則有著營養豐富的先天土壤,不可忽視的“官方背景”、更雄厚的資本和更沉穩內斂的作品風格。若果說《魁拔》是充滿了青春期粗糲不足的熱血少年,那麼《藏獒多吉》則是沉穩踏實的中年人。
毋庸置疑這是一部主旋律的片子,至今依舊為正統文學雜誌供稿的原作小說作者楊志軍,把自己在文革時期跟隨被“流放”去西藏的父親生活的經歷寫成《藏獒》一書。
動畫中,男主人公小“田勁”去藏的前因後果被輕輕一筆帶過,西藏被描繪成了一個世外桃源。片子的故事在一個相對純淨的環境下發生,由犬犬衝突、人犬衝突以及人人衝突三條明線牽扯出三條感情暗線。
這種純熟流暢地架空背景手法和典型好萊塢式動畫大片作風,讓《藏獒多吉》能在90分鐘內牢牢抓住觀眾的心。它沒有《魁拔》“野心過大能力不足”的毛病,更沒有國產動畫“動作弱,故事更腦殘”的痼疾,因此顯得揮灑自如流暢動人。而萌味十足的藏獒京巴;充滿了藏域神祕風情的藏醫、西藏草原;強盜與藏民之間的槍戰、藏獒與藏獒的圍鬥、驚險刺激的大雪崩等則把特效大場面的氣勢做足,不漏怯態。
不可否認也不可忽視的是,這種成熟是來自成熟的日本動漫工業強者,MADHOUSE。《藏獒多吉》的主力原畫、設定、監製、導演等都是來自於此。
MADHOUSE是現今日本年產量最巨,質量最高的動畫公司,每年都會製作總計過千的TV動畫和數十部OVA、動畫電影。MADHOUSE之父丸山正雄更曾是與“動漫之神”手冢治虫並肩戰鬥在動畫第一線。旗下的《夏日大作戰》曾經創下日本2009年票房神話。這次出任《藏獒多吉》的製片人,被業內喻為“帶著藏獒闖天下”。
導演小島正幸每年都在MADHOUSE監製大量TV動畫作品,赫赫有名的《怪物》(《MONSTER》)和《鋼琴之森》是其近幾年的水平代表作。而人設更是啟用了號稱“最接近漫畫之神”的中堅動漫人浦澤直樹。作為一箇中國動漫迷來說,能在自己國家的大屏幕上看到蒲澤先生筆下的人物說著中國話,演繹著中國的故事,真是一種非常幸福的事情。
這是一部可以討論動畫流暢度,討論分鏡,討論人物設定和情感走向的一部動畫。從色設定到動作變形再到3D與2D效果的結合,《藏獒多吉》做得都非常精良。在田勁回憶自己江南水鄉與溫婉的母親時,製作方用水粉營造出了中國傳統水墨畫的效果,其用心和誠意之足,可見一斑,更不用描繪細膩寫實的雪域陽光等。旅日藏族歌手阿蘭更是獻上了自己聲優事業史上的“處女秀”。她不僅僅為影片中女一號梅朵拉姆配音,還負責動畫中日兩版的主題曲。對聲優的嫻熟商業化包裝推廣,也是日本動畫所極其擅長的“絕跡”。
如果說“純血”的《魁拔》是中國本土動漫的又一次努力,而《藏獒多吉》則是長久以來中國動漫界“洋務運動”回暖的高潮。
回首中國原創動漫從九十年代初至今的二十多年風雨歷程,中國動漫從來都不拒絕向強者學習,也不缺乏向智者致敬的行動。正是不斷取長補短,努力精進,中國動漫才有了今天的景象。但是在市場經濟裡,任何夢想榮光都要經受票房的殘酷考驗。
在《魁拔》已經倒下的今天,我衷心地希望《藏獒多吉》能夠站立起來,讓更多的人所看到,讓更多人瞭解中國動漫的水平,讓本土動漫者和域外動漫者能夠在這條風景優美的坎坷崎路上,看到未來的光明。

動畫信息

藏獒多吉
中文名:藏獒多吉
原 名:None
又 名:The Tibetan Dog
首 播:2011-07-15(中國大陸) / 2012-01-07(日本)
IMDb:tt241112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