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T)只有你看見不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3 12:56:59 作者:steven Language

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44910.html

只有你能看見

雖然移動互聯網的呼聲越來越高,顯示器也早已成為我們觀察這個世界最重要的窗口之一,但是顯示器便攜化的技術進展,似乎一直都沒有什麼太大的起色。最近日本的兄弟工業公司的新產品也許會改變這種現狀:他們開發了一種外形看起來像是一副眼鏡的設備,可以用激光直接將圖像投射到使用者的視網膜上。而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幾位研究者乾脆打算拋棄便攜“顯示器一定是類似眼鏡”的固有構想,乾脆把顯示器做在了隱形眼鏡上。這些產品,很有可能會改變我們感知世界的方式。

眼鏡式顯示器不算很新的產品,但是它依然沒有普及。其原因之一在於,傳統的眼鏡式顯示器採用不透光的液晶屏幕,而這讓它的使用範圍大打折扣。而兄弟工業公司的新產品解決了這種問題,他們的顯示技術不會阻擋使用者的視線,而是在真實景物前疊加了一層半透明的顯示效果。這種技術,被叫做“視網膜成像顯示”(RID,Retinal Imaging Display)。

視網膜成像顯示技術和我們過去使用的那種笨重的陰極射線管顯示器(CRT,Cathoderaytube)異曲同工:利用人的視覺暫留原理,讓激光快速地按指定順序在水平和垂直兩個方向上循環掃描,撞擊視網膜的一小塊區域使其產生光感,人們就感覺到圖像的存在。兄弟工業公司的RID以每秒鐘60次的頻率刷新,可以顯示800*600的分辨率,相當於14寸的CRT顯示器——那種我們在十五年前使用的老古董。現在看起來有點小,但是提升分辨率本質上不是太困難的事情。

2005年的愛知世博會上,就已經展示過這一系統的原型。在經過四年的努力之後,兄弟工業將這種設備縮小到可以隨身攜帶的程度,激光模塊的重量只有25克,可以通過一條線纜與腰部的電池和微型計算機相連。在技術上,這套系統使用了一個折射鏡。這片小鏡子將激光頭髮射的激光折射到人眼之內,而不阻擋人的正常視野。這樣,人通過RID系統看到的世界,會疊加在真正的世界之上,這讓它看起來很有希望成為下一代計算機終端使用的顯示設備。

類似地,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一些研究者也在致力於將顯示設備的尺寸儘可能地減小。他們將發光二極管元件、控制電路、天線和數據通訊模塊集成到一片軟性隱形眼鏡上,在1.5平方釐米的面積上所構建的系統相當於家用電腦的電源、顯卡和顯示器。出於安全顧慮,這種顯示設備的第一個使用者是一隻兔子。按照項目負責人BabakA. Parviz的說法,在20分鐘的試戴過程中,兔子並沒有顯示出任何不舒服的跡象。

這種顯示系統需要無線供電,有點類似於我們的公交一卡通,需要靠電磁場來激活內部的電路。雖然現在它的能提供的像素數量還不夠多,但是可以想見,它會在視野中呈現出一片很大的場景——畢竟它是有史以來,和人們的眼睛接觸最親密的顯示系統了。

顯而易見,人們會對這些設備的安全性有些擔心。我們怎麼可以放心地將這些激光之類的東西直接射入我們的眼睛——這個幾乎是我們身上最脆弱的、完全不可再生的重要器官?如果我戴上了隱形眼鏡顯示器,如果它失控了怎麼辦?它就在瞳孔正前方,我們連眼皮這最後一層屏障都沒有。它如果損傷了視網膜該怎麼辦?

的確,是否使用這種設備,都會是一個艱難的選擇。在透明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顯示器還沒有走進生活之前,我們並不能期盼在鼻樑上架一副透明的顯示器。相對而言,視網膜成像技術似乎可以讓人們更加放心一點——畢竟我們在進行視網膜掃描以認證身份的時候,採用的就是類似的技術。雖然視網膜非常脆弱,但是它還是可以接受低能量激光的照射。對於RID系統來說,控制輸出激光的功率,不能算是什麼困難的事情。而對於隱形眼鏡顯示器,這個問題也可以以類似的方法來解決,畢竟研究者們對這套系統的研究過程中,首先、也是最關注的問題就是它是否足夠安全。

按照目前得到的消息來看,RID比隱形眼鏡顯示器會更快地出現在我們面前。兄弟工業公司將會在近兩年將相應產品推向市場,而且甚至已經有了競爭對手——有消息稱,NEC將在明年推出視網膜顯示設備,其原理和兄弟工業的產品原理並無二致。而隱形眼鏡顯示器,即使是BabakA. Parviz自己,也只能保守地認為可能會在未來五到十年內出現產品化的成品。

看起來還有點遙遠,但是隻要想一想這種設備可能的用途,就足以讓人心潮澎湃。將半透明的圖像疊加在人的視野當中,只要再配合適當的軟件,我們就會變成科幻作品中的人物,像《終結者》系列中的T-800、《輻射3》中的主角、或者最近上映的《特種部隊》中的那種機械外骨骼盔甲的主人。我們可以在視野中顯示與我們所看到的物體相對應的信息,可以將外語翻譯成母語,可以直接在眼前顯示效果更好的GPS,甚至可以將汽車的儀表盤顯示在我們眼前,駕駛的時候再也不用低頭。當然,還有遊戲和電影——也許幾年後,你會就看到有人坐在椅子上傻笑,而只有他自己才知道是什麼那麼可笑。

這類設想被叫做“增強現實”(AR,Augmented Reality),正是當前研究的熱點領域之一。雖然現在增強現實的技術已經有了一些應用,但是它們都需要依賴於傳統的電腦或者手持設備——例如手機或者PSP。顯然,用來顯示這些被增強的現實的設備,再沒有比能夠無需干預,就可以自動顯示在我們眼中的設備更好。當像RID或者隱形眼鏡顯示器這樣的便攜顯示器開始進入市場時,我們就相當於隨身攜帶了一部隨時顯示的計算機,而且和互聯網這一人類所有文明的集合體相連。我們將透過整個互聯網重新審視世界,將虛擬世界和真實世界無縫地連接在一起。這將是最美好的未來。
-------------------------------------------------------------------
未來是美好,還是如GISSAC裡所描述得那麼詭吊,俺不知道,只曉得總要先佔據乃的眼睛,然後才能用納米機器把你的所見拍下來,或者在必要的時候,把乃的眼睛“關掉”。
人文類的對此喜歡長吁短嘆,但是死硬Geek越是面對此等吉凶未卜的未來,就越是興奮不已。

動畫信息

攻殼機動隊SAC:笑面男
中文名:攻殼機動隊SAC:笑面男
原 名:攻殻機動隊 STAND ALONE COMPLEX The Laughing Man
又 名:攻殼機動隊之笑面男 / 攻殼機動隊OVA之笑面男 / Ghost in the Shell: Stand Alone Complex - The Laughing Man
首 播:2005-10-23(日本)
IMDb:tt102421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