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意義亦或無意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2:49:25 作者:西門吹雪 Language

記得很久之前看過一部主人公騎著摩托車在各個國家遊歷的動漫,不過只記得他到過一個有著巨大玻璃穹頂的城市,當是感覺情節離奇,就沒有繼續看下去了。幾天前,偶然翻看最近的動漫新番,突然看到《新奇諾之旅》的推薦,本來抱著打發時間的無聊心態看的,可是卻一發不可收拾,捨棄了中午的午覺,推遲了下午的重要工作,將十二集的動漫一口氣看完。看到彈幕又瞭解到這部動漫在零幾年的時候已經有了最初的版本,又回過頭將舊版本的番劇刷了一遍。這才將之前的印象與故事銜接起來。看完之後,心中深深震撼,總有點什麼東西想寫一下,於是就有了這篇文章。

《奇諾之旅》講述了一位少女旅行者奇諾與一輛會說話的摩托車漢密斯在旅行中經歷各個國家的見聞。這一點其實和《格列佛遊記》很像,主人公都是在旅行途中經歷了一系列光怪陸離的事情。而這些故事情節又對應著現實社會中的某些現象。

首先使我感興趣的是故事中對國家的設定。奇諾經歷的這些國家與其說是現代政治學概念學上的國家不如說是類似於古希臘和古雅典的那種城邦國家。不過這些國家雖小卻擁有各自獨特的文明,風俗與科技發展程度。有的國家還處於農耕文明,有的國家卻已經走進了信息時代。國家與國家的普通居民之間似乎交流很少,不過還是有交流的渠道,在故事情節中有或明或暗的跡象。第一個交流渠道是旅行者。旅行者就是在各個國家之間遊歷的人,也承擔著向各個國家傳遞一些世界上信息的作用,所以旅行者在各個國家無一例外地都很受歡迎。奇諾就是這些旅行者中的一員。但是這種藉助旅行者的交流是間接的,而且頻率相當低。由故事情節可以發現旅行者其實也是非常少的,有些國家幾年才有一個旅行者造訪。第二個交流渠道就是留學生和跨國商人。例如,在《魔法師的國家》這一章中,那個為造飛機的女工程師留下手稿的便是一位到國外留學的學生,因留學多個國家而積累了豐富的知識。跨國商人在作品中有兩處體現,一處是在新版《在雲霧之中》篇章中關於攝影師芙特的故事。芙特最早是一個宗教國家的孤兒,被大教宗賣給了無國籍的國際商人。第二處是在老版動漫的《吃人的故事》篇章中。在這一集中,奇諾所救的三個人便是從一個國家出來販賣他國人口的人販子。第三個交流渠道就是國家與國家之間的衝突和戰爭。比如《預言之國》篇章中的兩個國家因為預言之書而產生的命運糾葛。《疑惑之國》篇章中擁有先進文明的輪子上的國家和在平原上修建巨大城牆的國家之間的衝突。《和平之國》篇章中世代處於戰爭狀態的兩個國家。

動漫每一集幾乎都是一個獨立的故事,也是奇諾在某一個國家的見聞。這些國家千奇百怪,故事也是匪夷所思,光怪陸離。不過看似離奇的國家和故事背後卻總蘊含著深刻的寓意。看完之後不得不佩服作者的腦洞。之前覺得無聊是因為那時的自己僅僅將其看作一個荒唐的故事,而並沒有領會其深刻的內涵,所以才會感到無聊吧。

現在看來,這些故事和國家無不是人類社會和歷史的一面鏡子,那些千奇百怪的國家發生的千奇百怪的事情大部分在人類的歷史上都真正發生過。比如那個一切都靠全民表決的國家。這個國家的人民推翻了之前殘暴的君主,建立了一個所有事務完全由全體民眾表決的國家。他們投票處死了國王、絞死提出代議制的反對者、處死一些反對者,每一次投票便是一次對異見者的血腥清洗。最終沒有了反對者,便沒有了人民,也沒有了國家。這個故事匪夷所思,卻是歷史上法國大革命的真實寫照。大革命中,瘋狂的法國民眾處死了路易十六,絞死了王后和一大批貴族。雅各賓派上臺之後,更是以民主之名,對反對者統統處以絞刑,上演了大革命中最血腥的時期。故事中的這個國家因為恐懼權力被少數人(國王)用來壓迫多數人(民眾),而讓權力完全意義上地屬於人民,實際上卻讓權力成為多數人壓迫少數人的手段,最終演化成悲劇。掌握在少數人手中的權力不可靠,掌握在多數人手中的權力就一定可靠嗎?回顧歷史,這樣的事情還少嗎?實在是細思極恐。

還有《和平之國》的故事,兩國和平的基礎竟然是建立在第三國人民的痛苦之上的。兩個擁有先進武器的國家長期處於戰爭之中,後來為了維持和平,兩國同意用一場新式的戰爭(對落後國家的屠殺)來判斷勝負。別以為這樣的故事離我們很遠。一百多年前的中國就是故事中那個被屠殺卻毫無還手之力的塔塔部落,而那兩個擁有先進文明的國家便是西方列強的代表。這場戰爭便是八國聯軍侵華。本來內部矛盾重重的西方世界內部,特別是俄國與日本,在侵略中國這個問題上卻達成了空前一致。一個在北京燒殺搶掠,一個在東三省殺人盈城盈野。作為弱者的中國當時卻連反抗的資格都不具有。現實中的中國強大起來了,可是故事中的塔塔人卻要被兩國世世代代屠殺下去。另外,故事中的塔塔部落對落單旅行者的虐殺又體現出人類的一種劣根性。強者以欺壓弱者為樂,弱者無法反抗強者,於是便更為殘酷地對待比自己更弱的人。這在壓力巨大的現代社會難道不普遍嗎?家長在工作中受了上司的氣,心中不平卻又無法反抗,回到家中便打罵孩子。孩子受到父母的無端責罵,心中不平卻又無法反抗,便對家中的寵物拳打腳踢。人類不就是這樣的生物嗎?

除了對歷史的隱喻和一些社會現象的反思,一些故事也很有哲理,充滿著作者對於人生的思考。比如那個三個鐵道工的故事,一個擦亮鐵道,一個拆卸鐵道,一個安裝鐵道。看起來大家都在做毫無意義的事情。但是我們在嘲笑三個人的時候,我們與他們又有多少區別呢?我們人類做任何事情,總是想要尋找到它的意義,可是意義究竟是什麼呢?

有的人認為有意義來自外部,有意義的事便是對他人和社會有益的事。比如說醫生醫治好了病人,那麼他的工作對他人和社會便是有意義的。一個建築工人修建了房子給別人住,他的工作便是有意義的。一個工人蔘與汽車製造的一個環節,汽車可以用來運載貨物,他的工作便是有意義的。就拿這個故事來說,鐵路建立起來是給人用的,不能用的鐵路又有什麼意義呢?所以三個人的工作便是沒有意義的。似乎我們很有瞧不起三個人的道理,可是,再往深層想想:整個人類社會的意義是什麼呢?人類社會對於這個地球,對於這個太陽系,對於這個銀河,甚至對其他的外星智慧生命有意義嗎?有人能給出一個確定的回答嗎?似乎不能。沒有了人類社會,太陽系、銀河系、宇宙照樣存在,人類社會沒有非存在不可的理由。從這個層面來說,人類社會對於這個宇宙沒有意義。所以對外部沒有意義的人類社會不過是大一點的鐵道罷了,我們都是這個鐵道上的鐵道工,從事也都是修修補補、拆拆建建的工作。所不同的是,人類社會這條鐵道似乎一直在升級,從石道、銅道、鐵道再到信息化道路。可是終究沒有人來“使用”這條道路,對於外界不過也是無意義的。如果說,對他人有用便是意義,我們那點自我安慰用的意義,這三個鐵道工也有。第一個工人的工作方便了第二個人的拆卸,第二個人的工作又為第三個人的安裝提供了材料。這不正是“對他人的意義”嗎?看起來這種意義三個鐵道工也是一點也不缺呢。整體上無意義,內部之間卻互相有意義,我們與這三個鐵道工有什麼本質差別嗎,所以我們有什麼理由嘲笑這三個鐵道工呢?

如果說意義來自內部,來自對自我的承認。那麼人類社會的確有意義,存續和發展便是他自身的意義。每個人的生命也都有了意義,從工作中得到了快樂和滿足不就是工作的意義嗎?可是這樣的話,我們就更要承認三個鐵道工的工作了。畢竟他們也都從各自的工作中得到了快樂和意義呢。

所以看似荒唐的三個鐵道工的故事不過是人類自身存在的真實寫照罷了。我們和他們一樣荒唐也和他們一樣有意義。

總之,這部動漫的確讓我思考了很多,也越來越體會到它的魅力所在。

動畫信息

奇諾之旅:新作動畫
中文名:奇諾之旅:新作動畫
原 名: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the Animated Series
又 名:キノの旅 -the Beautiful World- / Kino's Journey: The Beautiful World - The Animated Series / Kino no tabi: the Beautiful World - the Animated Series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66388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