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理想主義的一次拙劣演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02:23:14 作者:咖喱娜 Language

★★★寫在前面★★

一直懷疑黑田是個理想主義者,更準確的說,是個教育家.從他以往的作品來看,此人熱衷於在故事中加入道德說教的元素.就連看似沒啥內涵的美女殭屍題材<學園默示錄>中也要添上拯救小蘿莉的橋段以證明末世中人性光輝沒有泯滅. 就拿00來說,無論是TV版根除戰爭的理念,還是劇場版強調認同的立意,無不充斥著理想主義的道德說教感. 我並不認為這種狂熱或是偏執的說教有什麼不好,寓教於樂是值得肯定的,畢竟沒有人喜歡一直看搞笑胡鬧各種賣的"無腦"片.


對於劇場版"相互理解"這個主題,我真的還是相當欣賞的.雖然著名的斯蒂芬霍金警告大家外星生物會不友好的殖民地球,但通過溝通和交流,消除誤解,增進了解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比如<第三類接觸>中人類播放從太空接受到的外星人信息中破譯出的音樂與他們溝通,之前失蹤的地球人得以返回家鄉,外星人也踏出艙門與我們友善的交流.比如<深淵>中與核潛艇遭遇的深海不明生物體好奇的伸出觸手與人類接觸,善意的模仿我們的微笑,並在危急關頭挽救了主人公的性命.這些溫暖美好的情節在我腦海中留下的印象遠比<世界大戰>要深得多.因此,用"相互理解"的主題完成與外星生命「即將到來的對話」的使命,我贊成這個設定.


可惜,好的主題必須經過好的故事才能表現出來.從華麗主題的表達來看,TV版很不錯,可到了劇場版就把整個故事講得一塌糊塗了...貫徹"相互理解"的理念不能僅憑主人公們的嘴絮絮叨叨的說教來呈現.黑田這次將教育家的屬性發揮到極致但顯然操之過急了.


綜上所述,我不認為高達只能講述人類之間的鬥爭,和外星人打就是扯,就是胡來;我不認為"相互理解"的主題有什麼錯,就像我不認為理想主義就是貶義詞一樣,我也不認為黑田太極端,太說教,太過追求教育性.我批評的一直是此劇場版為人詬病的敘事問題.







—— 斯塔夫,我試過了,真的沒法和你互相理解...╮( ̄▽ ̄")╭


不是機戰迷,上次看機戰類動畫還是初中CCTV-7播的<宇宙騎士>,由此更談不上高達愛好者了,畢竟00之前連SD都沒看過.所以像我這樣的偽漫迷自然不敢在正宗高達迷面前班門弄斧了,反正對機體設定啊,正統契合度啊神馬地一竅不通.也許正因為如此,飽受詬病的00在我看來卻是神作.


如今業界充斥著賣宅賣萌賣腐賣百合賣成人擦邊球總之各種賣,還有大量無腦輕小說改編而成口水系作品.認真嚴肅做動畫似乎並不容易,反思探討深刻的社會現實問題更是難上加難.生存還是毀滅,戰爭還是和平,如此恢弘的時代主題單靠一部幻想類的動畫來承載顯然太沉重,這注定了00的不討巧.然而,既然敢啃硬骨頭,勇氣就值得稱讚,何況這也算髮揚了高達系列心憂天下的傳統.


"歷史不會重演,但總是驚人的相似."時代不可複製,但總有接近的成分.00描繪的人類未來與如今的世界何等相似.繁榮,增長的背景中逐步生長出不確定性,災難和危機,最終為接下來的國際格局和世界歷史的大規模變革埋下了鋪墊.以戰爭根除戰爭促進人類革新為目標的天人組織橫空出世自然也是大勢所趨.而且設定其用現實主義的行為模式來貫徹理想主義的理念也決不是斯塔夫胡謅,歷史有據可循:理想主義學派最有影響代言人美國前總統伍德羅·威爾遜早在1917年就提出"沒有勝利的和平"的口號.一戰爆發美國參戰後,他又呼籲"以戰爭拯救世界民主",爭取實現"光榮而公允的和平"...然而天人"武力介入紛爭"的舉措註定會引起很大爭議,比如那位厭惡一切仇恨暴力的王女瑪麗娜就反對這種"以毒攻毒"的方式.儘管大部分時候她只是主觀說教,拿不出什麼行動,但其提倡教化民眾,通過理解互相合作維護和平,用博愛普度眾生的國際主義情懷是值得讚揚的.就像不顧年老體弱乘火車四處宣傳自己實現永久和平的"十四點原則"病死於旅途中的威爾遜總統也值得尊敬一樣.


可惜如同二戰的爆發粉碎了理想主義者為"消除愚昧和偏見,揭示通往和平安寧之路"所做的努力,無論300年前的還是300年後的世界依舊充滿了權力博弈,利益紛爭,武力對抗,理想主義依舊無法逃脫失敗的陰影.300年前克林頓說:"航空母艦是國際政治的筆尖."軍事威懾依舊是國家關係間屢試不爽的工具(聯想到最近這段時間朝鮮半島的危險局勢).300年後伊奧利亞·舒恩伯格建造機動戰士高達也是因為明白現實主義主導的國際政治舞臺上只有憑實力才能搶到發言權.難怪米雷娜要說:"如果使用高達的話,我們就能成為抑制世界的力量了."


如果故事於第一季戛然而止,留給我們的將是無窮的回味.天人組織被摧毀,洛克昂壯烈領便當將悲劇氣氛推向最高潮.殘酷倒也符合理想主義的宿命.以一部容量有限的TV動畫來看,斯塔夫圓滿的傳達了自己對國家間關係——和平還是戰爭問題的看法.要說反映了理想主義的失敗倒不盡然,畢竟以天人組織的毀滅為代價成立的地球聯邦邁出了舒恩伯格設想的人類革新的第一步.可以叫做悲觀的黑暗中一簇樂觀的火苗.在此也可以說是斯塔夫對飽受批評實則有閃光點的理想主義一次不同尋常的致敬.


以上是第一季的內容,從第二季開始斯塔夫更多的把注意力放在推翻以李瘋子為首的變革人控制的暴力機器A-Laws上了.倒沒什麼不好,只是主題刻畫上明顯小氣很多.所以第一季給了五星後第二季只能四星,也算有質量的狗尾續貂...ㄟ( ▔, ▔ )ㄏ


儘管明白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可還是對劇場版充滿了期待,畢竟相信斯塔夫的水平,再怎麼說也是頭頂高達這塊金字招牌的.遺憾的是,長達2小時的影片之後真不知要說什麼好了.一股無法抑制失望之極生出的悶氣.不是人設不是畫質不是配音的問題,而是.....
.
.
.
.
.

拖沓冗長的情節,,虎頭蛇尾的劇情,充滿疑問的鋪陳,還有那莫名其妙的勞什子大黃花!這萬眾期待的劇場版歷經多時的籌備,不可謂不精良,可為神馬有種拼湊出的大忽悠的趕腳!在下看來斯塔夫簡直就是沒睡醒找不著北!開篇的小電影是拖延時間是吧!打算以變革人沙曼上尉展開劇情卻突然想起第二季已經把變革人交代的差不多於是棄掉了是吧!也沒打算揭祕人類木星探測的神祕過往,蜻蜓點水後送給我們一頭霧水,資料裡的李瘋子是怎麼回事根本沒想好是吧!兜了一圈找不著話題急的抓耳撓腮靈機一動想起舒恩貝格「即將到來的對話」於是整出了個變形金屬外星人的東西來充數是吧!1小時47分鐘眼看要結尾的時候赫然發現對話還沒對上呢火速冒出一句滑稽的"互相理解"草草收場是吧!辯解稱那鬼玩意兒是為了要與別人交流才吞噬對方,可命都保不住了誰還敞開心胸"理解"你啊!傻子那變成一朵大黃花就能和異星體對上話了是吧!與高達合體的傻子那終於證明"我是高達"這句臺詞的預見性了吧是吧!稀裡糊塗完結就算,臨了還冒出個年老色衰的瑪麗娜和傻子那抱在一塊又神叨起"互相理解"是存心不讓菲爾特好過,好妹紙都命苦是吧!哈雷路亞明明第二季翹掉了咋又吐便當了啊!武士道已經從高達迷障中醒過來就被迫不及待安排送死了真不厚道啊!.......各種"啊"加在一起簡而言之就是——斯塔夫,真的沒法和你互相理解!


被唸叨來念叨去的"互相理解"就是強調錯誤認知會帶來誤解進而引發誤判進而導致衝突,因此要學會相互交流消除誤會罷了.被稱為「結構理想主義」的建構主義老早就在其三大概念——規範,認同和文化中提到國際關係中的認知與錯誤認知的問題了.個體的思想和對話,共享的知識結構,這些都不算推陳出新.不新鮮?沒問題!反正從來不求影片標新立異.理想化?也沒問題!反正從來沒覺得理想主義就得是貶義詞.問題是斯塔夫根本沒有好好表現"互相理解"這個主題,僅僅停留在主人公反覆出現的臺詞上.如此這番乾癟的說教怎能讓我們"互相理解"呢?意圖和出發點很好,但表現的卻一塌糊塗.很遺憾,這是一次對理想主義的拙劣演繹......




↓↓↓廢話時間↓↓↓

①傻子那,又見到你了!可想死姐姐我了!抓過來抱懷裡揉臉❤❤❤__來人啊,快把這個女流氓拖走!( ̄_ ̄|||) ②米雷娜說:"我不管厄德先生變成什麼樣子也好,都最喜歡厄德先生了!"__妹紙你搶了我的臺詞..小精靈神馬地多可愛!③一年多不見沙慈無論儀表還是行動成熟了很多,與之前幼稚的逃避,這次主動應徵宇宙技師飛向太空為保衛地球添把力.加油,年輕人,好好幹,爭取早日買房,和露易絲領證!④把「Veda」翻譯成「吠陀」...港譯果然有點接受無能(寒 ̄ii ̄)彡…彡…彡⑤主題曲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好難聽




【一千個讀者就有一千個哈姆雷特.我尊重你的意見,也請你尊重我的.大家都是文明人,就事論事是基本的素質.相信不用我再多說了吧.】

動畫信息

機動戰士高達00 劇場版:先驅者的覺醒
中文名:機動戰士高達00 劇場版:先驅者的覺醒
原 名:劇場版 機動戦士ガンダムOO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又 名:Mobile Suit Gundam 00 Film -A wakening of the Trailblazer- / 機動戰士高達OO劇場版
首 播:2010-09-18(日本)
IMDb:tt172628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