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是病,隔一段時間發作一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21:27 作者:神探夏洛特 Language

吶,娜娜,還記得我們的相遇嗎?
我是一個超級相信命運的人,
所以覺得這是命運的主宰,
即便你會取笑我也沒有關係。

我認識那麼一群,除了愛以外,什麼都不會的人。

夏天的蟬鳴跟初秋的蟬鳴有很大的不同,夏天的蟬鳴讓人焦躁,初秋的蟬鳴,帶著有一點冷的空氣,卻總是讓我寂寞。突然特別想看NANA,就去網盤找了動漫版,在等下載的時間,我寫了這篇文章。

第一次看娜娜的時候,我還在上高中,住在夏天可以聽見蟬鳴的老家,過著每天唸書的枯燥生活。買的是盜版的D-9壓縮碟,用一臺摺疊式的EVD播放機。因為動漫版太多了,我先看的是宮崎葵跟中島美嘉的真人版。

那個時候還不知道這個電影當年的演員陣容多麼強大,那個時候我還不認識松田龍平,不認識松山健一,不認識成宮寬貴,也不認識本鄉奏多。
我看到的,是一個叫娜娜的女孩,是一個悲傷的好像都回憶都是冰涼的、帶著會刺痛的冰渣的故事。
模糊的畫質、北海道的雪、娜娜的歌聲跟奈奈的淚水,好像向一陣寒流一樣裹挾了我,矢澤愛用她獨有的營造氣氛的方式,把我們帶到了一個屬於她的世界裡。從此,我得了一種叫做NANA的病,它每隔一段時間發作一次。

電影版裡最喜歡的情節,是她們去看演唱會的那一段live,伊藤由奈的,endless story,那是我學會的第一首日文歌,是寫在我心上一個大寫的痛。
雪天,鐵軌,掩面痛哭的娜娜,以及再也沒有蓮的春天。

NANA的動漫版,是我利用午休的時間,一點一點看完的。跟電影版比起來,多了一些搞笑、可愛的情節,也寫了很多其他人的故事:巧、蕾拉。真一等人的故事,可是卻越到後面,越壓抑的要死。每一個人,好像都被一張巨大的網包圍著,像一條沒有辦法逃脫魚缸的熱帶魚。
第一次哭的時候,是在娜娜出道之後,搬到新的公寓,遇到新的人,離奈奈越來越遠,身邊的一切好像都以一種無法接受的速度改變著。每一個人都在隨波逐流,做出改變,只有娜娜,還堅守著一開始那微小的不能再微小的夢想,她想把奈奈奪回來,想把失去的一切,都奪回來,可是現實,卻讓她越來越無力。
娜娜得了過呼吸症的時候的內心獨白,壓抑、恐懼、令人窒息,那是一種循序漸進的絕望,像一雙扼住自己喉嚨、越來越收緊的手,我也是在那一刻,無可救藥地哭了起來。

其實娜娜跟奈奈都是內心敏感、孤獨、需要感情的人,只是她們選擇了不同的方式去踐行自己的堅強。娜娜選擇了獨立、冷漠,用層層的盔甲,把自己包圍起來。她一直生活在一個封閉孤絕的世界裡,而蓮是她看不到光亮的時候唯一的救贖。
奈奈是個很奇怪的人,我經常沒有辦法懂她的同時,又覺得自己跟她很像。她膽小軟弱,恐懼獨立,像一隻野貓一樣纖弱可憐,但是卻又能爆發出巨大的力量。她害怕孤獨,但她跟娜娜不同,從來不恐懼付出與索取感情,卻總是好像得不償失的樣子。一直以來,她好像都在尋找著什麼,一種能夠讓自己不再孤獨的證據,卻在這條路上越走越遠,沒有辦法回頭。

歲月不寬宏,不知不覺,我們被一股不知名的洪流裹挾著,去很遠的地方,見陌生的人,為了自己而努力變得勇敢,太多新的東西去接受,而根本沒有了時間,去懷念、去追溯些什麼。
但是我們都是承受不了太多改變的人,太容易被過往的一切所牽附,兜兜轉轉太久,也總是回到一開始的地方。就好像娜娜在那個跟蓮和好如初的晚上說的,現在我果然還是很倔強。某天,年紀大了,固執和虛榮全都沒有了,也厭倦了唱歌之後,我還可以會那所房子嗎?

我想到有一天我跟小Q說,我好像一直,都活在一個畫質不太高的世界裡。他還老是嘲笑我太脆弱。
可是漸漸地,我連對著對話框,跟他說幾句問好的話,都做不到了。

我覺得自己跟娜娜最像的一點,是只有在為了某個“誰”的時候,才會格外的勇敢。
所以,當娜娜知道奈奈已經不再需要自己的時候,才會那麼的無措吧。她從來沒有為自己想過,一直以來,她為了奈奈而活,為了蓮而活,為了black stones而活,卻從未為了自己活過。
她像是時間盡頭那個最忠實的守護者,即便所有的人都去往了不同的地方,她也要在一開始的地方,在707號室,頑強地守護著。

吶,娜娜,為什麼我們跟一些人,會永遠好像沒有過夠呢。
我至今還是沒有辦法離開你們獨自一人活著。
實現夢想,跟得到幸福,為什麼不是同等的事情,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啊。

吶,娜娜,過了這麼久我還是很軟弱,很容易就哭,很容易就笑。
你嘲笑我,也沒有關係。

然而這歸根結底,只是我一個人的故事吧。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