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A―ナナ―之評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4:17:51 作者:寒惜雲 Language

NANA,漫畫似乎還被翻譯成《世界上的另一個我》。雖然這是我看過的最貼近故事主線意義的名字,但是總還是覺得還有那麼幾步差距。
NANA,是兩個完全不同女孩的名字相同的發音,也是聯繫這兩個女孩一生的牽絆。
故事中的每一個人也都因這四個字母背後所代表的多種意義連帶著展開了故事經歷了喜悲。無論真實與否,那灼熱的感情,那灑脫的青春,那閃爍的幽默,以及那自始至終都籠罩這一切的悲哀和不幸;在我深深地沉醉在娜娜的魅力中時,自己也在被一點一滴地腐蝕,被同化……
但故事還沒有完結,所以對整個故事我還沒辦法給出合適的評論。


但電影是完結的,我要評的是真人電影版本的NANA。——我很想罵的一部作品……
雖然無論如何,真人電影版本的票房和支持率都無疑證明著這部電影在某種程度上的成功,不過我不得不說那支持和票房有一大半得自於漫畫本身在全日本全亞洲甚至其他國家地區的影響和廣大而堅實的FANS基礎……但作為一個對漫畫痴迷的人,就我看來電影除了對VIVIENNE WESTWOOD做到了忠於真實以外,幾乎就沒有其他任何可取之處了……(言論自由,要打要罵的請自動離開)
首先說人物吧,NANA和阿八兩位,角色選擇上倒是外表到位了。但內在看,阿八身上的古靈精怪呢?阿八可不是那麼個純情的傻姑娘~漫畫中的她可以說是日本青年少女的典型代表人物,而在遇到娜娜之後人生態度的逐步轉變也正是娜娜的堅強對她潛移默化的影響。而電影中這個,似乎太過清純,雖然溫柔可人,卻實在少了那分仍然能將人們的眼球從大明星娜娜身上移開的靈氣;再說娜娜,這個可以說是整部電影裡唯一還讓我看得過眼的角色,可惜或許是年齡的關係吧,娜娜那股子由內而發的對這個世界的激情和霸氣以及青年人所獨有的銳氣朝氣,中島已不足以表現了。漫畫中的娜娜有著王者的氣宇,熱情卻也冷靜,灑脫如同正要高飛的雄鷹,華麗而自信。所以娜娜是閃耀的,無時無刻,隨時隨地會吸引大家的眼光,尤其是那些依然相信夢想追逐著希望的年輕人。中島就是少了那麼一點點從靈魂內部放出的閃耀。最讓我厭惡的是飾演真一的演員……岡崎真一是我在漫畫中最喜歡的角色,15歲的美麗少年,揹負著晦澀的童年以及等同於被拋棄的殘酷現實,帶著那無謂卻寫著悲傷的笑容,看著玩世不恭卻同樣是抱著理想的激情少年……怎麼就……怎麼就!!被那麼個大叔級別的傢伙演成了丟進人群就找不到的終極配角了呢!!!蓮麼……他的眼裡只有NANA和音樂,對其他任何人任何事都不抱過多的興趣。……所以蓮的笑容是脫世的,溫和而清澈……可電影裡的……又一號被世俗浸透的典範……對了,還有蕾拉!!那麼個又醜又胖的流行歌手,除了歌聲還算可以接受,她就只剩髮型還有那麼點漫畫中清麗高貴的公主蕾拉的影子……還有的每一個角色……巧,伸夫,泰,章司,幸子……我已不想多說……

然後說說劇情吧。故事基本原搬了漫畫內容,但由於電影時間的限制不少內容是被刪掉了沒錯~但我認為在娜娜和阿八上火車前兩個女孩自己的生活以及她們上東京的起因都應該至少交代一下才對。在描述娜娜前男友和幸子那段,我覺得在漫畫中矢澤老師並沒有意圖將幸子塑造成一個反面的狐狸精角色。幸子也是單純而可愛的,她只是單純地愛上了章司,而章司也只是單純地愛上了幸子。這無關背叛無關倫理,只是兩個年輕的生命相遇而後相愛了。他沒有不愛阿八,阿八和幸子只是時間老人對章司的愚弄,也是世界上很多人都經歷過的。沒有幸子,章司和阿八也依然不一定能更幸福。而或許正是因為幸子,章司找到了更幸福的生活,而娜娜也能幾經轉折成了最後的一之瀨夫人。被遺漏的另外我認為很重要的內容就是真一和蕾拉之間的感情。蕾拉的樂隊和娜娜的樂隊以及阿八這幾人之間的情感糾葛是這部漫畫的中心,少了任何一個環節故事都將脫軌,都將不完美……另外,讓我很不滿意的就是把淳子——阿八最忠實的死黨給抹掉了……


不要和我提它的動畫……動畫這一媒體模式雖鑄就了無數夢幻的成就,但小成本的動畫卻不得不迴避其諸多對畫面的限制。有很多漫畫是不適合搬成動畫的……LOVELESS X戰記 天堂之吻……失敗的例子還不夠多嗎?


有些東西還是保持原樣才最真實最有味道,甚至是同一本小說換了一種語言都會遺失很多精彩的片段,所以……忠於原始……希望大家忠於原始……

(個人是個完美主義者,可能評論有偏激和個人理解之處~大家看過就是……)

動畫信息

娜娜
中文名:娜娜
原 名:NANA -ナナ-
又 名:世上的另一個我 / NANA
首 播:2006-04-05(日本)
IMDb:tt081070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