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運知乎用戶艾葉對遊戲王GX主人公的評價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13:04:46 作者:httpwzj Language

答主寫得比較用心,搬運者比較懶,就不搬圖片了,要看圖片可以點擊那個鏈接進去看。

作者:艾葉
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1950641/answer/129432378
來源:知乎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

和上來就滿級的王樣不同,十代在劇初到劇末的實力變化挺大的。在遊戲王中,主角的實力取決於他心的境界,和構築操作什麼的沒有一毛錢關係。決鬥實力的成長等價於心的成長。所以下面按時期挨個講一下十代經歷的成長和各個時期的實力。


初登場:

上來就擊敗了庫洛諾斯老師,後來連續擊敗萬丈目、明日香、三澤等人。當時劇中沒有過多高年級生的展示,在吹雪失蹤的前提下,十代在所有學生中的實力妥妥是能排到第二的。當時和吹雪的實力比較還不好說。

不過即使能排到第二,也沒什麼了不起的。在學院絕對不是不可替代的存在。


一年級:

在一年級時期十代經歷七星事件。一年級其實成長挺小的,沒啥大變化。擊敗了吹雪和大德寺。亮的畢業典禮上,亮評價十代“完美也意味著到達極限,而十代你擁有無限的可能性”。雖然決鬥平手,但最後回合電子終結龍的攻擊力更高,十代是不得已才發動決戰融合拉平LP,總的來看還是十代微處於下風。可以認為此時2人實力已經非常接近,但亮還略微高那麼一丟丟。

亮畢業過後在學生中也就沒有誰能跟十代槓了。算上教務人員的話,我個人認為當時學院裡唯一有可能高於十代的就是鮫島校長了。校長還是挺強的,在破滅之光篇和當時不可一世的地獄凱撒決鬥,也沒有輸在實力,而是在亮為力量拋棄電子終結龍的選擇上。

但那個時候十代還是很稚嫩的,和入學階段比幾乎沒什麼長進。鮫島校長始終是把他當做一個孩子在保護。


二年級:

二年級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被愛德打臉。愛德身在一個黑暗的世界,父親被殺,警察無能,做夜幕中的英雄伸張正義,可以說愛德對“英雄”的解讀和十代完全不同。2人理念碰撞下十代輸給愛德,也頭一次對自己的理念產生質疑。後來在新宇宙俠系列的幫助下重新拾回對快樂決鬥的信心,找回自我,並在二戰擊敗愛德。這時候十代可能意識到決鬥並不永遠都是那麼開心的事,但他仍然還是沒有能正視並看清這個問題。擊敗愛德其實也是新宇俠卡組的功勞大過於自身成長的功勞。

戰後愛德仍傲嬌表示是自己實力不行,不代表EH比DH更厲害。其實這種對“HERO”的執著也代表愛德對“HERO”,即身為決鬥者的心境的理解。所以他雖然部分認可了十代,但仍沒放棄自己的堅持(AV裡的那個長相名字CV跟愛德一模一樣的是誰,我不認識……)。

十代的決鬥能力,即力量,很強。但他始終意識不到力量的另一面:責任。這是他一直未能真正成長,一直需要學院保護的原因。

到破滅之光篇結局,對戰齋王其實也都是不讓你毀滅世界這種是個主角都會堅持的大道理。

在二年級結束時,十代已經能夠熟練運用新宇俠系列,不過還沒開始掌握三體接觸。此時亮的實力在黑化過後也上升一截。不好說直觀對比。但我認為這個時期的亮是不可戰勝的,十代要在當時和亮交手也頂多是再一個平局。


三年級:

三年級是十代成長得最多的一年,也是我集中要說的。尤貝爾篇的故事設定很深邃,尤貝爾選擇的第一枚棋子,眼鏡蛇教授,是個傭兵,在戰場上為救一個嬰兒陰差陽錯躲過一發炮彈,他認為是這個孩子救了他。而根據當時臺詞“不管何時,那個孩子都在拯救著我。在我這個充滿殺戮的人生裡。唯有那個孩子的成長是我最大的意義”這種總結性的話語可以看出,因為孩子的關係眼鏡蛇教授放棄了繼續做傭兵,開始走上正常的人生道路。他和兒子有超越血緣的羈絆,可惜兒子在年少時被車撞死。為了復活兒子,教授接受尤貝爾的誘惑為她做事。

教授為人挺苦B的,從他的人生也折射出了于貝爾篇這個篇章想要講述的東西。教授找了一個人來對抗十代。這個人是催導十代變化的十分重要的一環。在有限的劇集裡對此人的刻畫以及其對十代產生的影響都十分深刻,在我看來是GX中塑造得十分優秀數一數二的角色。估計好多人都忘了,來幾張圖幫大家回憶下。出自GX113話開場。



佐藤老師。這個屌炸天開場直接秒殺了前面兩個篇章的小學生鬧劇。佐藤老師家境貧寒,憑藉努力成為職業決鬥者,但是為了養家餬口,過於賣力地進行職業決鬥演出導致身體崩潰,最終不得不放棄職業,去決鬥學院當了老師。

一個小彩蛋:



在佐藤老師的回憶中,自己在職業比賽上因為身體關係放棄比賽而白撿了個皮夾子的對手,就是愛德的養父D.D.。


(除了髮型有點變化,眼鏡、國字臉、絡腮鬍還有那身西裝)D.D.是十年前殺了愛德父親拿到血魔D後開始蟬聯職業冠軍。當時應該是在那之前(所以一件西裝穿了十年,連裡面的襯衣都捨不得換)。眼鏡蛇教授評價他擁有摘取職業冠軍的實力(原話:但是傳聞中能夠成為冠軍的才能和實力卻未能開花結果)。不得不為佐藤老師惋惜,一般的窮人孩子發奮努力奪冠軍的故事,在這裡成了被家境拖垮身體,被身體拖累失去冠軍的現實中某些小國運動員真實處境。佐藤老師和眼鏡蛇教授這無比現實的設定就是盯著浪漫理想主義的十代來的。

再來看看佐藤老師秒殺前面112集的臺詞。(就不截圖了)
====
“你有沒有聽過這樣一個問題。掉落在路邊的垃圾,看到了卻不撿起來和看不到所以不撿起來的人,哪一種人不對?”

十代回答:當然是看到了卻不撿起來的人不對。

“不對。看到了掉落的垃圾也許什麼時候會去撿起來,但是沒看到的人卻永遠沒有撿起來的可能性。十代,你就是那種注意不到掉落的垃圾的愚蠢人類。”
====
一來一去的對話再一次展現出理想與現實的碰撞。佐藤老師因為學生們集體逃課、敷衍學業、作風不正而憎恨十代。十代到最後都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這裡懶得打字了直接複製字幕:

佐藤:你對我的處理實在是很殘忍。為了能勉強取得分數少得可憐的出席次數;就算是出席了也總是在睡覺;考試總是及格邊緣…
十代:這些我也覺得不好啦,但是也不必這麼……
佐藤:這很重要。因為被你的態度感染的學生接二連三地失去了幹勁。
佐藤:如果你是個平庸的決鬥者,這根本沒什麼影響。但你是打倒三幻魔的英雄,從破滅之光中拯救世界的也是你吧。這所學院所有的學生都崇拜你,你最應該成為這所學院的模範生的。
十代:讓我做模範生,開什麼玩笑!我只是按照自己的喜好來做而已…
佐藤:擁有越大的力量,同時也必須肩負越大的責任。但是你卻注意不到,任由自己無精打采,自甘墮落。如果不是你的毒害,說不定有更多的學生能夠發揮他們的才能。十代,你和橘子袋裡面腐爛的橘子一樣。所以我要將你除去。

一句話點明這個時期,十代身為一名決鬥者最缺少的是:責任。我行我素,不在乎自己對別人的影響。(腐爛的橘子也是個神比喻,因為一袋橘子裡一旦有一個爛掉了,很快其他橘子也會接二連三的開始爛掉。諷刺他給其他學生帶來不好的影響)十代被佐藤說得啞口無言。

最後佐藤老師這個被逼上梁山的現實主義者也迎來了一個對他來說十分現實的結局。佐藤輸給十代後從橋上跳下(應該是死了),十代也終於開始思考自己是為了什麼而決鬥。但直到最後對陣眼鏡蛇教授,他都沒有思考出結果來。順帶一提,眼鏡蛇教授握著當時全OCG唯一一隻魔法、陷阱、怪獸全體抗性還有特殊勝利能力的怪獸,也是時髦得不行了。不受效果影響而且無限復活,唯一懼怕的就是高攻怪一次把LP打光。結果被十代耍賴掏三體接觸出熔岩新宇俠搞定了。(╯‵□′)╯︵┻━┻坑啊。

進入異次元篇後,因為尤貝爾對他的執著,十代身邊的人一遍又一遍受到傷害。約翰犧牲自己讓所有人回到現實。這個時候十代執著地要再次去異次元,也只是單純出於他對約翰的友情。所以才有後來,十代近乎偏執地不顧一切去找約翰,完全忽略身邊的夥伴。這多像年輕的我們,對一件事,一個人,一種生活趨之若鶩,而一次次忽略自己身邊的人,最終回首發現自己辜負了所有。十代把自己的隊友全部拋下,導致四個夥伴被暗黑界的狂王貝隆抓獲,獻祭給邪心教典,這是十代甩不掉的鍋。

十代說他發誓無論做出什麼犧牲也要救約翰。但正如佐藤所說,他看不到路邊的垃圾所以永遠不會去撿起;他意識不到自己肩負的責任所以永遠不會去揹負。一意孤行的十代在失去全部夥伴後終於黑化,他封閉了自己的內心,成為霸王。霸王象徵的是純粹的力量,是十代的另一面。封印了自我的一切只餘下力量的霸王是當時十代的最強形態,以至於被歐布萊恩同歸我感覺都是開了掛。歐布萊恩是什麼人?能夠把十代的一切都計算在內,由於眼鏡蛇教授的任務要求才故意輸給十代的。被霸王嚇得屁滾尿流,GX特意給他3集時間開掛,又借了吉姆奧利哈剛之眼的力量,才和霸王拼了個同歸於盡。也從側面說明十代自身的力量有多強大。

被救出後的十代開始逃避自己。此時他已經感到了自己肩負的責任,但不敢去承擔。無法使用融合正是這一心理的寫照。之後看了地獄凱撒用生命謳歌的最後決鬥,開始意識到屬於自己的活法,自己需要不惜生命去實現的價值。

重新站在尤貝爾面前的十代,面對手中的融合,腦海中浮現了一幕幕夥伴犧牲的畫面。那一切都是逃避不了的,已經發生的事。現實不是一場決鬥,往往都伴隨著和勝負無關的代價,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去揹負。十代揹負起了自己過去欠下的所有責任,重新使用融合。此時的十代終於成長,從需要學院保護的孩子,成長為了可以去保護學院的大人。

十代在和尤貝爾的戰鬥中終於能夠自由掌控身為霸王的一面。霸王象徵著力量,而十代只有擁有了與力量相當的責任,才能駕馭霸王。所以這個時期的十代已經擁有了身為霸王的一切,並且更甚之。最終十代理解了尤貝爾的痛苦,也感受到了尤貝爾對自己的愛。學會了承擔責任的十代也承擔起自己對尤貝爾的責任,用自己的胸懷去承載尤貝爾所有的痛苦與憎恨。這個篇章將整部GX昇華的同時也讓十代成為了一名真正能夠被稱之為“決鬥王”的決鬥者。

重新回到學院的十代體內擁有了尤貝爾,在其強大的精靈力量加持下,實力本已經登峰造極的十代終於擁有了和紅龍同級的合法外掛,已經可以在地圖上橫著走了。往日的boss齋王甚至需要通過偷偷往十代卡組塞卡這麼下三濫的手段才能跟他扳扳手腕。因此這一個篇章主要講述的是十代自己的內心,在成長的過程中失去的對決鬥最初的熱情。所以這個篇章的敵人感覺都不咋地,齋王、藤原優介和darkness……主要是這個時候的十代太強了。此時他已經無愧於決鬥王的稱號,能夠被178話的標題稱之為“最後的希望”的存在。

在165話萬丈目對十代時,萬丈目有一段發動陷阱卡能搶奪十代大怪控制權獲勝,但最後為了經紀人要求而放棄的橋段,這完全不能說明現實就真如萬丈目想的那樣。萬丈目在最後篇章確實也成長不少,以至於能擊敗愛德都是他真實實力體現而非愛德放水,但要趕上此時的十代仍然是…………不是一星半點。十代當時還握著一把手牌呢。

然後再講講亮。雖然最後十代能超越亮是不爭的事實,但他們的巔峰時期卻錯開了。十代完成進化時凱撒已經病得不行,所以很可惜的2人也沒再交過手。如果地獄凱撒身體一直很好的話,我想十代大約是霸王時期開始能夠穩吃他的。(不要老吹霸王最強。霸王只是時髦,十代能夠控制霸王后就擁有了霸王的一切了)

回到正題。十代由於之前經歷太多生死攸關的決鬥,在學院的交誼會上都完全沒有心思享受決鬥了。和最初無知懵懂的他簡直是天壤之別。最後在武藤遊戲的引導下穿越時空與王進行了決鬥,拾回熱情,完美收官。GX對決鬥者成長的刻畫迄今為止仍然是歷代遊戲王無法超越的。

至於最後為什麼遊戲要把十代送到過去去和王樣決鬥而不是跟自己打呢。這個細節有點意思。

看當時的對話,
遊戲:它(羽翼栗子球)會把你帶到,幫你取回你失去的東西的對手,最強的決鬥者那裡
十代:最強的決鬥者?你之外的?

按照DM的設定,表君的實力是超越王樣的,而且又過了這麼多年,表君都快長成兄貴了。這裡應該是表君謙虛,還是認為王比較強,當時王又有三幻神。大概是這樣。

而十代和當時的表君比起來嘛……就不用比了吧。十代對陣N年前(不止三年。DM劇尾和GX開頭,這中間還隔了不少時間)的表君都已經五五開,王一出現立刻落下風,更別談在DM劇終超越王樣後又獨自成長多年後的表君了。如果說十代和當時的海馬還能槓一槓我都信,但跟表君就算了吧。王走了過後表君就是第一。

動畫信息

遊戲王GX
中文名:遊戲王GX
原 名:遊☆戱☆王 デュエルモンスターズ GX
又 名:Yu-Gi-Oh! GX
首 播:2004-10-06
IMDb:tt049333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