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十字到南十字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6:46:35 作者:賬號已自閉 Language

主人公在夏夜跑到了遠離城鎮的山丘上看星空。朦朧中他乘上穿梭銀河的列車並發現最好的朋友也在車上。從明亮的天鵝座北十字,途徑火紅的天蠍心宿2,最後到隱隱閃爍的南十字,原以為是個溫柔浪漫的旅程,結果最好的朋友突然失聲痛哭隻身投入了南十字座下方的煤袋星雲。

北十字到南十字 - 第1張

這個溫柔的睡前童話,只有第一視角的對話和旁白,悲傷的情緒埋藏在唯美的畫面和治癒的背景音樂中。看完輕輕嘆氣的人,可能更願意自己看完能天真地睡著吧。

前半段關於夏夜的想象,火車駛過鄉間軌道,不禁讓我想到小鎮盡頭的山巒田野和輸電塔。那高高聳立的輸電塔,被動畫中想象為銀河的三角標定點,似乎戳中了我某種記憶,或者是某種關聯,但我無法言說,只是想到這幾個月來走過輸電塔的黃昏。

北十字到南十字 - 第2張

關於天蠍,動畫中又出現了一個新的故事,因為被黃鼠狼獵殺而掉進井水中,最後向神祈禱如果一定要死去的話就奉獻自己給黃鼠狼,於是那火熱的心就燃燒起來,所以夏夜看到最紅的大火星就是天蠍的主星心宿2。“我之前奪走了許多人的幸福,如果一定要死去,請在最後也讓我留下一點幸福給需要它的人吧”,神明的愛總是源於寬恕和獻祭嗎?

北十字到南十字 - 第3張

之前在臺灣選修的神話課上,老師也講過關於天蠍座的中西方神話。在西方的古希臘神話中,獵人奧利翁誇口說天下沒有一個動物是他的對手,天后赫拉就派毒蠍子咬傷了他的腳,使他中毒而死。後來獵人和蠍子昇天成為獵戶和天蠍,它們到了天上以後也互相為敵,遠居天空的兩邊,每當天蠍座從東方地平線上升起時,獵戶座便從西方匆匆離去。

北十字到南十字 - 第4張

而在中國神話裡,獵戶和天蠍指參星與商星,據《左傳》記載,帝嚳的兩個兒子總是互不相容、尋釁廝殺。於是帝嚳派一個往商丘去主管大火,因此大火星也叫做商星,派另一個去大夏主觀參星。參和商在天空中恰好遙遙相對,一個升起,另一個就會落到地平線以下,他倆從此再也不能見面爭鬥了。他們死後,成為參商二神,還是永遠不能相見。

所謂“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就是這個來歷。有意思的是,西方神話中的“不相見”是主動的,而東方神話中是被動的。

北十字到南十字 - 第5張

之所以記得這麼詳細,是因為那天恰好是我22歲生日,我又恰好是隻scorpio,老師還恰好就點我讀繁體文言文神話,當時全班就我一個工科生...坑坑巴巴讀下來,最後臉紅的大概和心宿2差不多吧。

扯遠了。這個動畫適合安靜的夏夜凌晨默默在床上看(點好蚊香),或是天晴的晚上躺在足球場草坪中心和喜歡的人一起看。

北十字到南十字 - 第6張

故事留白太多,就不去想什麼是幸福,什麼是孤獨,什麼是原諒,什麼人或夢能有北十字那麼明亮,什麼人或理想還可以像南十字在煤袋星雲周圍也默默發光......若可以抓住幾個惠風和暢星辰遍佈的夏夜入懷,也不壞不是麼。

動畫信息

銀河鐵道之夜
中文名:銀河鐵道之夜
原 名:銀河鉄道の夜 the Celestial Railroad
又 名:The Celestial Railroad / Fantasy Railroad in the Stars
首 播:2006-06-17(日本)
IMDb:tt08719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