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柏邦妮《宏大的宇宙和宏大的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4 17:11:01 作者:時間的玫瑰 Language

       昨天在學校一樓咖啡廳和一個不靠譜的女人談事兒。什麼樣的人叫不靠譜?我覺得這就是典型的一位,先從石破天驚的批判入手,抨擊國內現狀,藝術圈的混亂,價值觀的墮落,然後再聯繫起日本動畫產業的輝煌,提出一個偉大的目標:要從時空結構,價值觀和哲學理念搞革命,搞出一個了不起的動畫片來,震驚全世界。我們身在一個荒誕的時代,一個HIGH爆的國度,天天都是愚人節,每天都能遇見匪夷所思的人或事。我所做的只是默默無語,埋頭抽菸,雖然我平時並不吸菸。
    這位女同學的目標其實很明確,要搞一部宏大的動畫片。什麼叫宏大的動畫片?美國動畫片每一部都工程浩大,但是不算宏大。加賀谷穰的《銀河鐵道之夜》,在我心目中,是不折不扣的宏大作品。日本這個國家,立足於大海上的一個小小島嶼,於是總是仰望天空,整個民族有一種牢固濃郁的“天空”情結,宮崎駿就是如此,幾乎每部作品都有天空,飛行以及了不起的飛行器。
   《銀河鐵道之夜》也不例外,將目光投向整個浩瀚宇宙。一個秋天的夜晚,貧窮的小男孩焦班尼坐上了一列木製的火車,在轟鳴中駛向神祕的夜空。同行的還有他一直暗暗仰慕的同學柯貝內拉。一路上,他們目睹的都是夢幻般極盡美麗的奇景:鐵道兩邊,長滿了瑩潤髮亮的紫色龍膽花;銀河裡每一顆沙子都從內部發出清冷的白光;巨大的天蠍散發出壯麗的紅色火焰。最終,柯貝內拉為了全人類的幸福,毅然跳下火車,躍入宇宙的黑洞,希望能以一身填補天空。旅行結束,焦班尼重新回到秋夜的山坡上,只是不見了來時的同伴。
   《銀河鐵道之夜》是一部無論什麼時候觀看,都讓我震撼感動到流淚的作品。在我看來,除了CG製作得出神入化之外,它的好在這樣幾個方面:第一,視點很巧,整部動畫片沒有出現焦班尼和柯貝內拉的形象,他們只是通過畫外音對白存在,但是創作者模擬了他們的視線,觀眾會得到神奇的代入感。第二,創作者將抽象的宇宙幻想得非常具體,自由的引入全世界的宇宙傳說,比如銀河中充滿了河水,天蠍的壯烈自焚,既非常寫實,又給人幻想。順便一說,我很佩服創作者將全世界的文化遺產隨意取用的這份魄力和眼界。第三,也是最難的一點,這部動畫片充滿了純淨又肅穆的氣質,神聖又崇高的情感。
    人們往往像那些大腕導演一樣,認為只要有宏大的題材,宏大的場面,宏大的製作,就是一部宏大的作品。其實不然。他們忘記了,真正宏大的不在於場面,人數,也不在於題材和製作,而在於人心。像宇宙一樣廣闊的,是靈魂。超越了生離死別,喜怒哀樂,超越了曲折離奇,濃妝豔抹,《銀河鐵道之夜》直接抵達了人類靈魂的最高點:那就是為了別人的幸福,而犧牲自己的幸福;為了別人的利益,而不顧及自己,這就是獻身精神。
    最近看吉卜力的早期作品,尤其是《歲月的童話》《螢火蟲之墓》這樣的作品,能看到日本動畫人一脈相承的追求。動畫片並不是僅僅為了取悅兒童,教育兒童,安慰成年人心中萎縮的兒童而存在,動畫片是人類心中那片從未被開發過的淨土,是人們所有的夢中最純淨美好的那一個。動畫片也可以是悲傷的,肅穆的,深沉的。就像《銀河鐵道之夜》。
    當然不能不提《銀河鐵道之夜》的原著作者宮澤賢治。有人說焦班尼是他自己的影子,而柯貝內拉是他妹妹登志的投射。但是我覺得,那個出身富家,毫無偏見,為了全世界人類,甘願跳下黑洞的柯貝內拉,不正是宮澤賢治自己的縮影嗎?出身望族,為了幫助窮人,隻身來到北方偏遠的農村,親自勞作,最後積勞成疾死去的年輕的詩人,不正是懷著那樣的心願在寫作嗎?
    那個全世界都懷著激情和夢想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那些懷著獻身精神的詩人已經死去了。這不再是一個求“大”的時代,而是一個求“小”的時代。小心情,小故事,小感動,小幸福。日本動畫界近年來也難得看見一部真正宏大的作品,因為,真正懷有宏大之心的創作者也漸漸消失了。而我們,財大氣粗豪言壯語,動不動要搞一個大的,但是創作者真的具備這樣的心靈嗎?
    我很想把這些說給那位女同學聽。現實裡,我只是又悶頭抽了一根菸。

動畫信息

銀河鐵道之夜
中文名:銀河鐵道之夜
原 名:銀河鉄道の夜 the Celestial Railroad
又 名:The Celestial Railroad / Fantasy Railroad in the Stars
首 播:2006-06-17(日本)
IMDb:tt087198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