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過後的風雨,才是真正的絕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9:28:20 作者:魏大芯 Language

在藝術作品,尤其是動漫,能做到像《少女終末旅行》這樣殘酷的,少見。

許多人初見此番,甚至一直到看完,或許都會處於被“萌化”的狀態,但要是稍微細思一下,才發現這番不是一般的極恐。

的確,《少女終末旅行》帶有很大的迷惑性,作為一部背景為末日的動畫,卻讓人在欣賞時時常產生一種寧靜、平和的感覺,這裡沒有殺戮,沒有鮮血,甚至連一些對戰爭和人性的正面探討也沒有,只是兩個可愛小女孩的日常生活。她們做飯、洗衣、幻想,偶爾小小地爭吵一下,和日常生活無異,除了這些事情全都發生在早已化為焦土的城市裡。

這正是它最恐怖的地方。

“真正的悲劇,是把美好的東西撕碎給別人看。”《少女終末旅行》可謂深諳此道。劇中的人過得越快樂,越祥和,也就預示著結局越悲慘,越絕望。小千、尤莉、金澤、石井,他們在末世裡仍懷赤子之心,為著夢想而生存下去,但最後夢想一一破滅,這僅存的人類之光便也黯淡下去。

最狠的是,在作者的不斷補刀下,我們也發現這些碎掉的夢想根本沒有再拾起的可能。關於戰爭、末世的藝術作品不少,但不管多麼絕望,大多在最後都會迎來一個嶄新的開始,但《少女終末旅行》不同,作者通過各種明示、暗示告訴你:戰爭結束了,但晚了,人類終究會走向滅亡,以前你們得到的感動和笑聲,現在都用淚水給我加倍還回來吧。

這種拼盡一切努力,綻放一切美好,而後才終於到來的絕望,才是真正的絕望。

關於飛行的那一集,當飛機終於成功造好,準備起飛時,帶給人的卻沒有一絲一毫的高興,隨著悽美的吟唱響起,人類進行了自己的最後一次飛行。那個從遠古時代就開始仰望星空,充滿激情與創造力,曾經自由翱翔在星辰大海的種族,從此以後,便再也不能飛了。

最深的絕望感,也莫過於此吧。

也難怪尤莉不停說:“學會與絕望好好相處吧。”

不然還能怎麼樣呢?

最後,雖然老生常談,也不大可能實現,但還是得說一句:願有一日,再無戰事。

動畫信息

少女終末旅行
中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原 名:少女終末旅行
又 名:Girls' Last Tour / Shoujo Shuumatsu Ryokou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4749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