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的每一天都是慶祝日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9:24:57 作者:ZOOKEE Language

世界末日,人類滅亡,那些情景,你想象過嗎? 和平被打破,世界一片混亂,冰冷恐怖的戰爭機器或者怪物大肆殺戮,人為了活下來拋棄一切卻難逃一死,人間即地獄。 又或許真正的世界末日是讓人絕望的安靜,所有生命跡象都消失的平和。

《少女終末旅行》構築一個末日世界,複雜冰冷的未來都市,物資匱乏,戰爭武器和子彈卻遍地都是,兩個少女駕駛履帶式摩托為了生存而旅行。

2017年由製作了《刀語》《荒川爆笑團》《斬!赤紅之瞳》《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等作的WHITE FOX操刀,豆瓣評分9.2。

這部偏日常向的末日公路片,每一集兩個萌得讓人心都化了的少女通過殘存的廢墟,好奇地探索我們現在習以為常而未來可望不可及的美好事物,住處,照相機,日記,雨聲,音樂,啤酒,巧克力……

作者不挖掘黑暗和人性,只是通過兩個少女最純摯的目光重新審視我們當下平凡生活的珍貴之處。

千和尤流浪時構築的以絕望為內核的平淡小確幸構成這部番的主旋律——活著是多麼值得慶祝的事,享受生活是多麼值得喜悅的事。

故事伊始,千和尤被困在某個巨大黑暗的洞穴,因為物資不足只能忍受飢餓,不知道下一個加油點在哪裡所以不能點燈,更不知道什麼時候能找到出口,兩個人只能一直沿著不知去向的路前進。

兩個人早就習慣這樣的處境,她們平靜地接受現實並且尋找出口,累了就並肩在車上睡覺,夢醒以後繼續為了活下去而努力。

洞穴裡的微風成全她們的希望,她們終於找到出口,也得到最美的獎勵——星空,然後兩個人將最後一罐湯當作逃出慶祝,吃飯也是令人期待的幸福。

她們充盈有趣的生命力將這個灰暗冰冷的廢墟世界點綴得閃閃發光,兩個人一起嬉笑吵鬧度過每一天。

在我們眼中已經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廢墟,她們元氣滿滿地度過每一天,她們萌系扁臉日常美化了這個世界,活著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千和尤兩個小可愛在末日裡一次都沒有因為世界滅亡而哭過,即使是最終結局的時候,她們的表情和行為都淡然地像早就接受這個事實,好像在說:“啊,是這樣啊,我早就知道了,沒什麼了不起的。”

全劇我第一次看到淚水,是千和尤一起在洞穴中睡覺,她在睡夢裡回憶起過去戰爭的情景,她閉著眼睛就這樣淌下眼淚,等她醒來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哭了這件事。然後在清醒的現實之中,她堅強得不像個孩子。

全片的內核之一——反戰,戰爭將人類引向滅亡,讓幸福毀滅,徒留悲傷和痛苦。千和尤到處尋找食物,結果卻是遍地的槍支彈藥,她們希望生活平安喜樂,卻只能為溫飽而不停流浪。

尤不理解為什麼會有戰爭,千說:“如果三個人手上只夠兩個人的食物,只能拿起武器搶走糧食了。”二人共吃五根一包的軍糧時,尤對千舉起槍搶走最後一根,她們就孩子般玩耍演出戰爭的縮影。

千在路上撿到兩本書,一本是《人類與戰爭文明》,一本則是芥川龍之介的《河童》,後一本書講的是在河童國這個烏托邦中的種種異象,暗藏作者對人性的哲思和反諷人類社會的醜態。

人真的會為了活下去殺死另一個人,人類社會藏汙納垢令人厭惡。本劇將一切陰暗殘酷都和廢墟掩埋在白雪之下。只通過天真無邪的少女們聚焦那些尚存的美好之處,思考人類生活一直存在的快樂和活著的喜悅。

而這些情緒也切實地傳達給觀者,全世界只剩下兩個人的時候,把這個巨大的世界當作玩具來探索使用,不去考慮接下去會怎樣,兩個人把能活的日子都活得像樣就好了。

千和尤一起在洞穴的洞口品嚐最後一罐湯的美味,雪天在地上發電站的熱水管道里泡澡,積雪消融後在城市排水管道處洗衣服,第一次吃到烤好的死魚,品嚐到僅存的美味。

她們一起猜測海的樣子,魚怎樣在海水裡遊動,兩個人第一次拍合照,第一次見證人類歷史上最後一位飛行員。

第一次看見寺廟,雨天避雨一起聽演奏會,一起喝啤酒在月夜跳舞,一起在生產設施裡製作甜點,第一次看見墳墓,第一次聽見收音機中悲傷的音樂。

她們有無數個第一次,因為終末旅行的緣故,什麼東西都是如此新奇而美妙,那些我們現在習以為常的存在都讓她們歡雀不已。

正因為在這樣的世界,能有一個人和你一起分享全部是多麼難得,有人陪伴共同面對這個孤寂的世界是多麼幸福。千和尤把彼此都當作比活下去更重要的事情。

人類建造佛像和寺廟希望安撫因為害怕死亡的心靈,但是在那片佇立著的神像的黑暗之處,尤只覺得抓住千的手更加安心。

我想反戰是因為戰爭會毀滅一切幸福,但正是因為幸福會有結束的一天,所以要更加珍惜和享受現在的一切,注意到我們一直不曾在意的那些小確幸。

千和尤是那片黑白世界裡唯一的光亮,她們不是逃避現實的軟弱和無奈,她們是選擇和絕望做朋友,直面慘淡的現實,把自己能擁有的每一天都當作慶祝日,在廢墟之上尋找掩藏的花兒。

千和尤路上一共遇見了兩個人,金澤和石田。與一直漫無目的旅行、為了活下去而活下去的千和尤不同,金澤和石田是有明確目的活著的人,金澤把繪製地圖當成自己人生的意義,石田則一直在空軍基地研製最後一架飛機。

千和尤寄希望於最高層世界能有更適合人類生存的機會,二人一直朝著上層世界前進,而石田和金澤是為了完成自我人生的意義而行動。

而最殘酷的現實是兩個人都失敗了,金澤的地圖意外丟失,石田的飛機墜毀,兩個人都失去了一直堅守的人生意義。

金澤曾把地圖看得比自己性命還重要,石田則說飛機是逃離這座城市活下去的唯一機會。兩個人簡直就是被剝奪活下去的動力和希望的人,深深掉進絕望的泥淖,但她們還是活著。

石田從天上飛行失敗掉落的時候笑了,金澤則在事後和千、尤一起吃著乾糧欣賞街燈,活著就是會有不好的事情發生,但是即使如此,也還是會有好的事情發生啊。

人遠比自己想象的要更加堅韌,也比自己想象的更能承受和習慣痛苦,即使在絕望之中也不會輕易放棄活著這件事。

如果能挺過這樣幻滅的一天,難道還不值得慶祝一番嗎?敬這樣偉大活著的自我!

動畫信息

少女終末旅行
中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原 名:少女終末旅行
又 名:Girls' Last Tour / Shoujo Shuumatsu Ryokou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4749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