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末世,不是身處末世之人的末世,而是身處盛世之人的末世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9:23:53 作者:無知 Language

末世難道不是今天。今天何嘗不是末世。

漫畫看完了,動畫正在補。講真,原作黑白漫畫有些地方真的沒看太清楚,看了動畫有些細節算是更加清晰了。不過這並不影響整體觀感。

個人而言十分鐘愛末世題材,曾經也試圖創作此題材的小說。不過終究沒能寫下去。因為當你去思考末世的時候就會發現,網絡爽文和各種漫畫描寫的末世不能算末世,因為末世既是現實概念,更是哲學概念。

作為讀者,從少旅來看,這個末世透露著無盡的衰敗、絕望、終結,一切美好的東西都會在這裡消失,而與之對抗的是兩個小小的少女,她們也戰鬥到了可以戰鬥的最後一刻(漫畫結局)。她們的戰鬥與結局透露著悲壯,然而,卻又顯得毫無意義——毫無意義也是作者的創作主題之一。

那麼作者為何如此創作?或者說,真的沒有意義麼?許上帝視角來的確如此,但“旅途便是家”,“邁步向前就是意義”這其實就是千和優的意義。

所以,那個問題更加本質的問法是:為何人們喜歡在毫無意義的終末世界尋找生存的意義?

人們並不喜歡在那裡尋找生存的意義,人們只是在尋找自身在今天的生存意義。

我們處於這個世界,末世也好,盛世也罷,所面對的絕望,本質上並沒有什麼不同。而末世,剝離了光怪陸離的繁瑣世界,生存,或者說活著,成為了最後的意義,成為了我們終於可以看清楚的生存的意義。而與此同時,對於人來來說,除了最終的滅亡,也沒有任何別的東西是可以百分百確定的。如何生存,如何面對最後的終結,在時間尺度下自然而然地成為人追求的終極奧義。

作者在漫畫最後寫道:“這個世界太過巨大且複雜,很多事情都沒弄明白的情況下就這麼結束了。但不論在什麼時候,活著的喜悅都是不會消失的,千戶和尤莉對此深信不疑,我也想要相信這一點......”

嗯,這個被文明、規則、自由、束縛所粉飾的世界,迷惑了我們,以至於我們有時候不得不甩脫這所有的一切,去末世尋找今天存在的意義,從野蠻中尋找文明的種子,從絕望尋找希望的原因。我們無法判斷這個故事到底是治癒還是致鬱,恐怕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千和優是否真的快樂,我們不知道今天的自己是否快樂或者如何快樂。

而更可能的是,憂傷的是我們,而不是她們。雖然她們面對著終結,但一口軍糧、一池熱水就足以開心;作為最後生存的兩個人,活著的喜悅讓她們成為最幸福的兩個人。

在看到她們在吃下最後的口糧時露出的幸福微笑,我問自己,為什麼會落淚?憐憫她們迎來終結的命運?傷感這快樂的蒼白?還是羨慕她們末世中依然擁有這樣的幸福瞬間?看著千和優,你會發現,所謂末世,不是身處末世之人的末世,而是我們這些身處盛世之人的末世,只是它尚未到來。

所謂末世,不是身處末世之人的末世,而是身處盛世之人的末世 - 第1張
二人吃下最後的口糧

千和優代表了一種偉大,在這種偉大面前,沒有末世;而其他人,早已死在終結之前。 很不幸,現在的我,和概率意義上的大部分人,恐怕都是後者:迷惑的後者,懦弱的後者,愚蠢的後者,走投無路的後者。

且讓我一杯敬千優,一杯灑墳頭——埋葬著自己的墳頭。

*搬運自b站自己的長評

動畫信息

少女終末旅行
中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原 名:少女終末旅行
又 名:Girls' Last Tour / Shoujo Shuumatsu Ryokou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4749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