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10:20:40 作者:塵世的費昂納 Language

我奉行精品主義,評分不高不看,因而所看的每部我都覺得精彩。但看《少女終末旅行》的體驗不同,不像別的我有追劇情的衝動,我用很長時間慢慢地看完,怕再無機會欣賞。就像劇中用了12集,時間從3230年走向3231年,我也花了將近兩個月時間才看完,不忍心去迎接“最後”。因此,今天有紀念的必要,不僅在於這部番的結束,我也要寫出人生的第一個影評。忐忑和囉嗦的話先說在前頭,以免影響接下來的構思:影視是抽象的,二次元是立體之上的抽象,這部番更抽象,於是我的想法也高度抽象。所以我擔心空有框架,而失去了豐滿的血肉,就像劇裡試圖展示的世界一樣。

——————————————————————————————————————

每套反烏托邦題材的影視都有它的末日美學。《終末》的末日美學呈現的是一個又一個巨大的毀滅與衝突,而反抗與掙扎的力量是那麼微不足道,沒有絕處逢生的餘地。那只好在平靜中懷抱絕望,慢慢迎來終結。

《終末》裡的戰後世界,白、灰、黑大張旗鼓地佔領了整個畫面,小千和尤娜要麼在黑暗中摸索,只打亮一盞車燈;要麼在無盡的鋼鐵森林行進,白色的畫紙於是被肢解。景物就像被流水線生產出來,不斷地被複制,人去樓空的公寓,錯綜複雜的管道,絕地通天的基塔,鋼筋骨架的天際線,舉目望去並沒有什麼盡頭。動畫裡的頻繁使用的遠鏡常把兩位袖珍女主置於邊邊角角,肆無忌憚地展示巨大、單調、沉默的工業廢墟,再配上咔吱的齒輪聲、刺啦的汽笛聲以便火上澆油、雪上加霜,或是奉命出現人聲的淺吟高唱來倍增空虛。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1張
雷達森林

被工業重新設計過的世界,只剩下了無限的幾何線條與形狀,不留一點生氣。人類以自己的力量取代了地球的生物圈和內循環,依賴機械來調節人類的生存環境。鋼鐵混凝土是不缺的,武器也是不缺的,各種口徑的子彈隨處可見。因此,在廢墟上的旅行,僅存的、不呈比例的生命便是最有意義的風景,就像《辛德勒名單》的黑白鏡頭中,突然出現了小女孩穿上的紅裙那般彌足珍貴,發人惻隱。但通過這一對比,《終末》也在生產擠壓生命的壓力。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2張
小女孩的紅衣服

“想吃魚”總被尤娜碎碎叨叨,除了它比干糧好吃,它也是劇中最重要的、象徵著生命的意象。第2集突然爆發的排洪管衝下了本劇中的第一條魚,再到第9集裡遊弋在數不盡的養殖方塘裡的一條魚,它在無盡的工業景象中多麼驚豔、也多不和諧。回溯對神廟的探訪,這座四四方方的建築物裡供養的是有著一對滑稽小眼的神靈,結局交代了它是負責消滅武器的香菇(大霧233),賦予了它人類對和平的渴望。而神像下呈現劇中唯一小有規模的生命景象:半畝方塘一鑑開,錦鱗行處水紋搖。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然而最殘酷的是,它們都是玻璃制的。也許是人類為暫時擺脫技術崇拜的現代世界,於是在不該屬於現代世界的神靈前,奉獻最後一點對生命的想象吧。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3張
半畝方塘一鑑開,錦鱗行處水紋搖。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除了靠無盡單調的空間製造壓力,時間也被開了刀。3230年的世界,是全知全能的人類的偉大作品。然而極致的全知全能,卻導致極致的無知無能,人類用自己創造的武器毀滅了自己,也毀滅了人類的歷史,失去過去,也就失去未來。小千在旅途中,不斷驚訝於“古代人”、“過去的人”的成就,而這些成就不過是機器人、飛機這類我們司空見慣的東西,甚至是山芋、巧克力、酒她們也不認識,知識的傳承已經隨人類的滅絕而斷層,巨大的廢墟就是對人類歷史的最後見證,對過去的描畫只好流於浪漫的想象。劇中的科學家設想“機械進化論”,或者說每一次的進化往往伴隨著毀滅,可是,人類作為歷史的載體已經要走向滅絕,於是科學家的得意作品機器人反過來質疑發明者:毀滅之後還能有重生嗎?機器能夠是真正的生命嗎?歷史的終結,絕不意味著完美世界的竣工,而是沒有意義的未來。每天都能看到日出和日落,日期還在相機的熒幕上滾動,但是時間彷彿已經終止和凝固。

時間觀念的失去,遺忘就是人類最大的敵人,就好像魯濱遜為什麼要在木樁上刻石紀日一樣。末日生存的人類一直在為保存記憶、抵抗遺忘而掙扎。譬如小千一直嘗試阻止尤娜燒掉日記本取暖的衝動,旅行中她特別留意文字和書籍,用金澤贈送的相機拍下感興趣的東西和兩人的合照。印象最深刻的是她們行經“抽屜世界”時的經歷,一開始她們對抽屜裡的“垃圾”(碎布頭、鈕釦、子彈、鞋子)大惑不解,直到盡頭她們才意識到這個“抽屜世界”就是人類的墓地,所留下的這些“垃圾”就是過世的人希望留給活人的記憶,可是活人沒了,那麼死人卑微的希冀宣告破滅,陪伴他們的只有皚皚大雪,還有一尊似笑非笑的香菇。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4張
留下餅乾上的“記憶”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5張
作為墓地的“抽屜世界”

《終末》在製造空間和時間的張力時肆無忌憚,但塑造人物和講述故事時卻保持了謹慎的節制。不像其他末日題材作品,它不直面災難,也不講人性的溫暖與罪惡。人物的喜怒哀樂不形於顏色,只有小千和尤娜快樂相處的時光。慘痛的事實發生後,沒有撕心裂肺的嘶吼,沒有掏心掏肺的嚎啕大哭,而是讓人物“與絕望和睦相處”,不斷地嘗試抑制感情的外洩。超乎常規的冷靜,實則要把悲劇的想象空間交給觀眾,情緒便彷彿被層層鏈條鎖起來的大門堵去了出口,難以言狀的悲傷只好在內心決堤,漸漸地瀰漫開來。這種營造平靜與絕望交叉的劇情與氛圍的藝術,我嘗試將其命為“最後的最後”:

想往高處走的工程師金澤,試圖炸燬大樓來搭建一座能夠逾越深溝的大樓,搭上主角的順風車後成功抵達心嚮往之的基塔,卻在啟動升降機時失去了用盡畢生心血所畫的地圖。絕望之後,將滿載自己回憶的相機送給小千尤娜,身影便漸漸模糊在了被街燈照亮的大街盡頭。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6張
告別金澤

想飛往遠方的工程師石井,成功地試飛了第一架飛機模型,在她棲身的空軍基地裡還保存了古代人留下的飛機設計圖紙,並且幸運地得到主角幫助製造飛機,一番酒酣暢醉起飛以後,用心製造的飛機在半空翩然解體,“人類最後的飛行”在如同巴別塔的廢墟前是那麼渺小,辦公室的檯燈還映照著萊特兄弟飛機的圖紙。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7張
飛機解體後

水產養殖場裡唯二剩下的機器人,一個負責拆卸多餘的設施,一個飼養養殖場裡最後的一條魚。夜裡前者發了瘋,要拆掉養殖場。尤娜只好爬上腳手架,在大機器人的注視下,“對不起,大個子”話音剛落,將它炸掉。偌大的養殖場,只剩下了最後的機器人,守護著最後一條魚,陪伴他們的是無數能量殆盡的機器人遺骸。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8張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9張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10張
最後的機器人和最後的魚

無數的“最後”,經歷一番掙扎,匯流在一起,迎來了它們的最後的終點。小千和尤娜的旅程,就是各種“最後”的見證人。“終末旅行”,不僅指他們在末日世界旅行,也同樣意味著,我們在見證最後的人類進行著最後的旅行:

見證了她們第一次吃烤魚的快樂。

見證了她們第一次聽音樂的快樂。

見證了她們第一次酒後月下起舞。

……

所有的見證,小千和尤娜的旅行,金澤的家庭,人類的生老病死,戰爭的爆發與世界的毀滅,在最後一集裡由相機一幀一幀地放映出來。但是作者卻為歷史安排了最滑稽的下場:相機被香菇(神)吞掉了,就此,人類的歷史宣告終結。整個世界只剩下兩個人,手拉著手,迎風出發,一腳油門好像一吐為快,她們去尋找那個看不見的“最上層”,平靜地迎接人類最後的結局。在香菇吞掉所有武器以後,世界將沉睡,巨大的廢墟就是人類的墓碑。

附記:

11集出現了機器人,這個機器人明顯是致敬《天空之城》的機器人,它們都是能夠毀天滅地的武器。日漫有大量的機器人(或機動戰士),他們作為先進科技而存在,要麼幫助人類改造美好世界,要麼毀滅世界。用作戰爭機器的機器人,一般動漫都給它們永久封存的結局,讓鋼鐵的縫隙里長出鮮花。而這部動漫裡,已經報廢的機器人,被尤娜操作又毀了一次世界。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11張
天空之城的機器人:戰爭機器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12張
天空之城的機器人:守護花園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13張
高達00:ed裡鮮花綻放的高達,象徵戰爭機器的封存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14張
《終末》的機器人,與《天空之城》幾乎一樣

“最後的最後”:《少女終末旅行》的末日美學 - 第15張
獨眼死光,毀天滅地

動畫信息

少女終末旅行
中文名:少女終末旅行
原 名:少女終末旅行
又 名:Girls' Last Tour / Shoujo Shuumatsu Ryokou
首 播:2017-10-06(日本)
IMDb:tt74749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