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二次元的世界比真人電影更能打動人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0:28:56 作者:娛樂圈梗姐 Language

不知你們是否看過巖井俊二2004年的作品《花與愛麗絲》,而今天麻麻要給大家介紹的是延續《花與愛麗絲》主題的動畫電影——《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這部動畫長片在2015年上映,但在3D動畫十分普及的時代,巖井俊二卻偏要拍攝一部二維動畫,真是執著。
雖然三維動畫比較真實,更貼近於真人的生活,但……二次元的世界有時候比真人電影更能打動人。
因為不是電影,所以沒辦法用巖井俊二一貫地拍攝手法來分析,權且說說這部動畫電影的劇情吧!
先說愛麗絲,其實她叫“有棲川徹子”,因為“有棲川”在日文裡與“愛麗絲”同音,所以叫她愛麗絲。
有棲川因為父母離異而與母親搬到了鄉下,話說她這位媽媽也是年輕,乍一看與愛麗絲的年齡明明不相上下,何況還有一顆釣高富帥的少女心呢!
有棲川轉學到石之森學園,但與同學們相處不好,她發現同學都用異樣地眼光看著她。
這個橋段在日韓電影中很普遍,任何學校都存在校園暴力,最典型的就是韓國電影《馬粥街殘酷史》,似乎青春中如果沒有暴力就留不下什麼記憶一樣。
但巖井俊二的這部動畫電影並不是講什麼校園暴力的,畢竟其受眾有一部分是兒童,但難為了起個這麼血腥的名字,乍一看還以為又是什麼驚悚片。
瞭解了真相後的有棲川得知是因為石之森學園有一位同學去世了,而且是被人殺死的,該同學原來的位置就是有棲川現在的位置。
這也是本片的一個懸疑點——那個名叫“猶大”的同學是怎麼死的?
真相一層層揭開,說“猶大”是被毒死的,而且是被四個“猶大”之一害死的。那麼“猶大”到底是誰呢?
小孩子的好奇心總是這麼強大,這也是該片吸引人的地方。原來四個“猶大”都是死者“猶大”的老婆,但是一個初中生哪來的老婆?
這往往就是日本動畫厲害之處啊!這要是在中國分分鐘是被禁的節奏啊~
“猶大”原來是上屆的一個男生,因為同時有四個“老婆”而被其中之一情殺,這是民間流傳下來的版本。
最好笑的是一位陸同學,她在班級就像神婆一樣,傳言她也曾經被“猶大”附體,而當時她就坐在猶大那個位置上。
後來有棲川才知道,陸同學是裝出來的,她想出這樣的辦法只是想讓同學們不孤立她,而當初她在有棲川面前搞那些牛鬼蛇神的東西也是在幫有棲川擺脫大家的排擠。
好像每個日本電影裡都會有這麼神神叨叨而叛逆的女孩,她們表面冷酷,其實外冷內熱。而片中的另一個主角“花”也是這樣一個神祕的人物。
“花”的原名是荒井花,她也是“猶大”班級上的同學,更是有棲川的鄰居。有棲川原來住的這個房子正是“猶大”的,因此當有棲川第一次搬進這個房間的時候荒井花才會在窗戶口偷窺。
一次偶然的機會,有棲川收到了寄給“湯田”的信,她這才發現自己住的這棟房子原來的主人是“湯田”,而“湯田”的發音在日語中和“猶大”相似。
鼓起勇氣想一探究竟的有棲川來到了花的家裡,並且與花相識,她們準備探究湯田是否真的死了。因為“花”說她對湯田的死一無所知,只知道他是轉學。
於是在荒井花的計劃下,有棲川開始了“探究湯田之死”的無趣旅程,當然荒井花會偷偷地跟著她,也當然年紀較小的有棲川會搞砸一切,讓她們失去線索。
在跟蹤湯田父親後,她們終於還是知道了湯田的住址,只是對湯田仍然一無所知。就在二人走投無路想要放棄的時候,一個擦肩而過讓荒井花與湯田再次相遇。
有棲川也得知了當時的真相:原來湯田沒有死,只是湯田不負責任地向四個女人求婚而沒有答應荒井花的求婚惹怒了荒井花,於是荒井花將蜜蜂放入了湯田的衣領。
最後的結局也是很中二的,實在符合日本動畫的特點。
湯田說他知道蜜蜂是花放進去的,那個痛他一輩子都不會忘。這句話卻被荒井花當成了愛的告白,實在有些可愛。
電影在此處就結束了,也沒交代荒井花最後和湯田是否有結果,但這段初戀的故事讓少女心的執著和愛變得永恆了起來。
二次元電影感人的地方是用純真的方式講述一段純真的故事,正是二次元世界裡的純真打動了複雜的人心,其實快樂和愛原本就是世界上最簡單的事情。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