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的時光倒流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0:50:36 作者:譫妄的喵喵君 Language

    終於等到《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第一時間看完,忍不住將前作電影版翻出來又看了一遍。巖井俊二的視聽語言退步好多,如果動畫版沒有采用這種獨特的方式,恐怕會變成更平庸的作品。動畫有其存在的意義,並不是說通過將真人鏡頭描一遍就可以成立,動畫之所以作為一種表現方式延續這麼些年並持續發展,一定是有著其他類別無法比擬的優勢,比如誇張的鏡頭、人物及其動感的姿態、強烈扭曲的透視、無縫銜接的轉換等。而今次的動畫版完全看不出有其中任何一項非動畫不能表現的地方,要說優點,恐怕也只有新海誠提供幫助的將實景畫面轉化為類似水彩效果的背景了。人物概括太嚴重,以至於結構和細節無比弱化,快結尾時兩人在星空下舞蹈的鏡頭實在太暴露短處,太減分了,大面積色塊且運動軌跡不合理(這就是無法同原生動畫比擬的弱項)。不過依託於動畫載體,如今已經不再青澀的主演可以盡情表演,作為觀眾無法看到他們真實的表情,維和感會降至最低,似乎真的是同主演一同回溯過去,畢竟作為現今二人的年紀再擺出少女時代的pose就會讓人難以接受了,而看到愛麗絲大大咧咧走路的樣子會使我有往昔的錯覺。
    這次的動畫版為什麼讓我感覺巖井俊二視聽退步,最直觀的就是鏡頭構成。片尾採用動態分鏡的展現方式十分有趣,但也能方便地觀察鏡頭,像前面說的,弱點明顯地暴露出來。真人版裡一些鏡頭看似隨意,但還保持功能性,至少保持著“用鏡頭講故事”這種程度的水準,而動畫版(因為後期製作方便)基本都是固定鏡頭。至少有一點,充滿活力的少女們一下子變得僵硬,不再像真人版裡透露著活潑。
    
    當然寫這個不是為了從技術上說動畫版的不足,畢竟我也是巖井俊二的鐵粉,就算片子做得不理想,也無法磨滅會長在我成長過程中帶來的巨大影響。

    熟悉的音樂,令人懷念的調調,表演的節奏,甚至是蒼井優慵懶的聲線,都讓我想起了十年前與這一切的相識。十年間所有事物都在慢慢變化,逐漸褪去了昔日的外衣,但記憶力那對性格鮮明的少女仍懷有當時的模樣沒有變化。每當聽起原聲,片中一幕幕會浮現眼前,好像《情書》中永遠不老的白窗簾下讀書的柏原崇。仍有嬰兒肥的蒼井優,臉上有粉刺的鈴木杏,やさしい木村多江,客串的阿部寬,《虹之女神》出現的大齡女,動畫版古靈精怪的鈴木蘭蘭,屏幕上一閃而過的伊藤步,十年間毫無變化的相聲社員,木訥的郭志博……這些都雜糅在一起,好像在舊夢中做著新的夢。動畫版背景真的很漂亮,水彩透亮透亮的,五彩斑斕的青春氣息撲面而來,大叔感慨“14歲啊,從出生到現在才14年啊,皮膚緊緻又有彈性,真是令人羨慕”,巖井俊二如此懷念逝去的美好,換來一句“真下流”。巖井心中永遠有一片聖地,正是這種執著感染著喜歡他的人們,他的鏡頭永遠對準美好的少年少女,這不正是青春的最好詮釋嗎?

    十年來令我難以忘懷的片段,伴隨我走過暗戀曖昧告白戀愛又最終失去的時光,舊時光是不會被抹去的記憶,恐怕是在這十年中經歷種種已經不再能揮霍青春的人們在再次看到熟悉的事物時才會被喚醒的那些試圖遺忘或淡漠的回憶,我想,大部分都是美好吧,哪怕曾經充滿苦澀,但甘甜只有自己能懂。

    電車中少年的側臉,襯衫很乾淨
    少女在雪地上大步前行鼻子紅紅
    漫天的櫻花像雨一樣
    撞到門上的腦門伴隨白眼
    小橋上撿到電話,謝謝,謝謝
    像花店一般被鮮花包裹的家
    出租車司機的“good luck”
    窗外巨大的阿童木
    搶戲的心機女
    穿著芭蕾服舞蹈的夜晚
    雨中穿著帽衫亂跳的愛麗絲
    舞臺上詭異的獅子王
    老師送的舞鞋
    少女們在舞蹈房綻放成潔白的花朵
    躲在門縫中偷看的愛麗絲
    拼命設計謊言的花
    無聊的相聲
    海灘上的三人
    鞦韆蕩起的聲音
    花的眼淚
    鋼琴、小提琴、豎笛
    兔子撲克牌的紅心A
    只有一個觀眾的會場
    最喜歡戴著眼鏡的涼子老師
    愛麗絲定格的Arabespue
    以及那句中文的
    “我愛你”

    “Wo-ai-ni。”
    “是什麼意思?”
    “祕密。”

    “Zai-jian。”
    “是什麼意思?”
    “祕密。”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