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也好,幻覺也罷,我現在只想沉浸在這份幸福之中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0:54:40 作者:默末 Language

暌違十年,再次看到花與愛麗絲。
雖然標題裡寫著大大的殺人事件,但作為一個已經被各類作品的殺人事件衍生轟炸過的正常人類,再加上巖井俊二的名字在上,心中早已明瞭,所謂殺人,要麼是個玩笑,要麼是種意喻。

片頭愛麗絲一出現就跳著芭蕾,所有人的反應立即就是“啊~紙杯芭蕾~好懷念”,鏡頭一切,出現了對面樓裡窗後的偷窺狂,“等等,這不是花嘛”!所以其實這部是花與愛麗絲的前傳,那麼講述的,必然就是她們相遇的故事了。
故事的上半段鬆鬆散散,愛麗絲剛轉學進來,校服和運動服都斷貨,她一個人坐在滿是灰塵遭受詛咒的位子上格格不入。然而她雖然外表柔弱但卻是枚直接的少女,用拳頭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大誤)。重點其實還是要歸功中二少女,作為校園冷暴力的上一任受害者,她裝神弄鬼地跳脫出來後並沒有轉而欺負下一個,而是以自己的方式(雖然很詭異)幫愛麗絲快速地擺脫了這一處境。運動會那段誤以為愛麗絲嫌棄她媽媽,一邊數落她一邊換著腳踩愛麗絲的細節真是贊,緊接著把愛麗絲帶到教室裡講故事,被質疑後直接誇獎了愛麗絲的高智商(然而看到後半段你可以發現愛麗絲其實是蠢萌蠢萌的,所以這一個班的同學到底有多蠢= =!)。而此時的愛麗絲髮現周圍的同學都對這個陷她於巨大陰影的人猶大(即湯田)不清不楚,尤其是還發現了自己住的房間同時也是湯田的房間,於是決定直接找住在對面的花問一問。
於是到了故事的下半段,愛麗絲與花終於直接面對面啦,雖然形式是愛麗絲擅闖民宅。然後傲嬌的花就讓愛麗絲幫她去打聽湯田同學到底是生是死,並且體貼地把所有事項都寫在紙上交給了愛麗絲,最後不放心還是跟蹤出門了。愛麗絲經歷了一大段的烏龍事件(這段裡的路人老爺爺蠻有意思但不細述了)終於和花匯合,兩個人經歷了蹲點,吃拉麵,錯過末班車,睡車底(好孩子千萬不要模仿)等等一系列的事件之後,互相之間的好感度咻的一下達到了頂點(大誤)。期間花告訴了愛麗絲猶大(湯田)與他的四個妻子的故事,咳咳,坦白了湯田要轉學走那天是她往他的後背裡扔了蜜蜂,所以一直到現在她都還沉浸在自責之中。緊接著就是到了早上愛麗絲誤以為花被捲進卡車底帶走了,一路追車引起了大騷亂,直到花追上才發現自己搞錯了,默默帶著花逃離現場卻在半路直接遇到了湯田。至此,所有的疑問都解開了。
是的,猶大被四個妻子毒死了,其實也就是跟14歲的少女被捲入卡車底一樣,雖然引起過一場大騷動,又一直被傳得紛紛揚揚煞有其事,然而說到底也不過脫離了事實的傳言罷了。
故事講到最後,花與愛麗絲一起殺死了心中的湯田(留給她們的陰影),同樣的,過去的花死了,過去的愛麗絲(黑醬)也死了,一切重新開始。新一天的早晨,兩個少女穿著水手服出門,以芭蕾舞的動作相互問候,所有人都一陣唏噓,和十年前接上了。

很有意思的是,雖然愛麗絲乍看上去咋咋呼呼,搞了這麼多烏龍幾乎沒有停止過,但仔細一想,所有事件的起源追溯到頭來其實是花,一切的一切,只為了她最後在電車上感慨地說出一句“謊言也好,幻覺也罷,我現在只想沉浸在這份幸福之中”的自我滿足,而愛麗絲,此時只回應了一句“好”。至於花喜歡的湯田,其實一直是遊離在故事以外的,只以傳說中的猶大出現在故事裡。

這部片子雖說是動畫,其實依靠的是影像描摹,背景幾乎都是靜止不動的淡水彩畫面,人物外形比較粗糙,場景的光影層次很少。乍一看會覺得這樣的動畫真是粗製濫造,但細看久了,會發現人物的各種表情的傳神、動作的連貫流暢是一般動畫製作都不具備的,甚至還有很多獨特的拍攝視角,讓人眼前一亮。同時也算是缺點吧,作為一部動畫電影,畫面刻畫的精細度不及動畫(新海誠在上),人物體現又遠不及電影那麼容易由演員直接表現。大概就由此產生了,巖井俊二這次只是靠著小清新的青春片騙騙老粉這種感覺吧。
不過對於十年前就看過《花與愛麗絲》,十年後又來看這部片的人來說,確實也早已脫離了14歲的中二期,難有共感。然而這又如何呢,花與愛麗絲,本身就已定格在了可以無窮揮霍的青春之中。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