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9:29:21 作者:叄腳貓 Language


巖井俊二暢談《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我想要製作一部自己想看的動畫,於是有了這部作品
Q:希望您能夠談談關於《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的製作故事。這一次採用了動畫形式,並且運用了影像描摹技術來製作作品。那麼究竟因為什麼,讓您決定這麼做的呢?
巖井:我跟石井朋彥製作人在聊到作品構想的時候,他說:“一起來弄這部作品吧!”於是我們就開始重啟這一系列了。之所以使用影像描摹和3DCG來製作,對於石井先生而言也是對於“3DCG的發展”的一種思考,並且我本人也對影像描摹的可能性非常好奇,於是作品中運用了這兩種手法。我自己是一個拍攝真人作品的導演,因此將演員表演的動作製作成動畫的話,要更加有利於我來製作,這應該也算是一種理由吧。
Q:您們是在哪些部分應用了影像描摹,哪些部分應用了3DCG技術呢?
巖井:一開始我們打算用3DCG來製作主要角色,對於周圍的那些配角麼,則找一些龍套演員來參與拍攝,然後使用影像描摹進行處理。然而最後一部分主要角色劇情也採用了影像描摹技術,而劇情過程中也出現了完全使用影像描摹,或者將兩種技術混合使用的情況。因為影像描摹是將真人演出原汁原味地還原,因此比起臉部特寫,更適用於全身規模和小規模的演出,相反,面部特寫就要使用3DCG了。在製作過程中我們遇到了各種各樣的問題,有優點也有缺點,因此在整個826張分鏡裡,我們採用了很多種手法。
Q:背景方面給人一種淡色調水彩畫的感覺,這似乎也是繼承了此前的《花與愛麗絲》呢。
巖井:很多背景都是完整的一張畫,這是美術導演瀧口比呂志先生以及背景組來繪製的。我們確定要用水彩風格,而之後需要考慮的就是如何調整光線,令其重現此前真人版的效果。瀧口先生在新海誠導演的《言葉之庭》中也擔任了美術導演,不過我們這次並不需要製作到那種地步的,只是簡單地對於影子和色調進行了調整。
具體而言,因為人物全部都是在背陰處表演的,因此就確定讓他們來製作背陰處的畫面。整體上,演員都時常處於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幾乎沒有出現動畫中極具特色的“陽光直射面孔”的劇情。為此我們需要對於膚色進行調整。
巖井俊二暢談《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Q:通常的動畫會對於人物面孔上增加陰影,而這一次則完全沒有出現此類情況呢。
巖井:例如是細田守導演的話,我想他對於陽光直射臉部的狀態,會刻意採用沒有陰影的表現手法,而我則是反過來,不使用直射的效果,僅通過膚色來展現光影。這麼一來,就跟真人版中在燈光下進行攝影的感覺很相似了。還有就是用了我的獨家技術·色彩收集,然後進行調整。
Q:那麼對於之前一直做動畫的工作人員來說,會不會對於這種手法產生違和感呢?
巖井:是啊。一開始大家都很反感的。我跟他們說:希望皮膚都是同樣顏色,不要出現任何的光漸進和暈光。但看了拿到的數據之後,我又在整個篇章里加入了陰影。因為他們跟我說:“如果這些地方不需要影子,請您將影子去掉吧。”所以拿到的都是將影子疊加的作品。他們可能覺得如果沒有影子的話,自己的工作就沒有意義了。
Q:這可以說正是彼此之間理念的碰撞,是沒有硝煙的戰爭。
巖井:因為沒有光漸進,只是使用單色,因此去掉影子的工序是需要通過電腦指定,瞬間就可以處理了。而既然是單色,那麼加工的時候也很有樂子,當然這樣的發現也是出乎意料的。因為對於單色處理這麼執著,並且這不是真人版,而是需要增加膚色的畫面,因此在上面表現漸進的話就會有違和感。加漸進也是用電腦進行後期處理時的事情了,所以這並非人手繪製出來的效果。我覺得如果不是那種人手可以繪製的技術,那麼畫面看起來會顯得很奇怪呢。
Q:距離上次的作品已經有一段歲月了,而鈴木杏小姐和蒼井優小姐也是久違地同“花與愛麗絲”重逢了呢。
巖井:在她們心中,“花”和“愛麗絲”的形象其實已經是成熟的了,因此我覺得不會有什麼問題。而這次的作品完全顛覆了《花與愛麗絲》的說話方式和規則,屬於非常符合前傳性質的作品。
我覺得大家看了作品之後,應該會產生“就是因為發生這些事情,才能繼續《花與愛麗絲》的劇情啊”這樣的想法。從這種意義而言,如果大家看了作品後再度觀看前作,應該能發現一些不同之處的。
巖井俊二暢談《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Q:說到這兩個人的關係,乍一看愛麗絲是個容易引發周圍騷動的人,但實際上花才是一個不按常理出牌的角色。
巖井:從前作開始就是這樣的,花可是一個很不得了的傢伙哦(笑)。《花與愛麗絲》是從小短片開始的,而看了短片的人可能會覺得“花是個好孩子”。但這就大錯特錯了,只要看了完整的電影,都會覺得自己的想法被顛覆了(笑)。花有著跟蹤狂的特質,表達自己想法的行為也很激烈,實際上就是一個超級麻煩製造者。
另一方面,愛麗絲則屬於小型麻煩製造者,她每天的生活就是在將親人和朋友、各種各樣的人折騰得團團轉的節奏中度過的。可她只是在搗亂,也並非是為了自己得到什麼好處呢。而我們這一次的結論就是:當愛麗絲回過神來時,已經得到了花這個朋友。愛麗絲就如同奧斯卡·王爾德筆下的《快樂王子與其他故事》中出現的燕子一樣的存在。
Q:不過在這一過程中,本人卻是一副滿不在乎的樣子,而她的態度也讓作品有一種輕鬆爽快的感覺。
巖井:我在她身上寄託的就是一種生活方式,也就是說:行動的時候不要考慮利弊,從而得到不同的體驗。現代人在行動之前,總是會過度計算風險與好處,然後才有所動作吧。我覺得經驗才是最寶貴的財富,而這個孩子為了體驗各式各樣的經驗和毛線,顯得將任何事情都置之度外了。
只是啊,愛麗絲是不是一個做任何事情都一往無前的孩子呢?其實並非如此。所謂人算不算天算,有時候雖然我們想要做一些事情,但最終還是會為大環境所左右……在她的身上也會體現這部分的真實吧。正因為大人們不可能對她們都保持溫柔態度,所以才能將這些十幾歲的女孩子打磨得更加光彩照人。可能在她們身上,也寄託了我們大人所希望的、不要將她們綻放光彩的舞臺變成一片荒蕪的想法吧。
Q:最後,請跟讀者說幾句話吧。
巖井:如果是看慣了動畫的人,可能面對這部由一個從來沒做過動畫的人所製作的作品感到不可思議吧。怎麼說才好呢,這是我心目中最喜歡的動畫形象,而我平時看動畫的時候,總會有一種慾求不滿的感覺。因此我想要製作一部自己想看的動畫,於是有了《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這部作品。
從美術效果而言,可能本作品跟大家平時看的動畫有所不同,但這也是一種動畫,因此希望大家能夠到電影院來欣賞。
Q:感謝您今天接受我們的採訪!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