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義的美好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19:49:45 作者:異星流浪4131 Language

看《花與愛麗絲》差不多是十年前了,大學裡的暑假,深夜獨自在關了燈的房間裡,透過鏡頭傳遞出來的冬天的清冷感覺深入骨髓,以致,就算不記得那個電影的情節,卻對蒼井優在冬日清晨呵一口氣,凝結成一小團淡淡白霧的情景記憶猶新。
看《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夏末初秋的週末中午,剛下了一場小雨,帶來初秋的清涼,空氣中的水汽似乎也讓影片中水彩顏料一般的色調氤氳開來,明媚,透亮,就像窗外雨後略有些明朗的天色。
我有好多年沒有看巖井俊二的電影,因為覺得自己已經過了那個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年紀,現在如果要再把《情書》、《關於莉莉周的一切》等這些青春電影翻出來看,可能會因為無聊而看不下去。看《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也是,一開始會因為情節的寡淡有點走神,因為每個青春少年的日常,就像那個《男子高中生的日常》動畫片一樣,盡是一些雞毛蒜皮、無病呻吟的瑣碎小事。但是,當最後<Fish in the pool>響起的時候,再回想一下那些看似無聊的青春時光,搭輕軌去一個離家很遠的地方、在喜歡的男孩家樓下遠遠觀望、在停車場的路燈下跳芭蕾、和同伴一起仰望星空……因為這些無意義的行為片段,卻讓我們的青春令人玩味不已。
巖井俊二是當之無愧的日本青春電影教父,但一個人的“青春期”究竟能有多長呢?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