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首映日觀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30 20:10:11 作者:utyoyo Language

       這兩週的巖井俊二的作品回顧和特別上映會,密集地看到會長的各種talk show,無一例外,其實都是前生今世地為新作《花愛殺人事件》進行宣傳。
       Doripasu的觀眾投票第一位的《莉莉周》,第二位的《燕尾蝶》,以及《hana and Alice》時隔多年大型地復活上映,是一個難得的調查機會。
       參與其中並做了每場各180人的觀眾調查,才發現大叔粉意外多,男粉多於女粉,5分之3觀眾已是多次觀看的結果。
       村上提出了小確幸的概念,即小而實在的幸福感。
是的,這便是一部不折不扣的瀰漫著猶如“物哀”的和民族特色的“小確幸”作品。
      看乙一小說第一遍時,我第一反應是“這麼弱智的情節,跟俺開玩笑呢嗎?”帶著對巖井大勢已去的擔憂,耐心重讀一遍後發現,其小說的精彩就在於完全是一個對電影的文本化的再處理的忠實轉換,以及不得不提的對研究者有參考價值的內部後記。
      沒有特殊需要,小說是不會再看了,但是電影真心讓人眼前一亮。也許是我這種土鱉沒看過如此新鮮細膩的ロトスコープ技術的緣故,清爽流暢的線條,安靜恬淡的色調,恰到好處的留白,時不時拋出的笑梗等為作品增色不少。
      電影宣傳之始,其強調這是世界上的一個最小的殺人事件。就猶如巖井自己的官網,也自命名為最小的電影節。這些年巖井越來越模糊了表現在其初期作品中的極度清純和低端暴力的創作分界線,就如如此簡單的少女初戀的小故事中竟也融入了“殺人”這一刺眼的色素。
     不太苟同乙一所謂的花和愛麗絲的橫向縱向各自成長的主題,這也許是一個花的自我拯救的故事,愛麗絲只是一個推手,更符合的名字也許是花的殺人事件和愛麗絲。這部電影在最後有效地與2004年作無縫品銜接上了,可是下一個故事又為什麼再次讓花步入了愛情,而愛麗絲也永遠擔當起一個戀父的照顧母親的乖孩子呢?
     在首映現場,巖井說花就如一頭小怪物,總想讓她身上發生些什麼事情,會長還真是偏心呢。

動畫信息

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中文名: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原 名:花とアリス殺人事件
又 名:The Case of Hana & Alice / Hana to Alice Satsujin Jiken / The Murder Case of Hana & Alice
首 播:2015-02-20(日本)
IMDb:tt412530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