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而不實的偶像Tie-up之橋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9-15 06:23:20 作者:MilkC★WOO Language

眉村卓的小說《被狙擊的學園》於1973年刊行,跟筒井康隆的《穿越時空的少女》一樣,屬於青少年SF小說這種分類,由於都跟未來、時間跳躍有關,也常常放到一起評價。

過去的40年裡,本作曾多次搬到熒幕上。比較有名的是1977年NHK少年電視劇系列中的一部改編作,標題為《來自未來的挑戰》。1981年,十七歲的藥師丸博子已經做偶像風生水起,出演了《被狙擊的學園》電影版。之後這本小說數次改編的影視劇就由不同時期當紅的偶像演繹,1982年電視劇版是原田知世主演,原田知世還演過《穿越時空的少女》電影;1987年是偶像組合“小貓俱樂部”的王牌成員新田惠利演女主角;曾參加過第四屆日本國民美少女比賽的村田和美則是1997年版本主演。所以一直以來《被狙擊的學園》改編作都是有著慣常的偶像推行接地氣。

動畫版是第三次電影化,導演中村亮介是第一次接下動畫劇場版的工作,並且親自寫劇本,他之前的動畫代表作是《魍魎之匣》,執導的風格就是大段的對話、緩慢的節奏。這部動畫劇場版提拔了偶像團體AKB48的人氣成員渡邊麻友,渡邊麻友也是初次當上動畫主角的聲優。

原作的主幹是未來人回到過去的時代支配整座學校,除此之外全部是劇場版的原創故事,大幅減少了原作小說的科幻和懸疑色彩,著重描繪思春期的少男少女的友情和戀愛,背景還採用現代的設定加入了手機這些道具。渡邊麻友配音的女主角涼浦夏希是個短髮開朗的女孩子,從小就喜歡青梅竹馬鄰居的關健二。關健二的聲優本城雄太郎比渡邊麻友小二歲,倒是走的聲優為主路線,向日葵劇團把他放進去跟渡邊麻友一起刷存在感。麻友的配音相比身旁的專業聲優花澤香菜、小野大輔他們,缺乏火候。這點和她演戲一樣,總在醞釀著什麼,一頓一頓的。但麻友身為一個新人聲優,表現基本上是合格了,雖然臺詞裡大叫“變態”不少,嘻嘻。

這次《被狙擊的學園》劇場版動畫便依據年輕的偶像擔任聲優合作,設定為原作次世代的故事,希望70年代古舊的故事有新的時代味道,這點上跟2006年細田守執導動畫《穿越時空的少女》處理差不多,都是用原有的人物次世代當主角演沿用原本的設定原創故事。《穿越時空的少女》的原主人公是芳山和子,到2006年版動畫就讓她的侄女紺野真琴當女主角,芳山和子則作為一個配角活躍其中推動故事,延續下原作的世界。《被狙擊的學園》原作主人公是關耕兒,動畫就讓關耕兒有了孫子關健二。

影片從夜光漫天的櫻花花瓣畫面之中,展開少年京極亮一和少年關健二的邂逅。無數花瓣泛著光旋轉飛舞,到處鋪滿光亮的背景絢爛多姿,第一印象就是覺得動畫的光影無限旋轉又跳動在跟觀眾的眼球糾纏不清,繽紛斑斕帶光閃爍個不停,要說畫面美,第一反應會說美極了,好像哦?好像……跟新海誠的動畫風格差不多,當然,繼續看發現還是新海誠畫得比較實在,這個就顯得“浮”了。花瓣飄飄繁多如星光,草木搖曳都能飛濺出明亮的光暈。全片的色彩都是像各種摻水顏料潑灑了一地,又上了超多的光影效果,填完全部的畫面沒有一點點留白。長長短短的光芒無孔不入,大大小小的光暈密不透風……光,又是光,撲面而來的光。

看完全片可以注意到就四個少男少女到海邊遇到暴風雨的一組畫面是唯一光影效果稀少的地方,但製作組似乎也不大甘心在這裡不塗上他們喜好得異常的效果,連西瓜、布袋等東西都不放過,鋪點高光,好像成了光效果強迫症,不搞滿全部的畫幀不舒服!畫面單看說美麗是美麗,不過那些效果實在過剩了,過剩的光影效果像是缺筋少骨,支撐不住零碎且稀薄的通篇劇情,被鋪天蓋地的效果給吞噬了。

劇場版由於抓著畫面效果不放,亂塞得過剩,而且又企圖在整一部用華而不實的畫面矯情地表現青春的光輝、愛情的美好、借用時空穿越背景套住清新情懷一鍋端。四個人的感情也是本片最重視的部分,就因為放大了四人的戀愛情節,而片子唯一表達最清楚的信息就是四人的感情關係……就好像把原作的科幻設定給遮罩掉了。故事說得支零破碎,沒有什麼邏輯可循,無法符合正常的觀看思維流程,提取信息困難。每個畫面串下來,都像花上一個多小時看一張張毫無聯繫的精美壁紙展示,這些壁紙集合無非是有音樂有人聲有點角色的動感罷了。與其有空搞那麼多無意義的靜景顯擺畫面的華麗,不如想辦法在畫面裡多給出信息鏡頭。對於一部本職要講好故事的電影作品來說真是難以原諒的硬傷。

最後,渡邊麻友為本片獻唱片尾主題曲《離別之橋》(サヨナラの橋)流淌出來,歌之前聽過,看過47種校服展示PV,還是配此時動畫的畫面效果好,單聽時並不覺得有多好。如同夏天落日般柔軟的緋色染盡旋律,娓娓道出那一份濃濃的少女心事,給戀愛染上了時間流動中燦爛若花飛舞的美麗——“喜歡你,我曾經喜歡過你,戀慕之心,事到如今方才發覺……離別正是通往未來的橋樑。”夏希想起了健二,那是新的未來吧。

動畫信息

通靈學園大作戰
中文名:通靈學園大作戰
原 名:ねらわれた學園
又 名:通靈學園大作戰(臺) / 瞄準學校 / 超能校園美少女 / Psychic School Wars
首 播:2012-11-10(日本)
IMDb:tt239953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