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小精靈》:小智給我夢想,火箭隊給我現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3 23:04:10 作者:[己註銷] Language


    現在這部片子的流行譯名是《神奇寶貝》,但我這一代的80後還是習慣稱其為《寵物小精靈》或《口袋妖怪》。

    學生時代很迷戀這部作品,每天放學後都要打開“電梯”追上一集。其實我也不是一開始就很熱衷本片,因為我不喜歡隨波逐流,太熱門的片子我往往不會去看(或者不會馬上去看,要等它的熱潮過了之後才會起興趣),但某天晚上突然被電視臺上的畫面所吸引,從此就不可收拾了。

    這部片子1997年開播,98年就被我國引進,並安排在黃金時段播放,這種對動漫的高規格待遇,真讓現在的人難以想像。

    後來電視上不播了,而我也上了高中、進了大學,隨著時間的過去,也就移情別戀了,接下來的好幾年,我只看真人影片,拒絕去看“幼稚的動畫片”。直到近兩年,又再犯了懷舊病。


    那時《寵物小精靈》的動畫和遊戲都很火熱,我現在都記不清,我是先玩過遊戲,還是先看過動畫了,記憶有時真會耍人……

    大概因為本片的連載時間太長,而且又劃分為好幾部,導致粉絲群有明顯的派系,不同的年齡層會支持不同的作品。

    現在看第二部《AG》和第三部《DP》的人更多一點,畢竟這兩部作品的畫面之華麗絕非初代《OP》(也叫“EP”)所能相比,年齡大點的老古董大概會更懷念《OP》,我就屬於這一類。

    也許下一代的粉絲們,將迷戀最新的一作《BW》,而忘卻了《AG》、《DP》。

    小智是比較類型化的主角,儘管他人氣NO1,但我個人對他只停留在覺得還行的程度上,談不上特別喜歡(當然,也不會討厭),我對他僅存的好感中有大半因素還是來自徐琳的配音,日版松本梨香的聲音我不是很有愛,臺灣版就更不必多說了,央視版也只是過得去。(我下一個想要“溫習”的作品,是徐琳老師的另一部顛峰之作:《逮捕令》。)

    和男主角總是固定為小智不同的是,女主角每作換一個,80後的人士喜歡小霞的多點,90後的新一代粉絲總體上更喜歡小遙,由於新粉絲們熱衷於《AG》和《DP》,很多人對小霞都很陌生,正如我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知道小遙、小光、小藍的存在。大概因為先入為主的緣故,我還是最喜歡初代的小霞,之後的幾個新的女主角都沒什麼感覺。

    雖然唱大戲的是小智,雖然也曾被巴大蝴、妙娃種子感動過,但後來這些都淡出了我的記憶,直到重看本片之前,這部作品唯一能夠讓我印象深刻的,偏偏是以小次郎為主角的第47集,就是他被逼婚的那段情節,當中居然還惡搞了《龍龍與忠狗》……-_-b|||(《龍龍與忠狗》的劇場版也是在1997年上映,這部超級摧淚彈怎麼促進紙巾業的發展就不用多說了,沒多久後就被《寵物小精靈》給惡搞了,這劇組真夠無良的……)

    臺詞方面同樣不必多說,整部片子最能讓我記得的,除了“皮卡皮卡”,就是“為了防止世界被破壞,為了維護世界和平,堅持愛和真實的罪惡,最有魅力的反派人物……”了。

    如今看來,火箭兵團給我留下的印象,反而遠遠地超過主角。雖說是反派,但做壞事也得有理由吧,很多時候火箭隊壞得毫無理由,好像就是專門為了成就小智的寵物升級或感人場景而特意存在,結果搞了半天,小智往往被某些難題卡住無法推動劇情,倒黴的火箭隊反而總在關鍵時刻跑出來替小智解了圍,成了史上最能主宰劇情發展的龍套!汗~~~

    其實火箭隊也滿可愛的,壞事沒幹成幾件,好事倒辦了不少,而且很多時候,火箭隊的“壞事”僅僅是惡作劇或貪小便宜的級別,比如在第43集幫助派拉斯進化成蘑頭時,火箭隊打的如意算盤,是希望派拉斯的主人能夠因此報答他們的恩情,然後給他們好處,結果人家沒有答應,於是火箭隊就失望地離開了,此外什麼也沒有,可見這仨本性並不壞,他們要真是大奸大惡的話就肯定會幹出過分的事來。
    在這仨中,喵喵也許是最難過的一個,它付出得最多,卻讓貓老大頂替了它的位置(在之後第49集頑皮蛋的爭奪戰中,喵喵也有類似的經歷)。喵喵沒能成為普通的招財貓,沒能過上平淡的幸福生活,它必須繼續那個搞笑的反派生涯,於是它只好讓眼淚如同在水龍管裡一樣地噴出來,於是這集片尾的旁白也溫馨地說:

    “不要哭喵喵,今天的淚就是明天的希望。小智和火箭隊的旅途還在繼續、繼續著……”


    小智讓眾人的童年有了夢想,火箭隊卻讓長大後的人們引起共鳴。

    武藏家境貧寒、屢次求職失敗、有過失戀記錄,小次郎在家裡沒有自由、屢遭奸商耍弄、童年時有過幾段傷心的回憶,喵喵流落街頭、苦學人話、同樣有過失戀記錄……

    這些不幸的遭遇,是否讓你想起些什麼呢?

    你是否曾像武藏一樣,因為屢遭挫折而自暴自棄,結果差點荒廢了自己寶貴的青春?
    你是否曾像小次郎一樣,因為外在的壓力,而無法收養心愛的寵物和購買喜歡的玩具?
    你是否曾像喵喵一樣,投入了全部的熱情去做一件事,換來的卻是被他人取代?

    你擁有著他們的不幸,是否也擁有著他們的快樂?

    你是否曾像武藏一樣,有過一段純真的明星夢?
    你是否曾像小次郎一樣,當過一個不羈的少年?
    你是否曾像喵喵一樣,想要守護著別人的幸福?

    ……

    以前看這片子,只覺得火箭隊很逗很搞笑,現在在搞笑之中,卻也滲雜著一點感動、一點酸楚、一點無可奈何、一點樂天派、還有一點天真得可笑的執著。而阿柏蛇和瓦斯彈雖然外表醜陋,卻也有著一顆善良的心。

    扣除掉火箭隊是想耍壞點子而自作自受這一點,他們的經歷簡直是失敗的藍領職工的“最佳”典範,有時候決定他們命運的,才不是什麼“世界和平”、“愛和真實的罪惡”之類,而是一片面包、還有借債買來的無用之物……
    這仨成員,與其說是壞蛋,不如說是誤入歧途的羔羊。

    火箭隊正如孔乙己那樣,讓過去的我笑得掉淚,讓現在的我笑中帶淚。夢想漸漸離我遠去,現實則步步緊逼而來。


    我雖然有著一顆懷舊之心,但卻沒有一顆童心。威能到爆表的小智已經不再為我所向往,配角們的故事反而深深地扎進了我的心底,除了火箭隊,你是否還——

    像小剛一樣,塌塌實實地過著每一天,卻被人不屑一顧?
    像小霞一樣,滿不在乎的外表下,卻渴望著被他人關心?
    

動畫信息

精靈寶可夢
中文名:精靈寶可夢
原 名: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
又 名:神奇寶貝 / 寵物小精靈 / 口袋妖怪 / 口袋怪獸 / Pokémon / Pocket Monsters / Pokémon:Indigo League / 精靈寶可夢無印
首 播:1997-04-01(日本)
IMDb:tt01683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