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夢《變形金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4 05:37:31 作者:阿貓阿狗 Language

這是一篇遲到了20年的觀後感。
今天終於看完了全套上譯版《變形金剛》動畫片,圓了兒時的一個夢。當年這部動畫在吉林臺的播出時間與我的書法課神同步,所以看得很不全,如今終於補上了。
為什麼選擇上譯版?因為小時候看的就是上譯版!對我來說,上譯配音比美版原聲更加原汁原味,就像梅河的冷麵在我吃來比延吉的還要地道。
畢竟時過境遷,圓夢的過程其實不出意外地略感無聊。一共98集的動畫片,總時長不過相當於一部50集的電視劇,我卻從2010年開始,花了三年時間才拖拖拉拉地看完。如果放在小時候,我相信只需要兩個禮拜。
這部兒時眼中的神作,如今看來,其實劇情俗套——霸天虎總也贏不了,而且往往敗得很弱智;製作不夠精緻——許多細節不對,人物比例經常出錯。圓夢的過程,也是它在我心中走下神壇的過程,童年的情結大抵如此。
當然還是有不少新發現:
1.與其說這是一部動畫片,不如說這是一部玩具宣傳片,製作這部動畫片的主要目的在於賣變形金剛玩具。
2.兒時聽到的許多傳說,例如變形金剛是五面怪創造的,驚破天是威震天改造的,擎天柱後來復活了……原來都是真的。想必那時一定有小朋友完整看完了整部動畫片,而且看得很明白。
3. 前兩季最經典。第三季(即補天士PK驚破天)主要在外星球展開,多了許多奇形怪狀的肉感外星人,風格大變,實在不如前兩季好看。而第四季頭領戰士的故事,簡直近乎扯;
4.變形金剛的嘴皮子比槍法利索多了。無數次看到這樣的畫面:滿屏的激光打來打去,機器人們總是能找到僅有的縫隙,繼續鬥嘴。
5.補天士對於汽車人司令官的角色,一直懷有深深的自我懷疑和厭倦,終於將領袖地位還給了復活後的擎天柱。
6.威震天和驚破天的領導水平實在太遜了,無非罵、打、騙而已,關鍵時刻還特別不仗義。可笑的是絕大部分霸天虎們對他倆都很忠心。機器人就是機器人啊!
7. 整部動畫充滿了地球人的意淫。例如,沒有一個地球人中過槍,充其量只是被嚇唬、趕走;又如,霸天虎可以滿宇宙飛,卻偏要和小小的地球過不去,並且一根筋地以為只要佔領了地球就能統治全宇宙,這實在太二了;大結局乾脆安排斯派克拯救了全體變形金剛和全宇宙,並恢復了塞伯坦的黃金時代。
其實,這98集只是個開始,江湖人稱變形金剛G1,即第一代變形金剛。之後美國和日本還陸續推出了多部變形金剛動畫片,粗略統計一下至少四百多集。相信只要有市場,這個主題的動畫片還將一直做下去。
不過我恐怕是沒有熱情繼續看下去了。
不過我仍有“信念”在堅持:所有機器人中,我最喜歡的依然是紅蜘蛛,其次是聲波,都是邪惡勢力。而對於絕大多數汽車人,我基本無感。這也算是從童年延續至今的一種惡趣味吧!

動畫信息

變形金剛 第一季
中文名:變形金剛 第一季
原 名:Transformers Season 1
又 名:變形金剛G1 / Transformers: Generation 1
首 播:1984-09-17(美國)
IMDb:tt0086817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