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作品的界限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6-28 13:03:12 作者:內牛五方 Language

1994年1月24日,江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發表講話指出:“我們的宣傳思想工作,必須以科學的理論武裝人,以正確的輿論引導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優秀的作品鼓舞人,不斷培養和造就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中發揮有力的思想保證和輿論支持作用。”

少年動漫的一貫主題和線索,無非是成長,失敗之後的磨礪與進步,成功道路上的艱苦與勵志。與體育題材結合,又多了團隊配合這一元素。成長的過程與團隊進步的過程相結合,失敗與成功的覺醒,也伴隨著團隊意識不斷增強。

或許也是與排球這種重視團隊配合的運動相關,這部動畫作為一部群戲,描寫了同一隊伍內的各種人,描寫了不同隊伍的代表性人物。對於重點塑造的人物,大致運用了外部和內部兩種方法。

所謂外部的方法,主要透過人物的語言、行動風格等,快速而直接地塑造起形象,當然,對於動漫來說,具象化的形象外表是塑造人物形象的第一步,從觀眾的角度來說,也是認識人物的第一印象。具體到這部動漫中,最重要的人體部位就是面部以及頭髮,眼睛、眉毛的組合能夠最直接的表現人物性格和當時當下的內心活動,頭髮的顏色、髮型等,則是奠定人物基調的“基礎色”。

除了外貌形象外,這種外部的描寫,在動漫形象從靜態走向動態之後,就需要1、動作,2、語言來具體加以豐富。面對同一問題,翔陽會怎麼說,影山會怎麼說,西島會怎麼說,大地又會怎麼說,這是凸顯不同人物性格和自身邏輯的關鍵。同樣,在正片中插科打諢的喜劇橋段,則更加強化了通過外部描寫所奠定了人物基調,令其性格更加“鮮明”。

相對主角以及大部分主角隊人物的外部描寫,內部描寫則需要加入內心活動,在性格基調之外,增加“豐富”度。這在動漫中,更加具體來說,在一般的商業TV動畫中,通常通過回憶橋段,以閃回的方式展現,而回憶又通常與當下的情景密切相關,構成回憶主體內心的矛盾、演化、進步、轉折等等心態。

此外,除了需要構建新場景的回憶外,最直接的內心活動描寫,就是自述。讓人物用大量的語言來填充內心活動,也在客觀上延伸了劇情時間的發展和深度。但是這種方法容易令人乏味,厭煩,如果都使用簡單的靜態畫面加畫外音的自述,對於動畫本身來說,也是一種損害。

回到這篇文章的開頭,為何我要引用這段話?看似刻板乏味的官方表述,其實是我看完第一季之後,最初的印象,稍加更改下這四句“武裝人、引導人、塑造人、鼓舞人”來適用於《排球少年》,就是,用優秀的人物豐富劇情,用高尚的精神鼓舞人,用多樣的鏡頭和作畫提升品質,用純粹直接的情感基調感染人。

簡單純粹,這也是我對於《排球少年》所傳達的價值觀的概括。儘管這部作品塑造了大量豐富而生動的人物,劇情的發展同樣一波三折,但是,其主線始終牢牢把握住排球這一運動主體,始終緊緊圍繞成長這一少年主題,所傳遞的價值導向,同樣是簡單直接。

然而,在看似簡單直接的價值傳遞背後,卻也凸顯著某種自信。作為一個不再是少年的觀眾,我也從這部簡單純粹的作品中看到作為文化產品輸出所體現出的一國文化的自信,作為描繪日常生活作品所體現出的制度自信,作為一部產業流水線誕生的產品所體現的製作者的激情與理想,以及底層所承載的高度技術和專業水平,這是產業的自信。

動畫信息

排球少年
中文名:排球少年
原 名:ハイキュー!!
又 名:排球!! / Haikyuu! / 排球少年!!
首 播:2014-04-06(日本)
IMDb:tt3398540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