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沒存在感”的最佳女主角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6 12:14:59 作者:大人的童話 Language

“最沒存在感”的最佳女主角 - 第1張
真實如你才是我心目中的最佳女主角


作者:大人的童話

(不影響觀賞的前提下有輕微劇透)

說出了我們早就想說的話的作品,往往成為了我們心中的佳作;能不經意間觸動到我們內心的作品,往往被我們定義為心中的神作。
 
大春物(我的青春戀愛物語果然有問題)的走紅正是因為大老師的話說到了不少人的心裡,我們在作品字裡行間的表達和吐槽中都能看到自己過去或現在的影子。記得在看到大老師第一話的內心獨白時,就馬上為其吸引——那百無聊賴的“社畜論”抱怨彷彿是從自己過去的某一瞬間提取出來的一樣。當我們想法被某位作者再現,那種親切感會使我們自然而然地產生共鳴。
 
近幾年都沒怎麼看過典型的輕改後宮劇了,上一部估計是人設出眾聲優表現賣力的IS吧。入宅初期容易對靚麗的人設和擦邊球向的劇情產生和年齡相符的幻想和蠢動,後來卻越來越對那些牽強附會的情感、不合常理的倒貼和與劇情無關的賣肉感覺厭煩。
 
即使我無視男主,只去欣賞女性角色,也無法在畫師賦予她們的美麗軀殼上找到角色的靈魂。
 
這類作品的人設上無非貧乳傲嬌金髮雙馬尾、完美知性壞心眼黑長直、單細胞無防備性感大姐頭,還有家務全能的妹系角色;角色背景上,與漸行漸遠的青梅竹馬相對的,永遠會有惦念多年重逢再續前緣的謎之女孩。個性方面,不是對情感羞於啟齒,用生硬的羞恥感和傲嬌拖延感情戲進度,就是明明掌握著主動,卻一直在關鍵時刻掉鏈子;設定方面,要不就是廣納後宮,從小贏在起跑線上,要不就是基因獨一無二,能夠習得本應只有女性才能掌握的某項能力,然後以學習的名義連續把妹……
 
歸根到底,這些所謂角色的設定全是以男主為中心、以服務男性觀眾為忠旨的,所以就如機器人一般,只會服從作者給她們預設的指令。而指令的內容往往是:無需自行完善角色形象,和男主的互動、對男主的痴迷就是一切。
 
後來,男主也不再是單一的廢柴屬性了,逐漸發展出裝逼屬性、變態屬性和宅屬性等分支,確實比之前更有看頭。尤其宅屬性確實無比親切,畢竟宅男會希望和懂行的朋友分享自己的看番心情(這完全就是在說我自己),而如果這個討論對象是漂亮的異性的話,當然完全符合了宅男心中的美好幻想。
 
但儘管男性角色讓人不再討厭,女性角色的魅力值仍沒有多少的提高。
 
脫離現實的天真幻想,無法表現出現實的美。
 
閉著眼也能想象出來的角色設定,大同小異的背景設定。說實話要我照這個模板去寫,怎麼也差不過那些劣質商業輕小說。
 
在這類的番劇中,劇情走向通常淪為無關緊要的附屬品,賣騷和賣肉才是其服務觀眾的主菜。內容空洞強扯設定、角色模板化、整體模式早已氾濫、題材的潛在發展空間早就被挖空,與我的選番的品味實在相距甚遠。
 
起初看到《路人女主》這部片的簡介的時候,很是不以為然,畢竟又是一部司空見慣的殺必死系男性向意淫作品,而且,負責原作小說作畫的是有著千人一面評價的深崎暮人(負責白色相簿、尋找遺失的未來等作的原畫),對其總是欠缺靈氣的畫風實在不甚感冒。
 
<圖片2>

去年年初由於片荒,又沒有太長的時間連續補番,視線重新移到了曾經被我自動屏蔽的《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之上。開播不久的該作居然積累了不俗的人氣,這令我相當的意外:究竟這一部畫風不出彩、設定無新意的作品魅力何在?
 
看了幾集之後,我很快就找到了答案。
 
安藝倫也是一個對宅男身份毫不掩飾,不以他人目光為然的少年,敢作敢為的他是校內的名人。某日他在櫻花飄落的坡道上撿到了一頂被風吹落的貝雷帽,撿起來的他看到的是帽子的主人——有著如他理想中女主角一般的外形和氣質的美少女,他決定要以她為女主角的原型製作一款galgame。
 
倫也沒多久就在學校的走廊裡重遇謎樣的美少女,但令人意外的是,美少女的真正身份居然是毫不起眼的同班同學加藤惠,她平凡和缺乏存在感的形象和舉止與倫也的想象差距甚遠。為了讓惠看起來有點主角的樣子,倫也決定把惠改造成符合自己理想的女性。為了製作遊戲,倫也從劇本、作畫、音樂方面物色人才(後宮),有著超過常人的行動力的倫也因此行動起來,於是,貧乳傲嬌金髮雙馬尾英梨梨、完美知性壞心眼黑長直詩羽、單細胞無防備性感大姐頭美智留依次被拉入製作團隊……
 
我上面所吐的槽,對於這部作品來說,幾乎是……全中!
 
奇怪的是,我並沒有馬上產生棄番的想法。相反,那麼幾點讓我產生了看下去的興致,還有那麼一點,堅定了讓我看到最後的決心。
 
我們先來說說前者,一直為我嫌棄的深崎暮人的畫風,在路人女主一作上有了不少的改善(這和動畫的對人設的修改也有一定關係),人物雖然依舊是有著紅色眼眶的千人一面,但動畫對神態的細緻描繪卻賦予了角色神韻,不再像之前的角色那樣給人一種木訥感,整體的色調也更加柔和養眼。除了看著舒服符合一般觀眾審美的人設外,動畫的整體制作水準在校園系後宮劇裡也屬中等偏上的水平。人物和背景的作畫、光影效果的處理,沒有十分出彩的表現,但也難以找出可以挑剔的地方。下圖依次為原畫和動畫人設:

<圖片3>
<圖片4>

雖然只有1季的長度,但在倫也把女性角色們一個個拉進後宮的時候,關於他們在過去的淵源和瓜葛,在分別的時間裡各自的經歷,都安排了相關的戲份,為一眾女性角色傾心於倫也的情感作出瞭解釋,使感情的主線並不會顯得牽強,而且還順勢埋下了不少的伏線。倫也聚集眾人制作遊戲作為主線雖然單一,但穿插其中的支線使得情節整體豐滿起來,主要女性角色的形象不再空洞變得飽滿,魅力值也在過程中有所提高。
 
還有就是該作的自嘲性質。劇中常會拿一些同人遊戲、小說、插畫等二次元創作業界的潛規則和現象來吐槽:比如,邊賣著肉邊將這部作品自身調侃為服務向,並對這種迎合慾望的商業味加以諷刺,然後引發了“太多沒有看到最後的人憑主觀臆斷決定作品生死,這種浮躁現狀才是導致業界衰落的原因。”這樣的反駁,讓我們更接近這些從業者的生存環境和了解他們的心態。
 
最後要說的是關於讓我下定決心看到最後的關鍵因素——女主角加藤惠,俗稱聖人惠的角色塑造。沒有花俏的造型、沒有性感的身材,沒有用誇張的表演去主張自己的存在感。有著敏銳的觀察力的惠對任何事從來都只作出最低限度的反應,很少主動表達自己的意見,總是冷靜地旁觀著一切,被點到名的時候倒是會清楚地回答出自己的真實想法,因此被稱為聖人。對宅男倫也的暴走總是顯出一種不明所以但始終包容的態度,偶爾還會面無表情地吐槽、奚落和反擊。而少有地表露出自己真實的情感的時候,會顯得更加的生動和可人:

<圖片5>

沒有一絲一毫誇張的成分,沒有矯揉造作的設定感,完完全全就是一個現實中隨處可見的女孩。但正因為如此,她就像存在於我們身邊的人一樣,這種真實感和不加修飾的可愛,很長一段時間沒有從其他角色上感受到了。

加藤惠這個角色的誕生,還具有諷刺那些模板化的女性角色的意義。對於真實的角色將要被扭曲為模板化角色的故事,最終會迎來怎樣的結局,對此我也抱有不少期待。沒有足夠的時間補完小說的我,就等著TV二期的到來吧。

<圖片6>

動畫信息

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
中文名:路人女主的養成方法
原 名:冴えない彼女の育てかた
又 名:不起眼女主角培育法 / Saenai Heroine No Sodatekata
首 播:2015-01-08(日本)
IMDb:tt361262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