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嘛,原來後面還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7 15:51:19 作者:Fly me to Language

朋友在看銀魂第一季,偶爾發來幾張截圖,時常感覺她在看的集數自己前幾天剛看過,但其實已經過去兩個月了。中午的時候終於看完了銀魂第368話,製作委員會並沒能在規定的集數裡做完所有的劇情,所以最終話的劇情在368話的前半戛然而止了,所以聽到熟悉的萬事屋主題bgm的時候,內心並沒有“啊,完結了”的感覺,反而有些不甘心,想著“什麼嘛,原來後面還有”。但確實在《銀魂the final》上映前的幾個月內,我是沒有辦法從官方渠道看到後續的劇情了,所以還是先寫點什麼吧。

最初是聽說B站買下了銀魂的版權,那段時間正處於排球的戒斷期,抱著試試看的想法點開了第三集。剛開始覺得這種科幻、古裝與現代交錯的背景奇奇怪怪(當年也是這麼被勸退的),看過幾集之後卻莫名其妙地入了迷,也越來越理解為什麼十年前銀魂可以在二次元世界如此風靡。一部優秀的作品確實可以讓不同的人在其中看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如果在當年看銀魂的話,或許可以單純把它當一個搞笑日常番吧。但當我走到現在這個人生階段再看銀魂,也確確實實從中體會到了更多的滋味。少年漫畫的主角一般都是中學生,因為中學時的我們可以不顧慮太多地對未來進行暢想,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拯救世界的英雄,每一個人都擁有光明的未來。人一旦離開校園,走進社會,就會逐漸意識到自己的平凡,眼睜睜看著自己拯救世界的夢想一點點破碎掉。接受自己的平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認清世界的殘酷也是一件非常殘酷的事情,而在品味過這樣的酸甜苦辣之後再遇到的美好,會顯得彌足珍貴。銀時其實並不平凡,他是個天才,作為攘夷志士的領袖,也算是成就過一番事業。但個人的英雄沒辦法挽救時局的傾頹,他不可避免地迎來了自己夢想的破滅,甚至可以說是毀滅。攘夷失敗,又因為手刃師父與同儕反目,他一度到了連性命都無法自保的境地。登勢的善意讓他復生,隨後開展起萬事屋的事業。銀魂的故事就是這麼一個人在夢想破滅之後如何生活的故事。在同解放軍和虛的大戰之後,銀時坐在萬事屋的廢墟中對神樂和新八說,自己當初開萬事屋是因為沒有事情做,因為不知道做什麼,所以什麼都做。我其實很能理解這種感覺,因為不知道做什麼,所以什麼都試試,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不就是在白白浪費自己在呼吸的空氣了嗎。或許是因為經歷過瀕死的境地吧,銀時格外不把自己的性命當回事。他也不是完全站在正義的一邊,當一個充滿正能量的超人,但無可否認他骨子裡是一個善良溫柔的人。或許這更符合我們現實中對一個人的認知。他總是嘴硬心軟,一邊推脫著麻煩的委託,一邊悄悄地辦好一切。不知道他在幾百集中流過多少血,但羈絆就是這麼建立起來的。沒有誰會離不開誰,但某一刻總會想起“如果這個時候他也在就好了”,這就是羈絆。最後的最後,銀時終於找到了自己要做的事情,萬事屋解散了。看到新八獨自坐在”糖分“招牌下面,心中既落寞又懷念,原來就算是漫畫世界,時間也不會停滯不前,沒有人的腳步是停滯不前的,聚散終有時。

三百多集的篇幅足夠將作品中的每一個主要角色塑造得很飽滿,因此提到每個角色都能講很多,甚至講喜愛的篇章也可以隨隨便便摘出幾十集。一開始格外偏愛土方,看到後期又無可救藥地迷上了高杉,但對他們的感情更多是欣賞與羨慕。這部作品中的每個人都足夠優秀,但土方和高杉格外的鑽牛角尖,格外的純粹。其實他們也有自己的政治身份,但他們的眼神透露出的是為著一個信念誓不罷休的決絕。看土方和高杉的篇章,會覺得痛快,而想到銀時,會覺得累。他把別人不願扛起的都揹負起來,他也會感慨自己肩上的負擔太重,但有這樣的負擔才會覺得自己活著。我不知道人要經歷過多大的絕望才會通過這樣的方式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就算是在這個不算是結局的結尾中,銀時還是在流著血戰鬥,他到底什麼時候能快樂呢?人的一生真的會永遠這麼痛苦嗎?

看前兩百集的時候還可以邊做事情邊看,從將軍暗殺篇開始觀看速度逐漸變慢,這部番劇的故事背景註定了它悲劇的內核,這一切的一切都發生在一個半殖民地社會中,暴力衝突從始至終從未消失過。儘管理解了這一切,看到後期還是會有一種無可挽救的悲涼之感,會想著“就算是一集也好,讓我再回到過去的歡樂時光吧”,但真正閃回到過去的萬事屋時,卻難以抑制落淚的衝動。就算是把進度條拖回第一集,一切也都不一樣了啊……

動畫信息

銀魂:銀之魂篇
中文名:銀魂:銀之魂篇
原 名:銀魂.銀ノ魂篇
又 名:銀魂 第四季 銀之魂篇 / 銀魂 完結篇
首 播:2018-01-07(日本)
IMDb:tt795064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