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結】20、30、40代女性的散文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1:38:35 作者:犬系貓娘 Language

女性的一生都在成長和蛻變,年輕時的青澀、活力是青春之美,成年後的坦率、豁達是成熟之美,譬如從繁華到樸實的乃里子,從附庸到獨立的美美,從假面到真實的鳩子,從無我到自我的真穗。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這一企劃,由《滑過河面的風》、《晚餐》、《人生Best Ten》、《不在彼方 就在此處》四個獨立小短片組成,是實力派女優×直木賞作家×人氣聲優的完美融合與詮釋。

每一個短片,名字文藝清新、畫面唯美溫馨、敘事平實緩和,即使有戲劇衝突,也不會過分刺激觀眾,而是用BGM恰到好處地將氣氛烘托出來,特別符合女性的審美標準。

女作家的原作、女編劇的腳本、女演員的配音,這個動畫企劃的女性向特質可以說是相當明顯。

在這個女性意識覺醒的時代,以成年女性為主角的動畫自然會受到更多關注,而文學圈、演藝圈、動畫圈的三方聯合,無疑為這個企劃攢夠了噱頭,使其更具有宣傳價值。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結】20、30、40代女性的散文詩 - 第1張

不過,今天我們不討論其商業價值,只來聊聊它的藝術魅力。作為同一企劃,四部短片在表現方式和主題選取上可謂是高度統一。

一方面,從表現方式上來說,四部短片具有以下四個主要的共同點。

第一,都採取細膩的內心獨白。敏感的心與纖細的愛,透過女優飽滿的嗓音娓娓道來,詮釋得恰到好處、分外動人。

第二,都偏愛時間的交錯敘述。自由穿梭的現實與回憶,通過女主角的視角展開,讓觀眾能夠身臨其境、心隨境動。

第三,都善用強烈的細節對比。色彩的明暗交替、動作的微妙變化,進一步豐富了作品的層次,撩撥著觀眾的心絃。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結】20、30、40代女性的散文詩 - 第2張

第四,都借用貫穿始終的線索。纖白的手指、美味的晚餐、人生Best Ten、睡眠,每一樣都是女主角心結的物化。

另一方面,從主題選取上來說,四個短片雖然各有側重,但都集中探討了以下兩個問題。

第一,女人自身的矛盾性與男女世界的不可調和性。

女人天生是矛盾的動物,少女時期矜持裡潛伏著博弈、活潑裡隱藏著虛榮,成年時期坦率裡透露著剋制、沉默裡蘊含著慾望。

女人天生活在故事裡,少女時期的夢想,不論是否實現,到了中年都會進入一個自我否定的怪圈,譬如乃里子深夜的黯然神傷,鳩子在職場和生活圈的心口不一……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結】20、30、40代女性的散文詩 - 第3張

女人天生有選擇困難症,沒有選擇權時會覺得不自由,選擇了卻容易患得患失。拿在手上的似乎並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而那些未得到的或被捨棄的卻總是會在將來某個不經意的瞬間阻撓自己的幸福。

少女憧憬未來,熟女回憶過去。宣洩無門,就習慣在虛妄裡找尋溫暖,心心念念、思而不得的東西也因此變得愈發無可替代,而所謂的虛妄,始終都繞不開一個“情”字。

身體掙扎在現實中,靈魂卻遊移在幻想裡,這是女人的常態。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結】20、30、40代女性的散文詩 - 第4張

乃里子與丈夫一路相知相伴走來,最終卻日漸離心;美美老公能讓她生活無憂,卻從未正視和肯定過她;鳩子的初戀時隔多年依舊能打動她,卻始終無法讓她脫下所有偽裝;真穗的丈夫偶爾對她表露關心,但面對她的心力交瘁卻總是自說自話、茫然不顧。

無論在外人看來境遇是好是壞,她們從沒放棄尋求愛與關懷,但她們渴望的愛彷彿總是遙不可及,成年女性談愛是否太過奢侈?

男人需要女人的崇拜、依賴和眷戀,卻反感她們的索取和干涉。是女人對愛過分執著,還是男人對愛太過理性?

第二,成年女性的成長與救贖。

面對中年危機,與其安於現狀,不如突破自我。拿起和放下都需要勇氣,勇氣需要外在的契機去促成,而當契機失去時,就需要自贖。

乃里子對久夫充滿眷戀,兒子是促其留在他身邊的契機,但久夫已經婚育,道德的約束和愛的剋制讓她放下了執念。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結】20、30、40代女性的散文詩 - 第5張

美美和紘不明朗的關係,一直讓其沒有安全感,而紘的一次晚歸則成為契機,讓彼此進一步袒露心聲,最終坐上愛的特等席。

鳩子對於死氣沉沉的中年充滿厭倦,同學會成為尋找怦然心動之初戀的契機,而鬧出來的烏龍卻又讓她開懷大笑。

真穗陷在現實裡無法自拔,同事的邀約和女兒的出走成為契機,讓她從表情木然的逆來順受變為光彩照人的重獲新生。

女性的一生都在成長和蛻變,年輕時的青澀、活力是青春之美,成年後的坦率、豁達是成熟之美,譬如從繁華到樸實的乃里子,從附庸到獨立的美美,從假面到真實的鳩子,從無我到自我的真穗。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結】20、30、40代女性的散文詩 - 第6張

四個短片,四個不同的故事,分別講述了女主角們人生各階段的不同抉擇和反思人生後的重新定位,潛移默化地引導屏幕前的觀眾去思考自己的人生。

於是,少女開始思考自己的選擇,成年女子開始思考自己的初心,男人開始理解自己的母親和伴侶。

觀眾在年齡和性別上各有差異,然而總能在她們身上找到他人或自己的影子,她們彷彿就是你身邊某位熟悉的中年女子,也似乎是某一個過去或未來的你。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講的是成年女人的故事,最能打動的觀眾自然也是成年女性。年輕女孩子囿於自身閱歷,即使能理解二三,大概甚少能感同身受、印象深刻。她們對成年女性生活的理解,大概只有兩種,王子公主的幸福浪漫和隔壁老王夫婦的吵架拌嘴。

成年女性的人生並非如此單調無趣,可以簡單地一分為二。它就像一本書,每一頁翻開來都能呈現出不一樣的東西。有時,它比戲劇還曲折複雜、雲遮霧繞,有時卻又簡單得在尋常的一日三餐之中即可窺見。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結】20、30、40代女性的散文詩 - 第7張

成年女性不一定是精緻優雅的,也不一定是歇斯底里的,無論是20代、30代,還是40代,更多的時候她們都是從從容容地將生活寫成一首散文詩,樸實無華卻又雋永悠長。

她們向你款款走來,你微笑著上前。

“你……過得還好嗎?”

“嗯,很幸福……”

“我將活下去,不在他處,正是此地……”

動畫信息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中文名: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原 名:大人女子のアニメタイム
又 名:熟女的時間
首 播:2013-03-10(日本)
IMDb:tt97311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