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1:40:57 作者:犬系貓娘 Language

只有自己做出改變,才能贏得別人的改觀。成長,並不只屬於孩童和年輕人,中年人也可以不停地審視和重塑自我。

《不在彼方 就在此處》是『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第二彈的第3個短片,講的是絕望主婦真穗的掙扎與重生。

故事一開頭,就是久未歸家的女兒急不可耐地掛斷真穗的電話,而她還在擔心女兒是否有好好上學。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1張

兒子則是討厭和爸爸一起吃晚飯,在真穗的追問下,趕緊奪門而逃,而她只能猜測,在外面是否已經有女孩為他做飯。

吃飯時,丈夫看著電視上播報交通事故的新聞一臉漠然,並未擔心數日不回家的女兒,卻只關心著自己的睡衣,讓她十分生氣。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2張

儘管對丈夫不滿,但真穗卻不願與他多言。多年的相處已經讓她深刻了解丈夫的為人,說再多也無法改變現狀,而兒女則是時刻在逃離這個家,更是無法交流。

於是,短短幾分鐘,一個毫無血色、死氣沉沉的中年婦女形象已經勾勒完畢,一個冷漠自私、毫無生機的家庭也逐漸成型。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3張

女人形容枯槁,大抵是因為沒有受到過生活的眷顧。除了要面對沉悶的家庭,真穗還得應付機械的工作。

因為丈夫被裁員,收入大大減少,為了補貼家用,她開始在超市上夜班。

與同事不過多牽扯閒聊,冷眼掃過商品和購買者,面無表情地刷條形碼、結賬,結束工作後騎車回家準備第二天的早餐,這就是真穗不斷重複的每一天。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4張

生活如此無趣,每天雖然和不同的人接觸,卻彷彿與全世界隔離。

做家務、上班、睡覺,不關心任何外界事物,整個世界只有自己的家庭,再無其它。

看到門口停放的自行車,擔心兒子大冬天沒穿外套走夜路會著涼;看到年輕的同事聊著自己不感興趣的話題,會想到自己無法理解的兒女;看到無所事事晃悠在街上的青年,會想到自己的兒女也在外這樣打發時間;同事邀請聚會,因為要回家為家人做早餐,拒絕;丈夫提到沒有睡衣了,會習慣性去關注降價的睡衣……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5張

真穗的眼裡沒有自己,只有家人,可家人卻覺得她的擔心是多餘的。

女兒總是一副氣勢洶洶的樣子。

久不歸家會不耐煩地掛斷真穗的電話,回到家中也不願多作解釋,面對追問會以一句冷漠的“那你別擔心啊”懟回去。那一刻,在真穗眼中,那個自己辛辛苦苦拉扯大的小女孩分外陌生。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6張

兒子總是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嘲笑真穗發脾氣一點都不可怕,嫌棄她絮絮叨叨揪住細節不放,在家總是躺在沙發上一動不動,看到她累得躺在地毯上也無動於衷。

丈夫總是一副茫然發愣的樣子。

洗好的衣服淋溼了,也不會去收,而是喊醒正在熟睡的妻子,妻子在超市上夜班,也沒發覺她無法搭乘最後一班夜車,連自己為什麼被裁員大概也不知道。

母親總是一副喋喋不休的樣子。

每天都打電話催促真穗去陪她,去了又假意說不需要特意過去,一個人兀自絮絮叨叨,要麼看無聊的八卦新聞,要麼對鄰居的好意充滿抱怨……總是絲毫不給真穗喘息的空間,像藤蔓一樣纏在她身上,以此來填補內心的空虛寂寞。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7張

種種的一切,在不停地咬噬著真穗不堪重負的心臟,也在挑戰著觀眾的忍耐極限。

於是,當所有的壓抑被渲染到無以復加的地步時,故事的高潮來臨。

對於同事濱田的言語挑逗,真穗總是不予理睬。當濱田對她進行邀約引誘時,想到自己是個大媽都會被人覬覦,正青春的女兒也許經歷著更可怕的騷擾,於是通過尖叫引來保安,擺脫了濱田。

回到家中,疲憊不堪的真穗倒在沙發上就睡著了,醒來第一時間就對女兒關切詢問,換來的卻是女兒要離家的決定,以及對她生活方式的強烈否定、厭惡與控訴。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8張

震驚之餘卻無法開口挽留女兒,萬分疲憊的她躺在地毯上睡著了,睡夢中是無助的小女孩哭泣著呼喚母親。

真穗說過,自己最大的問題是母親和女兒。這夢裡滿是懷念,既有自己兒時對母親的撒嬌,也有女兒曾經對自己的依賴。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9張

當再次醒來時,兒子已經回到家中,卻是該上班的時候了。與兒子爭論時,真穗的腦子裡突然間一齊湧進丈夫、兒子、女兒、母親的抱怨,忍無可忍之下,真穗一巴掌打在兒子臉上。

這估計是向來隱忍的她第一次動怒,留下一臉吃驚的丈夫和兒子,真穗騎著自行車去了母親的住所,向母親喊出了自己的宣言。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10張

對待家人,真穗展示了自己的霸氣;對待外人,她也拿出了自己的勇氣。

面對濱田的倒打一耙,真穗沒有選擇辭職逃避,而是勇敢應對。

當不再壓抑自己後,真穗一直毫無血色的臉終於開始煥發出光彩,渾身充滿了力量。

這力量裡,有對兒子的懲罰、對母親的抗議、對同事的反擊,也有對過去的告別以及對未來的追尋。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11張

相信每一個觀眾,在看到真穗的蛻變後,渾身都會生出一股酣暢淋漓的通透感。

楊德昌在電影《一一》裡說過,“電影的發明使我們的人生延長了三倍,因為我們在裡面獲得了至少兩倍不同的人生經驗。”

人人都愛看故事,它們可能是正在上演的現實,也可能是即將上演的預告。觀眾未必都有和主人公們一樣的經歷,但從他們的故事中總能學到點什麼。

《不在彼方 就在此處》,短短的二十分鐘,向成年女性展示了她們未來二十年人生的可能性。這個令人不太舒服的可能性,卻能讓部分人自省,嘗試去尋找別樣的出路,避免陷入悲劇。

生活中,我們見過太多走向毀滅的女人,就如真穗的女兒一般,我們總是想避免重蹈她們的覆轍。

只要好好思考,不難發現:一個女人的不幸,往往是由自己的委曲求全和家人的冷漠自私共同造成的。

首先,一個女人如果不愛自己,生活是不會對她露出笑容的。

仔細看短片,我們不難發現,導演給打折的食物和睡衣好幾個特寫。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12張

超市臨近關門,真穗會去買降價的東西,而這降價的食物和睡衣背後,隱藏的不只是下降的生活質量,更是真穗不斷貶值的人生。

只管工作、不顧家庭的丈夫,叛逆冷漠、拒絕交流的兒女,紛繁雜蕪、日復一日的家務……很多中年婦女,都過著和真穗一樣的人生。

我們喜歡蘿莉的活潑可愛、任性撒嬌,愛慕年輕女子的俏麗動人、嬌嗔發嗲,卻很難去欣賞中年婦女的從容淡雅、荒涼滄桑。

說到底,中年女人在很多人眼中都是歇斯底里的黃臉婆,與可愛完全搭不上邊。

《紅樓夢》裡,寶玉說:“女孩兒未出嫁,是顆無價之寶珠;出了嫁,不知怎麼就變出許多不好的毛病來,雖是顆珠子,卻沒有光彩寶色,是顆死珠了;再老了,更變得不是珠子,竟是魚眼睛了。”

這個論斷頗有道理,寶哥哥既然能說出“女兒是水做的,男兒是泥做的”,自是不會輕視女人,埋怨的背後其實是扼腕嘆息。

一切以家人為中心,丟失了自我,就會低到塵埃裡,難以贏得他人甚至是家人的尊重與關注。

連自己都不愛自己,終究只能淪為家人的生活背景,而背景的命運從來都是默默無聞、失去光彩、逐漸蒙塵、慘遭遺棄。

其次,一個家庭,如果沒有設身處地為彼此著想,也絕無幸福可言。

很多家庭,丈夫不是看不到妻子的操勞,而是選擇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兒女則一方面享受著免費的食宿衛生服務,一方面卻又埋怨母親的干涉與擔心,大抵內心只是希望她保持距離,做一個合格的保姆吧。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13張

女人在這樣的虐待中受盡憋屈,性子強的會變成隨時爆炸的人型炸彈,面目醜惡、牢騷滿腹,性子弱的會變成毫無生氣的行屍走肉,活力全失、灰暗抑鬱。

於是,丈夫的安寧不在家裡,兒女的快樂總在他處,女人則進一步陷入深淵,將家變成一個黑洞,讓家人感到恐懼與窒息,只想躲得遠遠的,而她自己則無處可逃,只能選擇漠視和隱忍。

“需要睡覺”這句話,真穗在片中多次提及。即使遇到再棘手的問題,內心的焦慮依舊無法打敗身體的嗜睡。造成真穗渴睡的根本原因,不只是身體上的睏乏,更多的是心靈上的倦怠。

於她而言,一個溫暖的懷抱所帶來的慰藉,遠大於一個溫暖的被窩所帶來的安寧。潛意識裡,真穗渴望有人能意識到自己的疲憊和無助,能對自己表示關心和疼愛。

睡覺,未嘗不是一種逃避。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四】我的後半生,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 第14張

如果丈夫對真穗多一絲體貼,兒女對她的付出多一點感恩,她的人生也不會陷入巨大的漩渦,無法自拔併吞噬著周圍的一切。

然而,一切渴求皆是奢望,想要有人來拯救自己,首先得伸出求救的雙手。只有自己做出改變,才能贏得別人的改觀。

女兒對真穗的否定,終於讓她如死水一般的內心起了波瀾。女兒在自己的生活裡將她“裁員”,而她也終於對自己的母親宣示“叛變”。

成長,並不只屬於孩童和年輕人,中年人也可以不停地審視和重塑自我。

每一個不放棄自己的成年人,終究會找到人生的答案。

前半生無法改寫,後半生未完待續,幸福不在彼方,就在此處。

動畫信息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中文名: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原 名:大人女子のアニメタイム
又 名:熟女的時間
首 播:2013-03-10(日本)
IMDb:tt97311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