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1:43:21 作者:犬系貓娘 Language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企劃第二彈,由三個小短片構成,第一個就是《晚餐》,講的是家庭主婦和垃圾清掃員的相知相愛。

短片由直木賞女作家山田詠美的作品改編,是不是對這個名字有點熟悉?沒錯,那個在2016年下半年火了一把、頗具爭議的日劇《賢者之愛》,也是改編自她的同名作品。

“晚餐”,一個太過於日常的字眼,毫不起眼得會讓人忽略它的重要性,而山田詠美,一個酷愛從細節處尋找靈感的作家,卻圍繞它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平凡女人在做晚餐這件事上獲得昇華的故事。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1張

女主角美美,是一個從小就沒什麼特色、被父母甚至妹妹責罵的乖乖女,人生最大的願望就是不要給別人添麻煩。到了適婚年齡,成長為一個沒有主見的女人,順從地和條件不錯的男人相親結婚,婚後在夫家沒有地位,總是被丈夫和公婆責難。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2張

和丈夫的生活永遠是灰色的,唯一的色彩就是相親時點綴於發間的花朵和婚後佩戴於脖頸的項鍊,但這僅有的色彩所折射出來的,不是光鮮、絢麗,而是詭異、刺眼。

也許在丈夫的潛意識裡,妻子只是一件必要但沒有吸引力的傢俱,唯一的價值就是作為配飾在社會關係裡對外展示。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3張

但即便是這樣一個了無生氣、自信心缺失的女人,也遇到了懂她疼她的人。

在一次急急忙忙扔垃圾、差點發生事故的時候,美美被垃圾清掃員紘及時搭救。之後,她便鬼使神差地開始期待每星期與紘的相見。在鼓起勇氣問了他的名字後,兩人慢慢地走近,過起了平淡溫馨的同居生活。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4張

《晚餐》,依舊是和第一彈的風格保持一致,導演透過女主角的獨白,逐一闡釋自己的觀點。我們不難發現,片中女主角多次提到四個關鍵詞:女孩、注視、開始和結束、扔掉和撿到。

第一個關鍵詞,女孩。

男人是長不大的孩子,結婚前有老孃,結婚後有新娘。其實,女人又何嘗不希望做永遠受人寵愛的小女孩呢。

大多數男人認為,女人應該扮演好妻子和母親的角色,一切以丈夫和孩子為中心,人生的字典裡只有奉獻沒有索取。而紘給美美的感覺是不一樣的,他會稱呼三十歲左右的她為女孩。

在聽到紘稱呼自己為女孩的那一刻,美美的內心無疑是訝異與感動的。女孩,不只是一個簡單的稱謂,它飽含著深深的寵溺與愛慕。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5張

愛是有魔力的,女人對它的憧憬是與生俱來的。剝奪它,她會變成逐漸褪色的傢俱,沉悶無趣,在雞毛蒜皮裡斑駁、腐敗;給予它,她會永遠是你的小女孩,俏皮可愛,讓一頓晚餐都變得溫馨、浪漫。

第二個關鍵詞,注視。

丈夫對美美視若無睹,而紘卻是時刻注視著她,極盡呵護,在很多細微之處都給了美美足夠的溫暖與安全感。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6張

因為第一次見面時情況危急,大聲呵斥過美美,紘會在同居許久後向她道歉。因為工作出了狀況,美美聯繫不到他,紘會給自己定下一個規矩,下班後一定會提前給她通知。

最溫馨的一幕就是,當兩個人一起吃晚餐玩文字遊戲時,因為碗裡的字母拼出來是“forget”和“forget me”,美美陷入了對未來的擔憂,紘則貼心地將碗裡的字母重新挑揀,拼出 “forget not”和“me”,合在一起就是“forget me not”(勿忘我)。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7張

有人說,韓劇是“你在所有人眼中都閃閃發亮唯獨看中了我”,而日劇則是“在所有人眼中都平凡又渺小的我們,卻在彼此的眼中閃閃發亮”。

紘,身為垃圾清理員,一直困惑於美美為啥會喜歡他,因為大多數女人在聽到他們的職業後都會轉身離開,而自己的同事們也都對外自稱公務員,無奈而自卑。但在美美眼裡,他是辛勤工作、充滿愛心的人。

美美,是一個在家庭生活中自信心崩塌的女人,對於別人的責難已經習以為常,但在紘的眼裡,她是一個溫柔、知足、擅長料理的居家好女人。在紘的肯定下,她逐漸變得自信起來,渾身充滿活力。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8張
第三個關鍵詞,開始和結束。

對於美美而言,晚餐是重要的,她將愛注入香噴噴、暖乎乎的食物裡,讓它變成愛人身體的一部分,她和紘的“開始”就是從填飽肚子開始的;對於紘而言,晚餐是一天的“結束”,每天只有吃到美美做的晚餐,才會覺得心安。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9張

紘的“結束”意味著找到了歸處,代表著圓滿的句點。美美的“開始”則是一種新生,代表著人格的重塑。

過去的美美,沒有話語權,靠丈夫的信用卡生活未嘗不是一種寄生,得到的是丈夫的漠視;現在的美美,決定要和丈夫徹底分手,宣示物質和精神上的獨立,反而收到了丈夫的祝福。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10張

美美的蛻變,說明她終於從依賴型人格轉變為獨立型人格,而獨立型人格自然能贏得他人的尊重。

第四個關鍵詞,扔掉和撿到。

細心的同學不難發現,“扔掉”和“撿到”一直貫穿短片始終,前後照應非常出彩。

動畫的開頭,美美推崇“3R”主張,在扔垃圾的時候遇到了紘,“扔掉”的是垃圾,“撿到”的是愛情;動畫的結尾,美美決定“扔掉”那個過去的自己,和紘一起坐在“撿到”的沙發上,不再分開。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二】我存在於你的注視裡 - 第11張

其實,作者對男主角紘的職業設定頗耐人尋味。平凡的垃圾清掃員的設定,也許並不是為了和不開心的家庭主婦製造角色上的關聯與平衡,讓彼此在可憐的自卑裡相互取暖,而是為了製造一個轉機,讓女主角如行尺走肉般黯淡無光的人生得到清理。

在山田詠美看來,舊東西扔掉可以進行回收再利用,舊人格如果“扔掉”,也將會有新的開始。

藝術就是共情,人生大部分都是由平凡瑣碎構成,描繪小人物的一日三餐,才夠鮮活、真實,才能深深地打動觀眾。於是,短短二十多分鐘,《晚餐》帶我們領略了生活的酸甜苦辣,讓我們沉浸其中、回味良久。

晚餐,一直是美美的執著,在過去沒有立足之地的人生裡,一手好廚藝是她最得意的勳章,也是她存在價值的最好證明,而現在,晚餐則是幸福生活的象徵,在昏黃的燈光下品嚐美味的食物,漫不經心地交談,在彼此的注視裡體會愛與感恩,無疑是這世上最浪漫的平凡。

動畫信息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中文名: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原 名:大人女子のアニメタイム
又 名:熟女的時間
首 播:2013-03-10(日本)
IMDb:tt97311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