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1:42:10 作者:犬系貓娘 Language

成年人的世界大抵是,戴上面具富可敵國,脫下面具一無所有。人活著的意義,大概就是尋找存在感並將之展示於人吧。

《人生best ten》是『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企劃第二彈的第2個短片,講的是年近40的未婚女子關於人生的感悟以及她在同學會上的奇遇。

女主角鳩子年近40,沒有結婚但也沒有戀愛,工作做到科長助理但也偶爾會被下屬頂撞。每天在上班、聚會、吐槽、回憶中度過,不喜不悲,卻總是缺少點什麼。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1張

大部分人都無法割捨過去,對過去總有一種執念。

這種執念,可以寄託在一件物品上,譬如小男孩的模型或者小女孩的洋娃娃,可以寄託在一件事情上,譬如男孩們的一場球賽或是女孩們的一段初戀。

於是,當收到初中同學會的邀請時,鳩子的回憶一下子竄到了13歲那年的夏天,懷著對初戀情人的眷念,她興致勃勃地收拾打扮赴會。

正如鳩子的閨蜜團所說,“引發中年戀愛誘因的第一名就是同學會”,中年人在職場的摸爬滾打和家庭的千錘百煉中,早已麻木得失了活力,而同學會能激活身體內沉睡的荷爾蒙,點亮遙遠時空中的激情。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2張

同學會,是對現在的總結和對過去的重啟。在同學會要麼收穫別人的刮目相看,要麼收穫塵封的兩情相悅,而初戀就是一把再好不過的鑰匙。

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一段難以忘懷的初戀,它永遠都刻在記憶裡,美好得不可褻瀆。

初戀,承載著人們對過去的嚮往和美化,回到現實裡,要麼幻想破滅,要麼啼笑皆非。愛過留痕,點到即止,才是最正確的打開方式。

對初戀的痴迷,說到底,就是對過去的眷念。年少時對未來的憧憬與計劃,很多時候都是想太多了,然而沒有人會嘲笑當年信誓旦旦的青澀少年,有的只是無限眷念。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3張

這種眷念裡面,包含著的不只是對當初那個閃閃發亮的自己的不捨,更多的是對過去無限可能的嚮往和對現在一無所有的無奈。

初戀是一種情結。

初戀時,喜歡的是那個人,而懷念初戀時,喜歡的則是那個喜歡著別人的自己。

再也沒有哪個時刻,能像當初那樣直面自己的內心,愛慕裡含著小小的自卑,患得患失裡懷著大大的希望。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4張

告別青澀的初戀,隱藏真心、戴上面具,向成人的階梯邁進,是鳩子40年人生的真實寫照,也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

在同學會上,鳩子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手足無措之感,明明是同學會,但是感覺身邊都是一群陌生人。而自己在別人眼裡,大概也是如此。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5張

成年人總是帶著面具,虛偽又矯情。

每一張精心準備的面具之下,隱藏的是一顆顆躁動不安、渴望得到他人認可的靈魂。面具,要麼是輝煌過往的勳章,要麼是不堪過往的粉飾。

然而,假面具卻又昭示著真性情。

面具是對過去承諾的“兌現”,不管是已經成就的夢想,還是胎死腹中的妄念。被佩戴的面具,顯示的是佩戴者內心對生活最真實的慾望與追求。

聲名顯赫的達官權貴、升職加薪的成功男人、老公事業有成的幸福女人、孩子學有所成的完美家長,每一個面具都折射著主流社會價值觀的燦爛光輝。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6張

成年人的世界大抵是,戴上面具富可敵國,脫下面具一無所有。人活著的意義,大概就是尋找存在感並將之展示於人吧。

社會精英的世界是商戰片,俊男美女的世界是偶像片,平民百姓的世界是紀錄片……你看到的只不過是別人想要讓你看到的世界罷了,至於背後,如魚飲水、冷暖自知。

成年人的世界彷彿總是蒙著層面紗,若即若離是最好的距離,不揭開是對他人也是對自己最大的尊重。

真實,要麼是無眠寂夜裡的自我剖析,要麼是卸下偽裝後的部分展露。身為成年人,想要活得輕鬆點,只能選擇隨大流,或者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出來。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7張

然而,成年人的世界並非全是不堪,有時成為成年人也是一件好事。因為,少年時的羞澀和欲說還休,在成年後可以轉變為坦率和心領神會。

同學會上,鳩子終究還是遇到了自己的初戀情人,抬頭一剎那,現實的世界與13歲的世界完美重疊在一起,恍惚得讓人淡忘了時光。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8張

少女時期,鳩子會吞吞吐吐地抗議自己沒有得到戀人之間該有的親吻,在親吻來臨時卻又心慌意亂,而對方也是手足無措、反應笨拙。

成年後,遇到念念不忘的初戀情人,鳩子能坦然地表明心意,在喜歡的人面前或明示或暗示,而對方也能馬上明白她的意有所指,並積極迴應。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9張

故事的最後,鳩子到底有沒有和初戀情人在一起,這裡不做劇透。但有一點可以十分肯定,那就是結局真的十分精彩、出人意料,相信看過片子的人都會有相同的感受。

人生best ten是鳩子的執著,13歲最閃耀的初戀可以排在鳩子人生best ten的前2位,而與初戀的重逢則毫無疑問排名top 1。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三】熟女面具下的少女心 - 第10張

初戀的無疾而終讓少女的鳩子始終抱有缺憾且心有不甘,而初戀的重逢則讓她在啼笑皆非之後能夠開懷大笑。

也許,這就是少女和熟女的最大區別吧。

鳩子人生best 10大部分的事都是發生在18歲前,而top 1則發生在即將步入40歲的時候。人生,前半場縱然閃閃發亮,但大抵精彩還是會出現在後半場吧。

畢竟,一輩子那麼長,誰也說不定,一直搖擺不定的top2和top1會不會再次出現。

動畫信息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中文名: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原 名:大人女子のアニメタイム
又 名:熟女的時間
首 播:2013-03-10(日本)
IMDb:tt97311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