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之痛,無人知曉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2:02:31 作者:kino Language

絕望主婦的故事被說了一遍又一遍,重新看一次還是哭得稀里嘩啦,因為那句話“我不想變成媽媽那樣!我討厭媽媽的生活方式”,我也對自己的媽媽說過一模一樣的話。當時媽媽愣了一下,什麼也沒有反駁。
   中學的時候媽媽因為生病,沒有再去工作,病好之後也就在家裡做飯做家務。當時的自己非常激進,性情反叛,覺得家庭主婦是可恥的,女人應該有自己的事業,而不應該窩在家裡,每天做點針線活,所以經常和媽媽吵,勸她出去工作,現在還記得媽媽面色憋得絳紅,揮舞著筷子,眉頭緊鎖,激動的喊著“你們根本不理解我為這個家付出了什麼!”的樣子。
   媽媽的確為這個家庭付出了很多,現在都無法現象,當年照片中烏髮大眼,皮膚白皙,身材姣好,燙著捲髮,穿著紅色絨裙的愛美女子,到底在什麼情況下甘願埋頭家庭,放棄時尚,放棄化妝和護膚,放棄一切自我慾望的追求,二十五年如一日帶孩子,為全家做飯,每日拖地掃地洗衣服,只思考一些家長裡短的“瑣事”,潔白柔軟的皮膚被皺紋所代替,身材逐漸變得臃腫,社交圈也越來越窄。媽媽曾經一再地強調當年她是多麼的風光,腰圍一尺七,擅長唱歌,最喜歡帶著姥爺從俄羅斯帶回來的新潮貂皮帽子,追她的男孩子一下課紙條就扔個沒完, 還拿出她當年抄的詩集,哄我的時候畫的繪本,喃喃著偶像山口百惠和小鹿純子……懷戀完當年的時光,又問我晚上想吃什麼,她去買菜。她堅定地守護著自己“家庭主婦”的角色,沒有一絲的懷疑和猶豫。
   這樣子的媽媽,並沒有收穫家人對她的理解,爸爸偷偷向我埋怨媽媽總是在家幹些“沒必要”的家務活,勸媽媽出去找點事做。我也學了一堆理論回來對媽媽勸說個沒完,認為她是受到父權制下不平等的性別分工的毒害,甚至對媽媽喊過“我討厭媽媽的生活方式!我絕對不要成為這樣沒有自我,依附他人的家庭婦女!”可是事實上,政治正確的理論對她來說意義不大,她已經習慣了這種生活方式,甚至可能這樣對她來說才是最舒服的選擇。而且,“職業女性”的選擇被尊重當然好,“主婦”的選擇就該相應遭到貶損嗎?家庭婦女又依附了誰了呢?她們勞動價值總是被湮沒,被貶低,不能化為實實在在的金錢,所以就被邊緣化,變成了最痛苦的一群人,無人理解,被親人斥責,被職業婦女們看低,然後默默承擔起瑣碎繁雜的家務勞動。
   主婦之痛,無人知曉。她們承受的最大的傷害,實際上就是來自家人的,為家人付出了半生,最終落得被所有人忽略的下場。看著真穗對早出晚歸不關心家人的丈夫的失望,不得不深夜打工的疲憊睏倦,面對女兒的指責的不知所措和痛楚,這種絕望,到底誰能為她們言說呢?

動畫信息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中文名: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原 名:大人女子のアニメタイム
又 名:熟女的時間
首 播:2013-03-10(日本)
IMDb:tt97311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