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色性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18 02:10:18 作者:emola Language

一直以來對直木賞獲賞作家都頗具好感——完整利落的背景構架、清爽溫吞的氛圍,不復雜的劇情以嫻熟的筆觸緩緩推送,二十萬字左右的篇幅,結構並不急促,可以分散到許多個空閒的下午跟睡前讀完。
然而,我若是花上幾個下午讀完《真幌站前多田便利屋》,僅僅知曉了一個感♂人的故事,這恐怕與看二流雜誌上的煽情短文並無大異。
直木賞作家給予我最享受的,除了隨流若水的節奏,更是真實可觸的內容。有親和力的文字讓讀者不自覺地帶入,從翻開一本書到讀畢最後一句,彷彿重識了幾個身形類似書中人物的舊友,又彷彿回溯了一遍自己某段人生。

初見這個動畫企劃,“實力派女優×直木賞作家×人氣聲優”的企劃看上去很厲害的樣子;只是以“大人女子”自詡不禁有些排他,即使抱著對直木賞作家的一貫好感,人生才到二十歲前半的我也有些卻步了。沒想到幾個短片看下來,且不說於心慼慼,卻也多少有些許自己的感觸。



【001 夕餉 晚餐 —— 半密閉空間中不可告人的關係】

當女主一個人坐在廚房,兀自煩惱著情人晚歸的理由,卻突然醒悟自己真摯而美味的戀情不且不能為外人知曉,除了狹小的公寓,自己甚至不曾出現在那個男人生命中的其他地點。
——這一小段場景隨著男主的歸來被一帶而過,我卻於心深處地感到戰慄。

與外界隔絕的公寓,是二人世界的溫床,突然襲來的感情和愛慾,就像霧氣,被包裹在緊鎖的空間,無法逸散出去,迷濛愛人的雙眼;沒有朋友與親人站出來對你的戀愛對象評論挑剔,連道德也無力介入指責這段感情的不倫。戀愛中的人們總肖想著所謂的二人世界,可是隻剩兩個人的世界真的很可怕,你會變得只看得見另一個人。

我無意斥責這樣的戀愛形態,甚至說我渴望且懼怕著這樣的戀愛。
自己曾經歷一段暗無天日的時日,允許自己廢人般的形態,肆意地睡眠和花銷,每日僅進行賴以維持生存的進食,和男友攢在房間、抑或到遙遠的地方旅行。同時莫名地不想讓人知曉這段關係,就如把心愛的蘋果藏在無人知曉的冰箱深處,卻沒發覺它正漸漸腐壞。在罪惡感與麻木中,聽著腦細胞死掉的聲音。

想起更早的時候,《大明宮詞》中的一小段:“院中的光線從黑夜到早晨,又從早晨復於黑夜,反覆三次……”,燈火曖昧的皇宮後院,帷幔中男女交錯的身形,旁白(老年太平)的聲音波瀾不驚地響起:
“我不得不承認,在這樣連續的三天三夜裡,我的身體接受了前所未有的愛撫與關懷。我忘乎所以,任憑封塵多年的慾望在他最精緻成熟的啟發下以最龐大的聲勢復活!”
望著太平不能自持,忘情地跌落張易之的臂彎裡——年歲尚青我靜靜地坐在電視機前,被無法理解的欲情所侵襲,無緣由地無法平靜。

這或許就是每個女人想在一生中的某個時點經歷的戀愛情事,單純幼稚而且還沒藥醫。

4.0


【002 人生ベストテン 人生Best Ten —— 同窗會果然還是要單獨離開去sex才對】

認真地覺得這種事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喜歡的人是過去的同學,初戀是過去的同學,有過身體關係的對象是過去的同學,把自己女友ntr的男人是過去的同學,前夫/妻是過去的同學等等——這些情況到底哪種比較糟糕。
我能一下子想到還時不時給ex發消息問候“你最近好麼”的A君,已然勵志走在魔法師之路上的同學B,看破情事而後出落成物質男的C君,和被人問起就會意識到“戀愛什麼還是好麻煩啊”的小D。

[TBC]

在快捷賓館還殘留著消毒水味道的大床上,擁抱往事的體溫,說些自欺欺人的調情話,有什麼不好。

結尾有些過於戲劇化了,反而是最不心動的部分呢(´・ω・`)

4.5


【003 どこかではないここ —— 隨便說兩句】

家庭其實是最有話說的一個論題呢,二十多分鐘似乎講不太明白,而且也太……自我中心了(?)

悉數一直以來跟父母之間一些操蛋的互動,想到友人一臉厭惡地抱怨與母親離異的生父老來得子,想到某個被做生意的丈夫留下獨守空房的阿姨,和她一個月不知換多少男性床伴的兒子。
要說《塗佛之宴》給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關家庭的那個說法——家庭它是一個太特殊的社會結構,以至於成為了異常的棲身之所。
我想何種形態的家庭都是不足為奇的,更諷刺的是這些它們都遵循一部悲喜劇的名開場白——“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關於龍套,在B站開著彈幕看,中二病是一線聲優就不說了,聰哥粉太可怕了,怎樣狀況下的龍套都聽得出來是鬧哪樣(o´艸`o)

3.0


今年情人節的時候一個人在茶餐廳喝著奶茶,周圍都是吃著水果土司的情侶,突然發現失戀的時間已經超過了戀愛的時間;最近偶爾聽一個年紀大我一倍還多的朋友抱怨婚姻,說什麼果然還是要找個自己愛的人共度一生;周圍不少一次戀愛都未經歷過的同齡人,忙著小考與消遣;啊,還有一個目空一切的女強人;然後我又在那個人沒有打電話來的落空感中,平和地度過了生日。
在一堆情緒化的瑣事中,生活的光景變得氤氳起來。看不進課本的時候,就這樣拿動畫打發時間,一遍聽女明星棒讀,一遍任由腦中滋長著上面那些沒前景的回想,最後只剩兩個念頭在不停打轉:

——最近搬出來一個人住了,覺得自己做的飯也挺好吃,於是在心裡開出了小小的花;
——(再次)遇見喜歡的人,想欠身進入他的懷中,呼吸著體溫,然後單獨的時候就會想做愛吧;

啊啊,原來都不過是“食色性也”吶。

動畫信息

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中文名:成年女性的動畫時間
原 名:大人女子のアニメタイム
又 名:熟女的時間
首 播:2013-03-10(日本)
IMDb:tt973116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