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見,莉娜·因巴斯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3:59:34 作者:伊謝爾倫的風 Language

【其實是個很簡單的開始】

莉娜•因巴斯十五歲,懷著“想要看看世界”的願望獨自離家旅行。她身材瘦小,一頭紅髮,便裝簡行走天涯。她身材瘦小,但三兩下就能把不幸的的山賊團伙們轟得橫七豎八;她一頭紅髮,隨手扔出的火焰球比紅髮更耀眼而且動不動就是大爆炸,她便裝簡行,旅費不夠就向走過路過不幸沒錯過的盜賊團搜刮。

或許至今也依然能在“最凶暴女主角排行榜”上力拔頭籌的莉娜•因巴斯大小姐,擁有寬廣浩瀚的胃口,出類拔萃的貪慾,以及平……呃……小巧纖細的身材,擅長使用力拔山兮氣蓋世的超強黑魔法,鍊金術之類高科技也略有所學,發起飆來眾生平等無人倖免,唯一害怕的東西是她家那個比起拯救世界更喜歡做服務生的(從沒露過臉的)老姐。這樣的小姑娘說“要出門看世界”,所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沿路[經常][隨手][不小心][碰巧][沒惡意地]改變世界地圖的輪廓。

以“盜賊是沒有人權的!”為口號,莉娜•因巴斯掃平無數賊窩,洗劫……哦不,繳獲大批金銀財寶(然後大部分都花在了飯館裡……),並獲得了“盜賊剋星”、“避龍專家(龍都不敢踩她)”、“惡魔的私生女”、“混沌的化身”等諸多榮譽稱號,而就在某次例行的欺負山賊活動結束之後、被山賊的餘黨糾纏之際,英雄救美的男主角閃亮登場。

高裡•卡布列夫,金色長髮的高大青年,“光之劍”的持有者,劍術水平和智力水平成反比,有“水母腦袋”之稱(而且在TV版第四部裡還飛速地和一隻巨型水母發展出了超越種族的深厚情誼),頭蓋骨裡裝的大概只有食物、稻草和……水母。興趣貌似是和莉娜搶食物。

就是這個水母腦袋,在莉娜正想隨手把粗俗又沒品的山賊餘黨們烤一烤炸一炸轟一轟的時候半路殺來,噼裡啪啦轟隆咚地出了一番風頭之後發現被自己“救”的不是什麼楚楚可憐的大美女而是一個平……好吧,嬌小苗條的準蘿莉,失望之餘依然很有紳士風度地提出“小妹妹,讓大哥哥護送你去下一個城市吧”,然後一不小心……就和莉娜做了十幾年的搭檔。

從95-97年每年播出26話的TV版動畫第1、2、3部,到08年7月新番的TV版第四部,中間間隔了漫長的11年。雖然動畫從一開始就沒有完全忠實原作,第三部第四部更大部分內容都是原創劇情,但因為STAFF和CAST陣容都是從95年延續至今的原班人馬,一路看下來倒也一脈相承,親切順眼——雖然難免要對著流逝的時光感慨萬千。

從1989年《SLAYERS》小說問世到今年第四部TV動畫版播放,已經過去了十九年。莉娜和高裡依然是當年的的暴力娘和肌肉白痴,但十年前每天一放學就全力衝回家守著電視機等《SLAYERS》動畫版的那些小朋友,現在都已經按時長大。

那時候資源匱乏網絡狹窄,看動畫片的唯一方式是守著電視臺的播出時間表,尋找同好的最大範疇不超過自己的學校。那時候哪吒悟空葫蘆娃之類我國傳統的怪力亂神已經沒有新鮮感,《哈利•波特》還不為人知,《夜行神龍》裡偶爾出現的魔法令人心癢,《羅德島戰記》卻又太史詩,不夠親切家常。那時候《SLAYERS》適時出現,帶來了與我們年紀相仿的主角,吵吵鬧鬧的故事,新奇強大的魔法……以及遼闊廣袤的,那一整個未知世界。

【其實是場很簡單的旅行】

於是暴力女和無腦男就這樣踏上了旅途,沿路遭遇各色人等:

一副猥瑣樣卻在俘獲莉娜之後嫌棄她“發育不良”(說出來了,終於把禁語說出來了!)的狼人;見到莉娜之後給了她一個很深很深的深吻的魚人(至於“長著人手人腿的魚”這一經典造型,更成了《SLAYERS》每部動畫版的保留項目);粉碎莉娜少女心的肌肉大叔——正義的化身菲利歐王子……

還有傑路剛帝士,那個其實只有十八歲卻(在主角陣容裡堪稱)最沉著冷靜的傑路,可靠能幹、博學多聞(也是唯一能和莉娜進行學術交流的人……)、從彈吉他到開保險櫃無一不精的傑路,臉比石頭還硬、能把自己的頭髮當飛鏢扔(別再拔了!會禿的喂!)的傑路,一涉及“讓自己的石頭身體復原”相關話題冷靜度立馬跌到負數的傑路……對十年前的我們來說,剛登場時的他看起來真的很像反派,但現在回憶起來——果然其實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傲嬌男。

以及加梅利亞,菲利歐王子的女兒,正義的化身二號(原作者神阪一稱:“加梅莉亞這個角色就是為了反襯莉娜的邪惡而存在的”),能與父親一起施展超必殺技“反對暴力拳”和“和平主義踢”、經常爬到各種奇怪的高出發表正義演說(然後要麼下不來,要麼摔下來……)的塞倫王國二公主。

當然更不能忘了唯一的缺點是(不知是腦袋被門夾了還是被馬踢了總之居然)喜歡高裡、把“學會龍破斬”當作跟隨高裡必備的新娘課程的巫女梅菲兒,裙子底下藏著大鐵錘和系蝴蝶結的長尾巴的龍族巫女菲麗雅,與以“是•祕•密~”為口頭禪的公務員魔族、來無影去無蹤的獸神官傑洛士……

那時候我們還不知道林原惠松本寶典綠川光石田彰桑島法子等人的名號,也記不住臺版配音的劉傑馮友薇,但都能準確地背誦龍破斬的咒文,輕聲哼出片頭曲的旋律,有空就在一起爭論雷藏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高裡到底更喜歡莉娜還是梅菲兒(有爭論意義麼……)……然後就這樣看著莉娜和高裡一路且行且吃且闖禍,就這樣陪著莉娜一行人制造麻煩或者捲入麻煩,就這樣目送著他們一次又一次,踏上新的旅程。

【其實是個很簡單的夢想】

十年前畢竟是環境閉塞資訊匱乏,能在舊書店裡零零落落地買到幾本《SLAYERS》漫畫版已是奇遇,一套漫畫怎麼找都看不全還要安慰自己“反正看過動畫版了知道劇情”,更有不少可憐的孩子到了若干年後的寬帶普及時代才有機會一睹《SLAYERS》動畫版的第2、3部,才漸漸開始真正瞭解那個世界的稜稜角角。

第一部裡,莉娜剛剛開始與高裡結伴旅行,就無端遭到石頭人傑路剛帝士追獵,又被赤法師雷藏所救,指出傑路想要用莉娜手上的賢者之石召喚魔王,豈料後來發現雷藏才是主謀,畢生鑽研只是為了治療自己看不見的眼睛——但他的眼睛裡卻封印著赤眼魔王沙布拉尼爾。那時候的我們和高裡一樣傻,儘管第一話就聽莉娜說“這個世界是由長杖支撐在混沌之海上的無數世界中的一個”,但還是很容易就會產生“打倒了魔王世界就和平了”的錯覺,直到得知“消滅赤眼魔王必須藉助金色噩夢魔王的力量”—— Lord of Nightmare,統御所有噩夢的存在,魔族們真正的王,世間萬物的造主。

其後假雷藏鬧事,獸神官傑洛士、魔龍王加布與冥王菲布理佐也依次登場(於是託假雷藏和冥王的福,莉娜成了傳說中“兩次毀掉賽拉格”的妖孽)。TV版第二部結尾,莉娜為了從冥王手中救回高裡,用完全版的重破斬咒文將金色噩夢魔王召至這個世界(而在小說原作裡,金色魔王的來去其實和那個水母腦袋沒啥關係),最終消滅了冥王,同時也打破了魔族長久以來設在大陸四周的結界,於是第三部伊始,莉娜一行人終於踏上了真正朝向未知世界的旅途。

想來其實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那個比黑暗還要昏暗、比深夜還要深沉,誕生於混沌並孕育出混沌的一切黑暗之母,那個最純粹的精神體、意志即力量的金色噩夢魔王(也就是重破斬的本體),竟然就這麼被一個小姑娘召喚,降臨到了混沌之海上的無數世界之一,消滅了沙布拉尼爾的部下冥王菲布理佐,並且差一點——如果稍微多失控一點——可能就會把那個世界毀了……而最後的結果——不談什麼魔王手下的冥王和混沌之海的造物主,也不談什麼世界的毀滅或者拯救,只說那個具體的,確實的,人人都可以感受到的“結果”,就是“結界解開了,我們可以去外面的世界了”。

——歸根到底,最後以當事人自己都沒有想到過的過程和方式所實現的,也只是少女當初最簡單的夢想。正因為純粹,因為簡單,正因為在心底根深蒂固不需要天天掛在嘴邊喊口號,所以才能、也才會,讓每一個腳步都在不知不覺中,踏向它所在的方向。

http://www.iserlohnwind.com/blog/attachments/month_0808/3200881191312.jpg

動畫信息

秀逗魔導士
中文名:秀逗魔導士
原 名:スレイヤーズ
又 名:Slayers
首 播:1995-04-07(日本)
IMDb:tt0112166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