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的煩惱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0 19:54:36 作者:暮月蜀黍 Language

也只有BONES社這般有骨氣的動畫製作公司,會去觸碰《東京地震8.0》這樣的題材,因為這部作品的趣味性實在很低,幾乎百分之百不會叫座。一部遭難題材的動畫,沒有奪人眼球的毀滅或血腥場面,沒有著墨過深的戲劇化表現,一切都是圍繞著“真實”兩字,據說為此進行了大量調查與驗證,甚至還做了相關的模擬測試,動畫裡的場景、物理規律與各種細節都是極儘可能還原現實,在知乎上還讀到學醫的大咖對此劇某個重要情節做了醫學分析,因此,劇情的鋪墊完全經得起推敲。

這是一部有關成長的動畫。《東》裡的未來,一個很典型的初中生、中二少女,內心叛逆,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致,懷有敵意與不削看待周圍事物,表面上卻唯唯諾諾,不願去反抗與改變,在第一話還表達了“乾脆讓世界毀滅好了”這樣的心聲,隨即災難來臨,被迫與懂事隱忍的弟弟悠貴、“不一樣”的大人真理踏上艱難的回家之旅。歷經萬千後,最終未來得以成長,也付出了高額的代價,現實永遠是殘酷而高效的老師。日本有關成長題材的作品挺多的,以災難作為背景也算不上新穎,但《東》勝在寫實和細膩。

不得不說,看完此劇一晚上沒睡好,周遭逝者臨終前的一幕幕不斷上演,輾轉難眠。要說煽情催淚現在的電影、動畫一抓一大把,一部比一部用力猛,但《東》有所不同。前期與中期的劇情平淡溫馨,災難中的三人約定一同回家,旅途中遭遇的無外乎都是些寫實的事件,展現的人性也是正面為主,沒有做太多誇張與黑化的處理,更多感受到的不是波瀾起伏,而是感同身受吧。到了最後兩話,或許為了表現PTSD症狀,做了一些藝術化的處理,直戳人心,再翻翻前面幾話,諸多的暗示與人物神態的細節,讓人唏噓不已,平實的對話、微小的夙願,因為太過真實,太過熟悉,才會平添悲傷。

總之,這是一部無限靠近真實並不有趣但充滿良知的動畫。

動畫信息

東京地震8.0
中文名:東京地震8.0
原 名:東京マグニチュード8.0
又 名:Tokyo Magnitude 8.0 / 東京里氏 8.0 / 東京震級 8.0
首 播:2009-07-09(日本)
IMDb:tt144006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