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ach - 宗教與人生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11:44:12 作者:zhuhanhk Language

  不知久保帶人是不是基督徒?或者瞭解基督教義有多深?這問題,從一開始看Bleach就縈繞不去。宗教的因子和啟示比比皆是。一部熱血漫畫,居然令人對聖經有更深的領悟。
  故事源於露琪亞刺向一護的一刀。一護因死而生,獲得前者的生命。——“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一護因自己而使父親、妹妹們失去真咲而愧恨,卻因此成為保守家人和空座町的守護神。
  屍魂界和地獄,亦如天堂和地獄的劃分。當然,屍魂界決不是聖經中的天堂,更像是仿製的人間,採取了我們喜聞樂見的古日本時代和貴族等級。死神義骸和靈的分離、世人的魂葬,指向的都是靈魂和肉體的二元論。無神論者相信一體論,靈魂隨著肉體的消失而消失。但有神論者,特別是基督教,則相信即靈魂不死。
  貫穿始終的虛,可以有許多不同的豐富詮釋。在現世有所留戀的亡靈,徘徊而無法昇天,最終墮落成虛。胸前的空洞,代表他們失去了心,因而空虛。非常喜歡畫家用“虛”這個詞。詩篇說“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失去了心,一不留神,我們便被虛吞噬。“虛”說:“我們在不斷吞噬,為了彌補我們生存的空虛,必須不斷地吞噬。”神說:“不要愛世界”。太愛這個世界,我們就像“虛”一樣,不斷追求華服、美食、聲名、地位、財富,企圖彌補空虛,終究仍是空虛。“虛”又像“罪”(sin),人時刻可能受到罪的侵蝕。擁有力量的人,虛化後擁有成倍的力量,卻仍不過是它的奴僕,不得自由。不願成為“虛”的那些人們,最終戰勝並控制了虛化。在假面與一護的內心世界,虛與假面的意志爭戰,就如同“私慾是與靈魂爭戰的”。
  “魂”——不明白為什麼久保取了個這麼簡簡單單、不像名字的名字,可與之媲美的大概是周星馳電影的“有間客棧”。聖經裡提到的“魂”,倒是與漫畫很有幾分想像:“魂無骨無肉”,而靈卻是有手有腳的。無論是耶穌、使者、天使,有靈性的人都是眼見的著、手摸的到。可憐的魂只是一枚藥丸,寄居在軀殼裡。
  藍染代表想做神的人。靈王究竟什麼樣、是什麼,還未完全揭曉。人籌謀一切,自以為可以取代神。藍染最為可怕的,不是他的權謀、冷酷、野心,是他完全沒有愛。因為沒有愛,他和這個世界,和任何人,沒有任何關係。不知道,在他的計劃裡,取代靈王、到達頂端後準備怎樣?如果只是為了復仇之類的原因,對於藍染而言,實在是太單薄了。那麼,他又是為了什麼?因為這個世界太愚鈍,還是在他認為的不義?也許與藍染決戰後的一護說得對,這是個天資卓越的人,是另一個“與天鬥、與地鬥、其樂無窮”的人。找不到可鬥之人、可鬥之事,是件很寂寞的事。被封印的藍染不解浦原:“為什麼要屈服於那樣的東西?”浦原是謙遜的,願意順服;神說,“謙遜的人有福了”。又或許,浦原更明白,取代神之後,又如何?上帝死了,人們還不是自求多福。
  茶渡的爺爺對他說:
  “你很強悍。你很高大,你很完美。你與生俱來就擁有其他人所冀求神明賜予的一切。你那巨大又強健的拳頭,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呢?這是你要去了解的。”
  這段話,蘊含聖經的兩個基本教義:神造每個人都不一樣,給予不同才能,有不同目的,純非偶爾。還有,不輕易因已發怒、只為公義。後來的劇情裡,茶渡的爺爺葬在基督徒的陵園內,實在是不出奇的。

  看完整部Bleach,只保存了第9集。在真咲的墓碑前,爸爸對兒子說:
  “你要好好的活下去,一護。好好的活著,好好的長大,慢慢的變成禿頭,而且還不能比我早死。然後呢,可以的話,還要含笑而終。……我在下面等你。”
  一直以來,作為丁克一族,不想要孩子,因為生、老、病、死無可避免,何必造個新人經歷人生逃不過的苦楚。這位父親卻將人生終始描述得如此美妙,連禿頭都是值得期待的事情。讓人聽了,真的想把人生好好過下去,即使會老、會醜、會死去。
  這個孩子一護,歷經極限,努力將自己打磨成了那樣一個“即使把你最好的給了這個世界,也許永遠都不夠,還是要把你最好的給這個世界”的人。
  
  喜歡Bleach,更多的是因為裡面形形色色的人物和他們的故事。看了一篇訪談,久保說他是先設計角色才決定世界觀及故事。
  “就像人與人的交流一樣,沒有人哪來的社會。”
 “就像水滴掉落一般,滴下去之前什麼都沒有,一滴下去整個世界就展開來了。”
  難怪!
  Bleach,就像美劇Lost,不僅僅是主角們最終的命運、能否逃離出現的困境,每個角色的人生歷程和性格也同樣扣人心絃。他們身後隱藏的故事決定了他們腳下的命運。
   第一個想寫的人物居然是銀——市丸銀。喜歡藍染始終如一稱呼他“銀”——出於怎樣的感情,旁人實在很難揣摸。微博上有個思想和言語都很犀利的朋友,用的頭像就是銀:隱著半張臉,掛著標誌性的笑。之前並不知道這是什麼人物,在死神裡反覆看見他的笑,才恍然:原來是他!於是想,能作這位朋友頭像的角色,一定是個複雜有故事的人。但銀的出場始終不多。因為有這樣的心理鋪墊,看到他隨著藍染升入虛圈,便懷疑他是臥底,於是兩百多集後揭示的結果不算多麼出人意表。然而,當他將手伸入藍染胸中的那一瞬間依然震撼人心,翻來覆去看也不生厭,尤其那段緩緩說出的臺詞:
  “要避開鏡花水月的能力,唯一方法就是在完全催眠發動前先觸碰刀。為了問出這麼一句話,不知花了我幾十年的時間。明明護庭十三隊中完全無人知曉這件事,但大家好像都覺得自己有辦法殺了藍染隊長,我從旁看著也好緊張的說。能殺了藍染隊長的,明明就只有我而已。”
  銀邊抽刀邊平平靜靜說出這段話,帶著一以貫之冷漠的嘲弄語氣,即使那些被嘲弄的人並不在現場。依然是平日裡的無所謂,最多帶了幾絲不易察覺的自得。隱忍百年最終獲勝的喜悅,直到他奪取崩玉在手,倚在牆角急促的喘氣,才洩露出幾分。
  藍染仰面倒地,那激動人心的時刻,令人想到當年明月筆下的徐階。
  “徐階是一個複雜的善良人,他始終心懷光明,並以自己的複雜,解決了危害多年的嚴嵩父子。當然,這是一個痛苦的成長過程。”
  嚴世蕃頭顱落地的那一刻,徐階的心,是否就像這個動畫片段那樣激盪。亦或旁觀者的心才比當事人更唏噓跌宕。於當事人而言,也許噬人太多、代價太大,終了,只餘一聲嘆息和幾許安慰,反而沒有了微笑。
  當年明月還寫了一段評論:
  “瞭解世界的黑暗與絕望,卻從不放棄,並以悲天憫人之心去關懷所有不幸的人……歷經磨難,矢志不移,叫做信念;不畏強權,雖死無懼,叫做勇氣。”
  這段話配冷漠傲慢的銀,似乎帽子太大了,不那麼正經的他大概也不會太喜歡。然而,當他輕舒一口氣“結束了”,闔眼道“可以放心的交給你”時,似乎顯示了另一面。他的偉大計劃,始於對亂菊的關愛,卻不止於亂菊,而是對所有不幸或可能遭遇相同不幸的人。他比任何人都明瞭藍染的強大,始終伴隨左右,談笑如常,百年之久。他的信念、勇氣和智慧,護庭十三隊中人,無出其右,他實在有資格不動聲色嘲弄他們。他的正義和理念,從不像狛村隊長那樣張揚鮮明擲地有聲。 
  藍染和銀就像毛澤東和周恩來這一對幾十年裡影形不離的政治拍擋。周恩來沒能活到那一刻,能夠釋然道:“結束了。”於是從前做過的一切,不論是對是錯,終有交待。不知他託付鄧小平的時候,是不是像看透人心的銀那樣安然:“可以放心的交給你了。”周是否也像銀那樣,在毛的心臟留下了一塊劇毒的塵埃?對於周,毛是否也可以像藍染那樣對銀說一聲:“謝謝你,託你的福。”鄧小平曾評論說:“沒有總理,文革的結果可能更糟;沒有總理,文革也不可能拖那麼長。”銀對於藍染,也是這樣嗎?換一個人在藍染手下,也許還未練成“無月”的一護早早死於刀下。但銀若不協助藍染,而與十三護庭聯合,結局會更好嗎?——也許,銀覺得無論如何都無補於事,因為藍染實在太強大,就像周認為毛一樣。不等到最後時刻,任何出手,都冒著極大的風險。最後的失敗前,銀是怎樣的感觸?他是否早已預料到成敗本是五五開?或者,他認為那是失敗嗎?
  銀藍的故事又像現時中國的隱喻:強大的暴政和弱小的義士們。體制內的人,看著體制外的抗爭,是否“從旁看著都緊張”?有沒有一刀可斃命、一招可取勝的可能?有沒有身旁的赫魯曉夫、徐階?連銀都失敗了,更何況這樣的時代。
   最喜歡哪個角色呢?大概都是喜歡的,不過喜歡也分不同。比如對銀的喜歡,純粹因為角色塑造、情節拿捏的成功。生活中遇到這樣的人物,一定會像露琪亞那樣接近他時便感到毛骨悚然,敬而遠之。如果出於少女般虛榮的愛,則自然喜歡白哉和春水,因為“希望被愛”似乎是女性的本性,贏得一個冷漠專情的貴公子和一個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從不對尋常世事認真的花花公子的愛,是多麼熱烈驕傲的事。如果從揀選丈夫的角度看,更喜歡浦原,睿智溫和幽默寬容,帶著些許孩子氣看透一切卻不一定說,在關鍵時刻大可依靠。只不過,浦原這般的人,大概和春水一樣,都是無心於婚戀的人。
  Bleach裡, 男人們大多驕傲自大,平子、白哉、一護、戀次、石田……打架前贅話連篇。總是邊看邊想:打就是了,打得贏就贏了,打不贏說這些豪氣話作甚麼,不過徒增屈辱。只有浦原不是。他說出的一定做到,做到的卻未必說過。他不與熱血沸騰的初生牛犢一護多廢話,只讓他與戀次、白哉打一架,切身體驗實力差距。他天資聰慧,卻是謙遜的、玩笑的,被藍染“鄙視”。用飛行布綾接從屍魂圈玩命回來的一護一行人時,浦原鄭重脫帽道歉——他尊重人,從不以自己的智力和謀略玩弄他人為樂。與之相反,藍染喜歡聰明人——是喜歡不是愛。予取予奪之時,他依然毫不留情。聰明人不那麼輕易落入他的計劃內,能帶來短暫的樂趣。一個聰明絕頂洞察人心無情無義又沒有什麼低級趣味的人,很難想像這個世界還能供給他什麼樂趣和奇妙之處。銀、浦原,還有一護的存在,才令他稍稍有了一些未解的謎語。
  浦原對平常世事並不太認真,但卻與春水有所不同。浦原輕看世界上的虛務,禮節、地位、服飾、職務等等等等。隊長之職,讓我去做就去罷;不做,一夜之間便輕易放棄了,毫不留戀。他是真真可以“處飽足,亦可以處缺乏”的人。但他並不輕看這人生和世界,他有他喜歡做的事、願意幫的人,會因此認認真真去做我分內的事、有意義的事。相反,春水內心似乎隱著很深的悲哀。有人說他是藍染的反面,只是對世上俗物還有些許留戀,這評價未嘗不對。他大概是愛美的,但美多殤易逝,不論日本的櫻花、還是中國的紅樓夢情節,都是悲哀。愛美之人大多愛善,像賈寶玉那般和平,不過他是那個純熟於世事、未遁入空門的賈寶玉。也許,春水同樣覺得人生沒什麼大不了,一切皆虛無,沒有太多所謂的意義和原則需要追尋。但他懷有愛人的心,並不將這樣的人生強加於他人。並不因為覺得人生無所謂,便橫生生踐踏剝奪別人的人生。見不得美善被摧毀,於是成了一個維護現狀半心半意的守護者。春水就像Boston Legal裡的Denny,站在律所的大陽臺上,望著下方燈火璀燦的都市,刁著雪茄,惆悵地對亦徒亦友的Alan說道,我和你不一樣,“這有什麼意義?我從不這麼問自己,那樣的問題會毀了你,你不去問,這才是關鍵。”但每個緊要案子,Denny卻常常出人意表挺身而出。
  改用一個著名的對話:
  “我們還得相信美好的事情嗎?”
  “是的,這是我們對抗藍染式悲劇的唯一方法。”
  
*******************************************************************************

Bleach 12:
爺爺:
  “打了人又能如何?去傷害曾經欺負自己的人。那又剩下什麼。泰虎,你很強悍。你很高大,你很完美。你與生俱來就擁有其他人所冀求神明賜予的一切。我不曉得其他地方是什麼樣子。但至少這個世界是這樣子的。不過,泰虎,我希望你能夠保有你的善良。你那巨大又強健的拳頭,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呢?這是你要去了解的。”
茶渡泰虎:
  “我知道…爺爺…我的拳頭之所以巨大…… 並不是用來傷害別人的。我的身體之所以高大……是為了要保護別人。這些我都知道,我全都知道。所以…所以…只要一點…請你賜予我力量吧。”

動畫信息

死神
中文名:死神
原 名:ブリーチ
又 名:Bleach
首 播:2004-10-05(日本)
IMDb:tt0434665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