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有趣的腦洞以及引人思考思考的主題就夠了麼?恐怕還差一點…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2 03:53:58 作者:慄夏溴隱亭 Language

總體感受是:張馳有度,像是坐上一輛高速行駛的汽車之後各種急轉彎卻能在關鍵時刻穩健剎車只可惜沒系安全帶一頭撞到擋風玻璃……

故事的起點,小正義與警察叔叔的“命運の邂逅”:夢想著成為hero拯救世界的正義在後藤看來只是個天真的“變態”。與正義形成對比的後藤某種意義來說就象徵著那些看清現實真正“長大”了的大人——他們心中同樣秉持著“正義”-正因如此才會建立起“緣”的羈絆。不同的是隻有正義君仍堅持著閃耀他童年的夢想,雖然正義的夢想聽起來是那麼的荒謬可笑……但看到他騎著腳踏車,穿著有些滑稽愚蠢的緊身服在雨中飛馳著,重重地跌倒再爬起來!只為了追上疾馳的電車拿回後藤珍視的女朋友的傘時——覺得他很帥的,我想一定不只後藤一個人……
就像是倒數第二集裡經紀人小姐對他說的:“但能發光的東西總是有的……我堅信著你擁有別人所沒有的東西……”,正義所擁有的“能發光的東西”或許就是那份對最初的純真的信仰與堅持。無論在別人看來是多麼傻多麼沒有意義的事情——只要你還有自己的信仰,認真地去做、去堅持——在渺小的凡人身上也會降臨真正耀眼光芒,一定、一定有人會看到的!
——可是我們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做到,願意“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去堅持那些在外人看來傻傻的“小天真”?無論那是喜歡一個人、收集一種東西、發展一種興趣還是實現一個夢想……

同樣是堅持——正義還是茉莉?
正義跟茉莉兩個人都是成人世界裡的“異類”老大不小仍懷著兒時超級英雄的夢想——而茉莉一開始便註定是輸:她早就準備好一切,卻責怪正義比他早一步以弗拉明戈的身份出道…做與不做看似簡單,一字之差可能就是改變一生的力量。
很多人不喜歡茉莉,比起正義她身上的確有很多缺點——但她卻是個“討厭”卻又真實的茉莉,比起正義,她反而更像是個凡人。正義的堅持是出於他心中純粹無暇的信念-而茉莉的堅持,不可否認她也保留著那份純真但卻參雜著其它的“雜質”:她渴望著享受著被人們所關注,用最漂亮的方式戰鬥被人崇為英雄。這不純的動機註定著她是無法堅持到底。但其實大多數人都跟茉莉一樣,都有過那樣純真美麗的夢想,他們沒有跟另一批人一樣早早放棄,但在追求的過程中染上了其他的色彩,無論是真實可及的功名利祿還是虛無縹緲的關注……當有一天拿起鏡子再度審視自己時-是否,還認得出那個熟悉又陌生的自己?

天馬行空與分崩離析的頭腦風暴——還是辛辣的社會諷刺?
編劇從第七集開始就沒吃藥!(劃掉)應該是:溫馨感動的日常番從第六集告一段落……第二季(誤)就像很多人提到過的的有類似於”後設劇“的效果:以同一形式來表現該形式本身,簡單來說就是”劇中劇“。之所以我們會覺得好笑正是因為那些臉譜化的妖魔怪獸跟英雄形象、荒謬又欠缺邏輯的爛俗劇情、毫無說服力的正義邪惡的空口對白……但第二季結束之際,我們卻還是看到了作者對特設片的致敬——無論那些東西現在看上去有多可笑,英雄們曾經給孩子帶來的勇氣與感動,那份情感無比真實。
第三季則多了很多政治元素,諷刺社會諷刺媒體諷刺日本政府諷刺霸權主義……總之各種社會問題的含沙射影……(再次感嘆日本的社會輿論是有多開明?!)
第四季史無前例地上升到”哲學“層面……小正義跟宇宙大王在異次元裡開展的雲裡霧裡的談話……(這裡我就不懂了-為什麼是他?!就因為正義想當英雄的”執念“太深?!深到左右世界的發展?!編劇你又在逗我了吧orz)
總而言之,想保留完好無損的三觀,該笑就笑該認真就認真——跟上編劇的腦洞!雖然被編劇耍得團團轉但還是挺佩服他。原諒他真誠的“惡作劇‘,因為他或許也是個還沒長大的大人吧?他正以他獨特的方式說著那些嚴肅難懂的話題。

從始至終——迴歸”愛“的主題。
這麼凌亂恣肆張狂的劇情發展!如果沒有什麼貫穿始終的主線教人怎麼看得下去?!而這貫穿整部極其”精神分裂“的武士弗拉明戈的”線“就是——愛!沒錯,就是愛——正義與後藤的愛、茉莉與萌與瑞希的愛、石原與正義的愛、後藤與女友的愛……
這裡所說的愛不一定是愛情,是出於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無條件的關心與付出。當正義敲響後藤家的門,後藤抱怨著”誰啊?七早八早……“開門發現是正義時說的卻是”大笨蛋 來遲了啊!“、茉莉沮喪消沉最後在小萌的胸前發生大哭接受了那個一點也不”帥氣“的自己、總是對正義嚴厲要求的石原小姐當他迷茫時卻總會溫柔的開導他幫助他……
直到最後才揭示:原來一切行動的原動力都來自於”愛“。見證著正義學會什麼是”愛“、成為真正的”英雄“的荒誕旅程……
如果說弗拉明戈拯救了世界——那麼羽左間正義則拯救了後藤。

☆☆☆☆☆★2016考古補全★☆☆☆☆☆

迴歸標題!也就是:對於一個故事來說-有令人意想不到的發展跟發人深省的立意就夠了麼?對於一個好的故事,顯然不夠。

《武士弗拉明戈》中能控制住的劇情的伏筆跟鋪墊其實還是不足。通俗說就是:容易畫風突變……讓觀眾有種:你tm是在逗我麼?的感覺。敢問看過的人當中有幾個能對其中的角色或情節留下深厚感情的?對劇作的那些感情,其實很多是靠合理的細節累積起來的。而這部劇,支持人看下去的動力更多是出於好奇……這樣的觀影體驗其實並不好。
真正的佳作是會讓你體驗每一次出乎意料的轉折的同時——當聯想起之前埋下的各種伏筆、能由心感嘆一句:原來也是情理之中……

so比起佳作——《武士弗拉明戈》則更像是一部天馬行空的實驗性作品。

(四星,我敬佩編劇的腦洞……)

動畫信息

武士弗拉明戈
中文名:武士弗拉明戈
原 名:サムライフラメンコ
又 名:Samurai Flamenco / 佛朗明哥武士 / 武士明戈
首 播:2013-10-10(日本)
IMDb:tt3169618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