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子市場》的人物魅力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4 20:25:11 作者:羽音 Language

文中含圖片,為方便閱讀可以看這裡:
http://www.douban.com/note/271210644/


——————————————————————
原文:http://ch.nicovideo.jp/wagwag/blomaga/ar121434
作者:わぐ

注:
原文較長,這裡僅翻譯最主要的部分,有能力的話建議閱讀原文。
作者在本片播放期間的感想見:
http://nazism.cocolog-nifty.com/blog/2013/01/post-f272.html
或這篇感想筆記:
http://www.douban.com/note/261864994/


○ 北白川玉子

肯定的探求者

玉子擔當著主人公的職責。她不是那種因經驗而產生變化的主人公,而是為周圍帶來變化的主人公。玉子是作為一個不被任何事物束縛的自由的人物來描寫的。

每當玉子想要改變什麼的時候,周圍的人都會響應她(第2話的情人節、第6話的鬼屋)。
片中不去描寫她自己的真心,觀眾也看不清她的真心。只能看出她骨子裡的博愛精神,以及深愛著年糕與商店街。說不好聽點,甚至讓人覺得她有點漫不經心。儘管如此,她還是被周圍的人所愛,大家都會滿足她的期望。
武斷的人會在這時覺得《玉子市場》是不切實際的理想鄉,一切不過是虛無縹緲的幸福。
覺得商店街的人們像傭人一樣,無論玉子有何願望都會為她實現的人忽略了重要的一點:第2話的情人節企劃中玉子的父親豆大持過反對意見。
第2話中,玉子對於沒有利用流行產生了危機感,為了商店街,玉子提議引入情人節氛圍。重視傳統、性格頑固的豆大對此不以為意。但最終他還是採納了流行,造成這一變化的原因是什麼呢?

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1935206554/

上面這張圖就是答案。玉子為商店街努力奮鬥的身影。被女兒的身影打動的豆大舍棄了傳統,配合了玉子與商店街。
商店街的人們協助玉子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為心愛的東西而努力的人,我們會覺得她很了不起,想要去幫助她。利害一致的話就更不用說了。
商店街的人們深感自己被玉子所愛,也深知她為商店街付出的努力,想去協助她也是理所當然。

玉子被大家所愛有其理由。她愛著大家,併為此主動地去努力。並不是周圍的人都會實現她任何的願望,而是她為實現願望做出了努力,所以大人們才想要支持她。
在充分理解了這些的基礎上,還對這種構圖抱有疑問的話,只能說他是個品格卑下的人。
玉子想要肯定世上的一切,但這並不是妥協。她是一個為了去肯定而能實際去改變的人,是一名有著自行引發變化的意志與行動力的少女。

“生活也好,自由也好,都要天天去贏取,這才有資格去享有它。”

——文豪歌德的代表作《浮士德》中,主人公浮士德得出的結論,領悟到的理想人生。偉大學者在經歷知識、愛情、政治、美和事業後得出的答案與理想,玉子卻因為“愛”自然而然地在實踐。對玉子純真的行為覺得“現實中如何如何”、“只是單純的理想罷了”而不願去接受的人,這種人甚至根本不適合閱讀“故事”。把玉子努力贏得的幸福看作是“幸福的強行推銷”,這種人在讀《浮士德》的時候,對於浮士德感受到無上幸福的場面,也一定無動於衷吧。

玉子就像是能在ON和OFF之間切換的開關一樣,令各種各樣的人發生變化。
第1話德拉因舒適的溫情從移動變為逗留。
第2話豆大因玉子的努力從傳統轉向流行。
第3話史織因玉子的和善從外部轉入內部、從消極變為積極。
第5話小綠因玉子不自覺的話語對餅藏萌生了一種同伴意識。

像這樣令周圍產生變化的玉子,她自身則始終一貫,滿腦子都是年糕和商店街。這樣的她甚至讓人覺得有點可怕。
片中一直在描繪她的博愛精神,而對於她為何能如此博愛則隻字未提。這個問題在最終話中得到了解釋。
最終話中玉子在“玉屋”門前吐露了心聲。玉子講述了過去,對於生長在這裡表示感謝,從而揭開了至今不為人知的玉子博愛精神的由來。就像玉子一直給予別人的那樣,她的博愛精神正是緣自商店街的人們的博愛。

戲劇需要衝突,但《玉子市場》並沒有為製造衝突而加入與本片的主張(“愛”)相作對的敵人(比如:百貨商場)。本片沒有選用與敵人發生衝突、打倒敵人、展示並強調力量的手法。
片中一直把玉子作為博愛精神的持有者來描寫,到最後的最後,像揭老底一樣通過回憶來講述她之所以這樣的原因。答案就是“她自身也是從小接受著這樣的博愛長大的”。
《玉子市場》全12話所描繪的,既是玉子對商店街傾注愛的運動,也是商店街對玉子傾注愛的運動。這種循環不像物理能量般會產生消耗,而是一種通過相互給予產生新的原動力,並如此重複下去的構圖。
讓這種構圖,即“僅用作用來描寫作用”得以成立的,正是下面這種“特別的力量”。

為幸福而不變

玉子的價值觀自不必說——重視“與他人的溫暖的交流”,並將其視為寶物。第11話中玉子獲得的商店街的獎章就是這份交流的證明。
“溫暖的交流”構築了玉子的精神,因而丟失獎章時她的驚慌失措也不難理解。

“與商店街和人們的溫暖的交流”每天延續、積累,成就了玉子“幸福的日常”,並在最終話中為她前進的道路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玉子在最後兩話中直面的選擇,可以這樣表達:

是繼續“幸福的日常”?
還是將其中止,獲得“成為王妃”這種“特別的幸福”?

她當然會選擇“日常”而非“特別”。
她沒有去實現浪漫的幻想,而是守住了“一如往常”這件寶物。


○ 梅查·年高南池

為幸福而變化

把他放在第二位是不是有點奇怪?
在《玉子市場》中他確實只是個配角,或許甚至還會有人覺得他是一個“障礙”。這也難怪,因為他威脅到了玉子的“日常”這件寶物,令她感到為難。但是如果對他沒有正確的認識,則會有損作品的魅力。因為他是第二個“玉子”。

最終話中來到商店街,令玉子感到為難的他,是類似最終BOSS般的存在。
他代表著“特別的幸福”,擔負著玉子所直面的選擇之一。成為王妃這一“特別的幸福”與在商店街生活這一“日常的幸福”相對立。
玉子選擇了“日常的幸福”,拒絕了王子。但有一點需要明確,王子既非惡人也非敗者。

第11話開頭說明了王子為何要尋找王妃——因為那是一直以來的傳統。也就是說,王子尋找王妃並不是因為他想要王妃,而是因為“傳統”這個“不變”的性質。

最後兩話中玉子被選為王妃候補,並且因為王子的到來而失去了片刻的日常。在這點上,可以把玉子看成“受害者”,但與此同時,請別忘記王子自身也是“受害者”。
王子因為“傳統”,整整一年都沒見到德拉,中途連喬伊也離他而去。換言之,他自己也失去了“日常”。
最終話中,王子說“不用再占卜了”(舉手阻止了正打算吹笛的喬伊),並坦言自己至今為止很寂寞,想和德拉與喬伊在一起。他已經下定決心,如果因“尋找王妃”的傳統而要與德拉和喬伊分隔兩地,那麼就拋棄這個傳統。也就是說,他與玉子同樣重視“溫暖的交流”。
改變自己與接受改變都需要勇氣,作品中很多場面都表現了這一點。而他也是發揮這份勇氣的人物。

王子因“傳統”這一“不變”而失去了“日常的幸福”。
玉子因“王子來日本”(特別)這一“變化”而失去了“日常的幸福”。
王子為取回“日常的幸福”而拋棄“傳統”選擇了“變化”。
玉子為取回“日常的幸福”而拋棄“特別”選擇了“不變”。

如上所示,兩人的“變化”與“不變”、所選擇的內容雖然相互對照,但尋求的東西卻完全相同——“溫暖的交流與因此而生的日常”。
兩人都因為失去過一次日常而重新認識了日常,最終話兩人都把商店街形容成“節日”,也是製作者的意圖。
除此以外他們還具有共同的特徵,彼此持有的小物品也有著共同點。
“花香”這點不用再多說了。對玉子而言的日常的象徵“獎章”以及喬伊在日本生活的象徵“紙鶴”,與王子肩頭的別扣相似,這也是在暗喻玉子與王子的類似性。(關於這個暗喻還有其他解釋)

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1924508022/

以上就是說王子是“第二個玉子”的理由。
這段人物描寫相當出色,輕輕一句“不用再占卜了”就將他從“障礙”變為“同志”,顛覆了對這個人物的評價。一句話無法概括其中的奧妙。如果對王子這個角色沒有達到這樣的認識,作為觀眾真是虧大了。

戲劇中需要有對立,因而王子的存在必須構成對立關係。即使如此,製作者並沒有把王子塑造成“懷有惡意的敵人”或是“缺乏理解的破壞者”,而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並且與主人公一樣懷抱著一顆“珍愛人緣”的心。
這樣的技藝不是簡簡單單就能做到的,製作者“對待角色決不能敷衍了事!”的這種氣魄實在令人感動。

其實用普通的形式讓玉子碰見王子也很自然,但劇本卻是“玉子弄丟了獎章,正當她到處尋找的時候,王子找到獎章並遞給了她”。
所以說到底,即使只看表面,也無法把王子看作是敵人。


○ 北白川豆大

不變的守護者

豆大是“傳統”束縛下的人物。同時也是遵守“日常”,對特別的事物不感興趣的人物。雖然一看就知道他是個頑固的手藝人,但如前面在玉子那一項中寫到的那樣,他被女兒的身影打動,重視起了與商店街的人們的協調性。
即使如此,他仍舊是個頑固的人。但正是他的這種性格在最終話中幫到了玉子。

雖然商店街的人們對日常生活沒有任何不滿,但他們對遠離日常的特別的事物相當感興趣。這個特別的事物就是“王子的來訪”,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玉子看到了店鋪集體關門的商店街。這幅光景不是被玉子視為寶物的東西,而是令她回想起了痛苦的過去。

在那當中,她的家人還繼續維持著“玉屋”,對她說“歡迎回家”,這讓玉子放下了心中的一塊大石頭。正當商店街被特別的存在所俘虜的時候,豆大卻保持著日常,這讓玉子重新認識到了自己真正愛著的事物,並與她“能生長在這裡真好”這段讚美日常的話語相連。


○ 北白川餡子

殼的概念與核的概念

餡子身為豆大的女兒卻討厭“傳統”,追求重視外表的“流行”。總的來說,是與年糕店對手吾平相近的類型。
餡子討厭“あんこ”這個名字,硬要別人把自己叫做“アン”這個外國人的名字。她討厭被別人當作小孩,連學生帽也不肯好好戴上。
很明顯她是最作為“革新、全球性”這種“概念的擬人化”來描寫的。而這樣的她從“概念的擬人化”昇華至“有血有肉的人”是在第4話。
第4話告訴我們餡子喜歡著一名少年,與之並行的,還有餡子打消了去商店街外面的念頭,因某個轉機憑自己的意志留在了商店街。

先從戀愛方面來探討。

“為什麼需要龍也這個角色?”
還記得龍也嗎?名字聽上去就像個帥哥的小學生。小綠和神奈都誤以為餡子喜歡的是他,這也足以說明他多麼帥氣。
如果只是想描繪小學生天真爛漫的戀愛,那麼龍也的存在毫無必要,只要讓柚季一個人登場就夠了,或者可以把餡子的戀愛對象設定成龍也。

不明白第4話為何需要誤導就無法享受本集的故事。柚季的長相比龍也差,這是觀眾和劇中登場人物在感覺上達成的共識。
然而劇中把柚季描寫為一個極度“溫柔”的人物,雖然出場時間很短,但他那份溫和表現了他“內在”的好,讓人一眼明白他是個溫柔的人。至此,“外表”的龍也、“內在”的柚季這幅構圖宣告完成。
從此前餡子“重視外表”的描寫來考慮,她喜歡的人肯定是龍也。然而餡子實際喜歡的卻是柚季。
這並不是說餡子這個人物的主張前後不一致,而是說明餡子的主張並不是她的真心。其證據就是:餡子雖然沒有說出口,但對母親的懷念佔據了她心中的大半,並且她對如今無法傳達這份感情而感到寂寞。
雖然她確實喜歡流行和特別的事物,但內心中她真正尋求的是“溫柔”與“內在的溫暖”。因此她才會被柚季這樣的少年所吸引,也正是為了表現這一點,才需要讓龍也這名少年一同登場。

像這種在故事中,把某種觀念下的人物(作為“概念的擬人化”來描寫的人物)所擔當的職責,用非常自然的方式破壞掉的展開,是一種相當特殊、水平很高的人物描寫。

不單是觀眾,故事中也有對這個反差感到驚訝的人物。那個人就是小綠,她這麼說道:“餡子真是個好孩子”。
那麼,為什麼說她“好”呢?
這個“好”不是指放著帥氣的同班同學不選,而選擇了長相比他差的同班同學。不如說從動物本能(生育)的角度來看,這並不“好”。
小綠說餡子是“好孩子”,是因為餡子不只是看“外表”,她是一個能憑“內在”來判斷的孩子。換言之,小綠消除了對餡子的誤解,改變了對她的認識。

對商店街的看法

接著探討一下第4話中餡子留在商店街這件事。餡子究竟是因為怎樣一種心情,才沒有和喜歡的男生去博物館,而選擇了商店街?這當然與她已故的母親有關。
餡子過去喜歡節日,然而現在卻並非如此。其中的理由,是因為母親的有無。
她有著被說成“餡子公主”而感到高興的節日回憶。然而現在,無論怎樣的節日她都無法再實現這個願望。
在這種情況下,偶然幫女童化妝成為了重大轉機。餡子將曾經母親給予自己並令她感到高興的話語,用同樣的方式給予了那名童女。雖然給予與接受的關係倒了過來,但令她膩煩的商店街卻創造出了母女般的關係,這個結果令餡子的真心得到了滿足。
她答應了童女的願望,打消了去商店街外面的念頭,為照看童女而參與了商店街的節日。
餡子在商店街的交流中,發現了其中的價值,等待她的是最喜歡的柚季的來訪以及菊石這件有形的寶物。這是對她重視內在的褒獎。(順便,第4話中與之對比的是餅藏,他為了想在玉子面前“表現帥氣的一面”而採取了重視外表的行動,但結果卻很慘,與餡子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被繼承的精神

第4話的“內容”很容易理解,而餡子的職責在第9話中也有。

第9話描寫了過去連接至現代的感情。豆大和餡子,表面上是兩種相反觀念下的人物,但兩人擁有的共同點,強調了他們牢牢地繼承了真正寶貴的東西。
第9話開頭有豆大和雛子的對話。當時豆大因自己的名字引發了一段羞恥的經歷(豆大與豆大福的誤會)。舞臺轉移到現代,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了。餡子把年糕交給柚季的時候,也因為名字的原因造成了羞恥的經歷(年糕的餡子與名字的餡子的混淆難辯)。

餡子的真心是尋求“溫柔”,如果那份溫柔就是母愛的話,她與柚季告別有著重要的意義。早已經歷過的“離別”,如今再次降臨。
餡子想著至少要在最後傳達自己的感情,但卻拿不出勇氣。這時登場的是“年糕”。年糕為餡子去見柚季創造了理由。非但如此,作為去見柚季的結果,餡子得到了正月還能和柚季相見這條消息。換言之,餡子和柚季因為“年糕”又能聯繫在一起。
“商店街的愛管閒事”、“年糕店女兒的宿命”…這些曾被餡子覺得膩煩的東西,卻頻頻幫助了她。
這也是餡子與豆大的共同點。就像豆大和雛子因為年糕走到了一起,餡子和柚季也會因年糕而聯繫在一起。


○ 常盤綠

無法言喻的感情

小綠擔當著“領袖”的職責。
第2話講述了一段趣話,以“情人節”這種表明自身感情的活動為題材,卻又表示“有種重要的感情無法告訴對方”。

第2話中提到無論男生還是女生都喜歡小綠。被大家所愛這點雖然和玉子相同,但愛的種類卻有區別。玉子是個會讓人產生“保護欲”、令人想要去保護她的少女,而小綠的情況則是“憧憬”。與玉子相反,小綠是那種會讓人產生愛慕,“想要被她保護”的類型。就這點來看,玉子和小綠非常相合。
對於令人擔心的玉子而言,小綠是個可以依靠的人;對於有著被依靠的自覺的小綠而言,玉子是個想要去保護的人。

第2話中,小綠對玉子筆記本上畫著的“心型的東西”感到震驚,因為學校裡都在談論戀愛和情人節的話題,她以為那是巧克力。小綠在得知那只是年糕(商品)後就立刻放心了。對小綠來說,玉子對誰懷有戀慕之情是一件令她非常不安的事情。因為“玉子的戀愛”會攪亂上面提到的那種關係。

小綠懷著想要保護玉子這份特別的感情,程度有多深並不清楚。也不清楚那究竟是強烈的友情還是戀愛感情。也沒有描寫其中包含著性愛。
個人覺得,比起戀愛感情,那更像是過於強烈的友情,小綠的獨佔欲很強,因而有種過火的感覺。第1話中她對玉子有相當多的身體接觸,但那並不是性愛,而是為滿足獨佔欲般的行為。
雖然看上去小綠不是因為喜歡女性,而是出於偶然才喜歡上了玉子。但從她對喬伊的態度來看,也不能說她對少女完全沒有興趣。

小綠對玉子的感情究竟是哪種種類、何種程度,這點並不是特別重要。應該關注的,是小綠對此抱有“疑問”。“自己可以抱有這樣的感情嗎?”“自己的這份感情是正確的嗎?”
小綠為喜歡玉子而煩惱有著各種各樣的理由。她不想被當成同性戀,並且自己也不想承認。雖然應該也有這樣的原因,但這並不主要。這份感情會不會攪亂兩人現在的關係,才是最大的理由。

令小綠髮生改變(從“疑問”到“想通”)的,是她從玉子“對商店街的愛”中獲得的勇氣,以及身為朋友和理解者的神奈對她說的“每個人喜歡誰都是她的自由”這句話。
最終小綠為保持她和玉子之間的關係,即使到了情人節也沒有表明自己的心意。但是隱藏在她心中的這份感情,對小綠而言非常重要、非常寶貴。“無法言喻的感情”包含了兩層意思:難以名狀、曖昧不明的青春期特有的感情,以及那份無法告訴對方的情意。

為不變而反抗

小綠珍惜著自己這份“無法言喻的感情”,守衛著和玉子之間的朋友關係。而餅藏卻對這個朋友關係構成了障礙。

第5話從“內側”來描寫了“外部的介入”這一威脅。與江戶幕府在閉關鎖國時遭遇黑船來襲的狀況相同。

抱有與小綠同樣感情的餅藏,對小綠而言是個威脅。餅藏是男性,他的干涉可能會令玉子產生戀愛,進而危及友情。
同性的自已無法表露感情,而異性的餅藏卻能做到。

不妨顛倒一下性別來看小綠做的事情。比如:把玉子改為男性、餅藏改為女性。或者把小綠改為男性。
這樣,在因性別而產生的不利條件化為零的情況下,小綠就成了無藥可救的卑鄙小人。
即使扣除小綠是女性這一點,她的卑鄙也無可辯駁。因為這件事而討厭起小綠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是我心裡想的不是喜歡還是討厭的問題,而是“究竟是什麼把她逼到了不惜採取這種卑鄙手段的地步?”。答案當然是為了保護重要的東西不被破壞,而且自己還處於不利的處境。
其證據就是,當她明白男性的餅藏並不佔據優勢後,不但輕易地放下了警戒,還把他當作同志看待。

第5話中小綠擔當著“柔弱”,小綠的性格其實就是那樣,但因為她擔當著“領袖”,所以表面上無論如何只能作為“逞強”來描寫。結果小綠被描寫成了“抱有警戒心,霸道且卑鄙”的人物。
《玉子市場》描繪的是“幸福的形態”,並且就連第5話這種障礙也不加掩飾地進行了描寫。雖然這樣也不失為一種精彩,但如果至少有個比“無法忍受自己的柔弱”更好的理由的話就好了。這點上略顯遺憾。

儘管如此,最後兩話中對“玉子會不會走掉?”感到不安,以及因此而變弱的小綠,在一定程度上衝淡了她在第5話中表現出的陰險。最終話中小綠抬頭看向了抱有同樣心情的餅藏(而不是和她關係要好的神奈和史織),和他相視而笑,也令人感到十分欣慰。

領袖氣質的崩潰

小綠被大家所傾慕,學妹還說她“(抽籤)運氣看上去很強”,就連這種莫名其妙的地方都為人所信賴的小綠(恐怕是因為暈輪效應),通過讓她動不動就展示弱點的方式(與餡子同樣,用了“職責破壞”的手法),表現出了她的人情味。
小綠總是很有人望,這對她的人格形成造成了影響。她抱著被人依賴的自覺長大,是個自尊心很強的人物。這也讓她懷有了一種不能出醜的恐懼(壓力)。

第10話正是朋友們幫助對此感到害怕的小綠擺脫這份恐懼的故事。
擅長觀察別人的德拉早在第2話就看穿了小綠的自尊心,對她說了“別逞強”;常盤堂的爺爺對小綠提供了“先道歉”這種放棄“逞強”的建議。
指出了小綠所欠缺的“坦率”,爺爺不愧是她的親屬,果然是人老閱歷多。那麼作為同伴的玉子她們所採取的行動又如何呢?
首先是由史織察覺,然後神奈追問,玉子再用話語傳達。玉子的“才不是什麼出醜”這句話,消除了小綠的恐懼心。
這裡“保護、被保護”的關係發生了反轉。玉子維持著“被保護”的性質,小綠維持著“保護”的性質,在這種狀態下,玉子變為保護而小綠變成了被保護。
引起這一“變化”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那是因為友情而產生的變化。
就這樣,小綠從“自尊心”的束縛中得到解放,文化節大獲成功。友情也更進了一步。


○ 牧野神奈

極端的不變

神奈是從一開始就在舞棒部的內部人物,也是“不變”的象徵。人情味淡薄的她可以說是“不變”的擬人化。不過她作為一個奇特的人物展現了獨有的魅力。
以“商店街”為主體時,她是位於外部的人物。第6話的故事和第5話一樣,說明了內部的人禁不住外部的干涉,商店街的大人們被神奈的策略弄得團團轉。

第8話中,她那“不變”的性質在德拉的小屋中得以顯現。德拉如果硬要接受她製作的小屋,就不得不改變自己的體形。
她這種徹底的“不變”,毫無疑問是因為她是個堅定的信念與價值觀的擁有者,與世間的脫節更加強調了這一點。
她的行動原理與眾不同又富有道理。鬼屋因她而成功,第10話中她率先提起了“洗手間發言”,在小綠房間裡的垃圾箱內找出了編舞設計的草稿,將其出示並追問,雖然這樣的行為看上去很無情,但那是她做出的判斷,因為這裡不單刀直入的話,就什麼也解決不了。


○ 朝霧史織

來自外部的視點

史織是從“外部”進入“內部”的人物。不論你是否期望,接受新的環境都需要勇氣,史織就是親身體驗了這種經歷的人物。她與神奈相反,代表著“變化”。
她所擔當的從“外部”進入“內部”這個變化的職責,在第3話中宣告完成,但第6話中,她作為商店街的“外部”人物,用“外部”視點揭露了離奇現象的真相。
第11話中,史織緬懷過去所經歷的“特別”之事,揣摩著玉子的心情。
正因為她是曾經鼓起勇氣踏入不同環境的經歷者,她口中的“害怕”才更具有說服力。


○ 喬伊·年高南池

擺脫傳統

喬伊也明顯擔當著“概念的擬人化”的職責,又通過“全球性至地方性”的變化,將這一職責破壞。
她最初是作為“傳統”與“規則”的擬人化登場的。對不去尋找王妃,變得胖滾滾而無法佔卜的德拉予以嚴厲的叱責。那樣的她因商店街這種地方性的交流,以及通過與小綠和神奈她們結為朋友,產生了新的價值觀。從而令她違反了“傳統”與“規定”。

喬伊重視傳統,為履行“鳥佔官”的義務壓抑著自己的感情。那份感情,就是對王子的一絲戀慕。
這時商店街發生了某件事情。第7話中,澡堂“兔湯”的獨生女小百合將要出嫁。然後喬伊明白了對小百合懷有戀慕的清水屋因此而失戀的事。關鍵是在後面。清水屋對喬伊表示感謝,說多虧了她的占卜小百合才能安心結婚。
比起為戀情破滅感到傷心失落,他卻對自己所愛的人能獲得幸福表示感謝。遇見這般溫柔利他的人,給了喬伊很大的衝擊。
“自己真的能對王子的結婚表示祝福嗎?”,她把小百合換作王子,把清水屋換作自己來思考。洗澡時因為想過頭而泡暈的喬伊,在朦朧的意識下說道:“聽不見波浪聲”。
鑑於小百合占卜時,“緣分”表現為“波浪”,這裡的“聽不見波浪聲”表示她對自己和王子沒有緣分而感到悲傷。
玉子以為喬伊犯了思鄉病,放了有波浪聲的唱片給她聽。這個行為意味著玉子給喬伊帶來了新的緣分。

第7話包含了這些信息,片中沒有使用任何獨白,僅用閃回般的一點回憶以及比喻就表達了這些內容,可見作品的素質之高。這種完成度,即使在全12話當中也是巔峰水平。

第8話中,喬伊穿著校服去上學、收到了禮物,漸漸染上“地方性”色彩。就像她用了“初秋”這個詞一樣,體驗了新鮮事物的喬伊,正在從原本“傳統”與“規則”的性質中脫離。

第10話中喬伊說“為王妃縫製婚禮服是我的夢想”。這是她在經歷了第7話的煩惱後作出的回答。那時她究竟有沒有擺脫煩惱,是否只是在逞強,這點沒法辨別。個人覺得第10話的她在經過一番思考後已經擺脫了煩惱(但是看了第11話後,又覺得可疑)。
對於自己以外的人將成為王妃,喬伊早已有所覺悟。但是對於王妃無論是怎樣的人都沒關係這一點,她還不能接受。
根據占卜結果,無論自己多麼看不慣的人都將成為王妃,即使如此她還能滿心歡喜的為她縫製禮服嗎?如果這麼問她的話,她一定無法發自內心表示肯定。

喬伊最終無視了“規則”,濫用了職權。她沒有占卜,為了私慾打算讓玉子成為王妃。
喬伊在玉子身上發現了兩三條可靠性低下的“王妃要素”,從而萌生了某種感情——“玉子是王妃就好了”。
喬伊因為害怕玉子並非王妃候補的事情會敗露,甚至都不進行占卜。

這時她擺脫了“傳統”與“規則”,反映了自身的意志,那麼造成這一“變化”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呢?
濫用職權雖然不對,但她不是“規則的擬人化”,而是作為一名不再壓抑人性感情的少女做出了行動,這樣的舉動應該稱之為“進步”。
喬伊的改變,毫無疑問是她與商店街和舞棒部的同伴們相遇並交流的結果。

最終話中,王子那句“不用再占卜了”解除了喬伊作為“鳥佔官”的職責(雖然並非全部)。儘管如此,王子還是說希望喬伊能陪伴在自己身旁。雖然這不是求婚,但王子需要她,不是作為“鳥佔官”,而是作為“喬伊·年高南池”。這對喬伊來說是一件非常高興的事情。

喬伊脖子上有痣嗎?雖然有和無都無妨,但根據痣的有無,下面這個動作可以有兩種解釋。

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1935206676/

首先是沒有的話。
雖然脖子上的痣對玉子來說是母親的遺傳,但對喬伊而言那是“王妃的證明”。這不是“傳統”,而是“迄今為止都是如此”這種“統計”得出的依據。所以即使“通過占卜尋找王妃”已被廢止,“脖子上的痣”還是另一個問題。
讓玉子成為王妃的計劃既然告吹,那麼成為王妃的就將是其他人。雖然王子已放棄通過占卜尋找王妃,但他沒說不與任何人結婚。喬伊與玉子分別,她想著還未曾謀面的王妃,做了那個動作。

接著是有的話。
如果喬伊脖子上有痣,那麼根據統計,她或許比較容易成為王妃。但正如“聽不見波浪聲”所意味著的那樣,因為“傳統”,她成為王妃的可能性為零。考慮到鳥佔官的工作內容,從紀律上來講,喬伊也無法成為王妃。
這樣來看的話,喬伊戴上項圈遮住自己的痣也不難理解。
但是在“占卜結果”、“傳統”、“職責”都被撤除的最終話,唯一剩下的就是“代代王妃的脖子上都有印記”這個過去百分之百的統計。喬伊的這個動作意味著“莫非……(自己就是王妃)”這樣一種期待。


○ 商店街的人們

無自覺的提供者

商店街的人們作為一個集團來體現意義。
他們熱情大方,寬宏大量。既有年輕人又有老人,豈止是男女老少,還有性別不明的花店店主,大家都溫暖地進行著交流。
那樣的他們在第11話中被拿來與德拉作比較。以餅藏為首的商店街的人們,為何在重要關頭沒能理解玉子的心情,而是令玉子感到氣憤呢?為何要把那個重要的角色讓給外人的德拉呢?

商店街的人們和玉子在認識上的差異,就是對“日常”的價值觀。商店街的人們把日常生活看作理所當然(因為理所當然的東西才叫日常)。他們每天重複著與他人之間的溫暖的交流,把這當成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玉子也是商店街的一員,對她而言,商店街的日常是理所當然的同時,也是無可替代的“寶物”。
商店街的人們所欠缺的就是這份認識。他們盼望玉子能夠幸福,所以才希望“玉子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寶物”,想讓她活得自由,從而做出了“無論是南方島嶼還是其他什麼地方,走出商店街也沒關係”這樣一種舉動。
當然,大家也對玉子的離去感到寂寞,但如果因此留住玉子,那就是自私自利。
即使自己寂寞也希望玉子能夠幸福。這種硬撐就是商店街的人們全體的意見(作為走出商店街獲得幸福的先例,小百合也對他們產生了的影響)。

但在玉子看來,這一點都不好笑。在已經得到寶物的情況下,周圍的人卻對她說“去尋找寶物吧!”。而且還暗暗勸自己“離開商店街也沒關係”,用她的價值觀來看,這非常矛盾。

“去尋找自己期望的寶物吧,為此離開商店街(捨棄寶物)也沒關係。”

這就是玉子氣憤與困惑的理由。

這裡說一下餅藏,他是硬撐的代表人物。因此還被玉子回了句“你煩不煩啊”,倒黴的差事都讓他給攤上了。然而那樣的他卻在最後的最後擔任了重要的角色。德拉從花店回到玉屋的展開頗為牽強,但抓住這點不放就太沒意思了。
這裡應該從概念上去理解。餅藏送生日禮物給玉子的行為,令玉子與德拉再會,與第1話相仿。與第1話相仿即在暗示今後“日常”仍將延續。
與德拉共度的生活已成為了玉子的“日常”。餅藏帶來了“日常”,對期盼“日常”的玉子而言這是最棒的禮物。
餅藏作為商店街的一員,在最後的最後,起到了不止是彌補的重要作用。


○ 德拉·年高南池

發現者

隨心所欲,自我意識過剩。厚臉皮的另一面是有情有義。那樣的德拉在商店街中觀察著各種各樣的人。他既是參與者,也是旁觀者,還擔任著旁白者的角色。他那種退一步的視點非常重要。

從玉子出生起就一直圍繞在她身旁的商店街的人們,在第11話中令玉子感到氣憤的理由,已經在前面那一項中寫過了。
那麼接下來說一下最終話中,為什麼德拉能詢問玉子的心情。為什麼商店街的人們沒能做到的事情,德拉卻能做到。

首先,這與德拉厚臉皮的性格不無關係。商店街的人們和玉子交涉的話,他們心裡會想這麼做是不是會束縛玉子,或許是因為這點他們才沒有去問。
不過個人覺得,最大的理由是德拉明白什麼才是玉子的寶物。

第11話中,玉子獲得“商店街的獎章”時德拉也在場。當時他把“王妃候補”拿來與“商店街的獎章”作比較。玉子斬釘截鐵地回答“商店街的獎章”對她而言更重要,並講述了其中的理由。
德拉也對這個理由表示理解。獎章的價值不是因為獎章本身,而是她從小學積攢至今的這一整段經過,德拉也明白這一點。

這是德拉當時的表情,顯然一副領悟到的樣子。

http://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1935206520/

商店街的人們珍惜著理所當然的日常,並對此感到滿足,但他們一點都不覺得“玉子的幸福一定是與我們一同度過的日常”。
總的來說,他們覺得像“王妃”所代表的那種浪漫、非日常的事物才有魅力。

童話《幸福的青鳥》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蒂蒂爾與米蒂爾為尋找青鳥踏上旅途,最終空手而歸,回去後在自己家中發現了青鳥。

把幸福比作“青鳥”的話,《玉子市場》中的商店街的人們會這麼說:

“‘幸福的青鳥’大概就在某處,請自由地去尋找。”

然而他們沒有認識到自己就是“青鳥”。商店街的一切就是“青鳥”,每天都飛舞著青色的翅膀,他們並未發覺。

如果童話《幸福的青鳥》並不只是蒂蒂爾與米蒂爾兩人的故事,而是全世界共同的認識,即使如此,也還有一個無法察覺“幸福”=“青鳥”的人。
那就是“青鳥”自身。它從出生起就是“青鳥”,與幸福、不幸無關,而是作為一隻“青鳥”而活著。即使對那隻鳥說“你是幸福的象徵”,它也只會覺得一頭霧水。商店街的人們的盲點就在這裡。

另一方面,德拉不是“青鳥”而是“白鳥”。他出生自南國,即使當了一整年的“商店街的小德拉”,他也是用退一步的視點來觀察商店街的。

就像德拉在最終話中對豆大所說的那樣,他一直把商店街當作“青鳥”。因此德拉才會詢問玉子的真心。

“成為王妃的話就必須和這個商店街中的‘幸福的青鳥’告別。對此你是這麼想的?”

將《玉子市場》與童話《青鳥》扯到一起有些牽強附會,不知道這是否是製作者的意圖,就算沒有這種意圖,這樣的解釋也非常有趣。位於商店街中心的不是“鳥”而是“青色的魚”,王子的“青鳥”別扣位於他的肩頭這個視線上的死角,這兩點也頗有意思。

正因為德拉是隻鳥,他那種傲慢的態度才會被容許。他討厭被說成“飼養”,而是“迫不得已才寄居於此”這種高高在上的語氣。第5話中也可以看出他覺得自己被歡迎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德拉的傲慢是因為他是王家的鳥,並且早已習慣了接受施捨,但那樣的他卻在最後為守護玉子向王子低下了頭。分別之際也一掃原本的傲慢,變得非常謙遜。
接受施捨對德拉來說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但他所說的“這兒(心頭)一直是暖洋洋的”這句話,意味著他在商店街的施捨中感覺到了特別的東西,並對此感到喜悅。
被施捨對德拉來說是理所當然的生活,這樣的他之所以會這麼覺得,是因為德拉基本上很看重人情、善於看透人的真心,但最主要的理由,是因為那份施捨不是出於“傳統”和“身份”,而是出於“博愛”。


(完)

其他推薦:
『京都アニメーション』と『総合舞臺芸術』
http://ch.nicovideo.jp/wagwag/blomaga/ar183809

動畫信息

玉子市場
中文名:玉子市場
原 名:たまこまーけっと
又 名:Tamako Market
首 播:2013-01-09(日本)
IMDb:tt2560604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