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07:18:45 作者:小櫻 Language

看這個動畫(心靈神探八雲),本是衝著妖怪去的。那會兒想看百鬼夜行抄來著,結果搜索結果為零,只好隨便找了個高人氣的新番湊數。

之所以喜歡妖怪,是因為日本人在很多作品裡都把妖怪描寫的跟聊齋裡的女鬼那麼可愛。當然也有狂躁和凶殘的。其實和人又有多大分別呢?

可是,這部片子,看著看著卻出了禪意。一心師傅是八雲的舅舅,是一個寺院的住持。那是一個淡然的人啊。他為八雲起名字的時候,因為看到這孩子兩隻眼睛顏色不同,想必今後會有一番苦難,便取名八雲,表示困難就像是天上重重的雲朵,終也會有云開日明的一天。對此,我深以為然。即便充分做好了面臨困難的準備,即使把未知的局面預計得困難重重,但仍然在內心裡堅定而真摯地相信一切都會好起來。像日本人那樣,生活在地震爆發、火山噴發,隨時可能將辛苦的勞作化為烏有的環境裡,仍然努力地樂觀地生活,而不是怨天尤人,灰心喪氣。這樣的人是擁有很強大的內心的吧。

內心的強大,不是整日掛在嘴上的虛張聲勢,是默默放在心裡面的,是在關鍵的時刻鼓舞人奮然前行的祕密。早起的時候,做了一個夢,夢到了一段很長的話,結果只記住一句“顯者盡而藏者用”,我想是應該用在這裡的。當真正需要用的時候,當那些平日裡顯示的實力用完的時候,就是動用默默放在心裡的那些東西的時刻。是很關鍵的,很重要的時刻。所以我想,默默地積攢各種各種是很有必要的。

一心師傅說:“該歡喜的時候歡喜,該悲傷的時候悲傷,就這樣帶著七情六慾活下去,才是真正的人生啊。”說得多好。在一個標準壓制毀滅否定其他表現的環境裡,似乎懦弱悲傷失敗等等所有不積極的表現都是要遭到唾棄的,這樣活著,且不說累與不累,只想知道,這樣真實嗎?動不動就要蛋腚,要知道蛋是幾乎橢圓的球體,就那麼好定的?再說,那麼多蛋你定得過來嗎?別回頭用力過猛,蛋碎了,那樣就不好了。真實地面對自己,面對生活,這很重要吧。因為恐懼,因為厭惡,而不去正視,選擇性地失明,這隻能叫做自欺欺人吧?對吧!

一心師傅為了體會八雲的痛苦,自己戴上了一隻有色隱形眼鏡,體會別人投來的詫異目光;為了挽救八雲和其他人,隻身犯險,想要以情動人以理服人地跟惡靈交流;為了不讓身邊的人浸淫在憤怒的情緒裡,他說你們要放下執念,要原諒;自知時日無多還鼓勵其他病友笑對人生,雖然也恐懼死亡,卻勇敢地承認自己的恐懼;甚至在出殯的時候,抬棺木的人說這太輕了,是因為捐贈了所有的臟器。我想,是的。只有真正理解了他人的苦痛,才能真正的悲天憫人。

那隻花瓣書籤,嬌嫩明媚,他說離去的人,在生者心中永遠鮮活。

動畫信息

心靈偵探 八雲
中文名:心靈偵探 八雲
原 名:心霊探偵 八雲
又 名:心靈偵探八雲 / Psychic Detective Yakumo
首 播:2010-10-03
IMDb:tt1715081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