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紀元——新四天王中最高的人文主義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05 01:31:28 作者:指尖三寸 Language

我要給《石紀元》很高的評價,基於我看這番的感覺,尤其是第十二集,我作為一個文科生都熱淚盈眶。

我想說,《石紀元》的一些主題,拉出來是可以研究非常深刻的,所以開始對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司。

不得不說我非常喜歡司這個人物的塑造,其次他提出的理想社會是那種小國寡民安居樂業民至老死不相往來的社會,不需要科技,只需要人們心地善良。

我不是完全贊同他的想法,而是我因為這個想法在思考科技究竟給人們帶來了什麼,從頭到尾科學都是一把雙刃劍,這不禁讓我想到了工業革命的時候,歐洲那一片繁榮的景象,可繁榮的底下都是黑暗,都是虛偽,所以人們需要對自己的劣根性進行反思。

而司這個人,就是這種反思的一種偏極端的表現,更像是一種對人類進行審判的一種思想運動。

但所有的運動都會有偏差,所有的思想都會有它的弱點。

司的問題在於他沒有發現自己也變成了一個罪人,我們所說的偉大之人是普渡眾生的佛,而不是在別人還深陷危機的時候,用自己的優勢來對其他的生命進行自以為是的裁決。

所以到最後你們不難看出來,司所建立的帝國是野蠻的,是把所有本來用理性壓制的獸性釋放出來的一個地方,司的思想灌輸跟希特勒已經差不多了,在司的帝國裡,所有人都認為自己是上等人。

而在這種環境下生存的人,要麼貪婪的享受這種新世紀的榮譽,要麼好對原本的理性社會有所眷戀。

這也就不難解釋幻為什麼在最後看到了千空的信仰以及做法,會投奔過來的原因,因為千空建立的社會是以科學和理性的,他是對過去的社會有所留戀的人。

其次,我要說一下千空給我的感動,學學歷史,當時我看到伽利略在教皇面前奮力演說科學的時候才覺得有無力又悲慘,這段從中世紀過度到新世紀的歷史對我的觸動很大。

大家都知道哥白尼和伽利略的結局有多悽慘,就算再晚一些的達爾文,也被一大把人罵大猩猩。

我只是想說,千空一直相信人定勝天,就跟最早的古希臘哲學家們一樣,也跟文藝復興的藝術家跟科學家一樣,他們想要征服自然和找到最本真的原理,他們為之不懈努力。

千空就是那個時期的人們的縮影,我只能說,如果你不是一個有願意某樣東西獻出自己一生的信仰的人,你確實get不到這部番千空和他小弟的那個理想的點。

當千空說溫泉的毒有多麼危險的時候,我已經為他舉出的例子所感動了,並且動畫有把硫化氫給具象化,而那種為了復興科學舍身取義的心,真的非常打動我。

所以拿到硫酸的時候,我確實淚目,我覺得這個時代需要這樣偉大的人,而千空讓大家都看到了什麼叫偉大的人。

而這種一直相信著人類能夠改變世界的想法,就是很純粹的人文主義,而這個也是我所認為的看那麼多jump漫繼上次鬼滅封神19,又讓我眼前一亮,甚至為之感動的番了。

文/指尖三寸

一個文藝廢青。

動畫信息

石紀元
中文名:石紀元
原 名:Dr.STONE
又 名:新石紀
首 播:2019-07-05(日本)
IMDb:tt967954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