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7-23 21:16:40 作者:有妹二次元 Language

最近一個只是抱怨自己的媽媽說話傷人的微博突然出現在自己的微博首頁,而且轉發量高達2w,評論區也幾乎都是在控訴現在中國式父母的打壓教育模式。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張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2張

關於教育的話題一直都是熱點,而曾經被我們忽略了的家庭教育現在卻成為了比學校教育還要值得重視的基礎教育。對於國內很多人沒教過學費就當上父母的現象,我們除了抱怨更多的應該是反思和借鑑。而今年的四月新番《王室教師海涅》可以說就是很好的一本教材。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3張

《王室教師海涅》作為今年女性向擔當的一部作品,前三集可以說是披著gay皮的正能量教育片。海涅作為王室教師高超的教育技巧讓不少妹子在彈幕驚呼:“這樣的老師給我來一打~”而看起來紈絝子弟的四位皇子其實也都是徹頭徹尾的好孩子,更讓衝著美少年的美好基情(劃掉)友情來的小西卻被雞湯治癒了身心。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4張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5張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6張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7張

這樣的老師請給我來一打

如果說前三集重在表現海涅作為王室教師的資質和技巧,那麼最新的兩集動畫關於國王對自家兒子的教育真的可以說是家庭教育的典範了。

如果說學校教育不過是一段十幾年二十年的人生經歷,那麼家庭教育可以說是伴隨人的一生存在的。比起學校教育,它更加潛移默化也更加根深蒂固地影響著一個人的性格和處事。如果說你覺得自己的父母或者自己不懂如何進行家庭教育,真的應該看一看最新兩集的《王室教師》。

1.鞭子和糖都要有,且時機合理

正所謂光明和陰影是並存的,打擊和鼓勵也必須同時存在才能讓孩子的人格更加完整。國王深知這一點所以在對於如何讓有些自卑但其實自尊心極強的四皇子認真學習擺正學習態度上可以說是既唱了白臉又唱了紅臉。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8張

對於靠著寫了名字拿到一分同情分的四皇子,國王直接下達了可以說是致死命令:“如果考不過60分就剝奪皇位繼承權!”嚴父的形象立馬樹立,也讓那個表面逃避學習內心卻不斷自責的四皇子徹底失去了可以繼續逃避的藉口。正因為相當瞭解自己的兒子和兒子的軟肋,比起海涅,國王的這種嚴格對待更直接也更有效率。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9張

而事實上,這招對四皇子確實有效,在哥哥們和海涅的幫助下,四皇子通宵學習背書更是背到考前的最後十幾分鍾。

當然對於十幾年都逃避學習最初連1+1等於幾都不知道的笨蛋皇子來說,通宵學習幾天就能馬上及格也是不怎麼現實的事情。不過為了體現國王高超的教育技巧,編劇更是給了皇子一個戲劇性的59分的結果。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0張

但國王作為父親後來的一席話讓人不禁感嘆這個當爹的絕對是個計劃通!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1張

看看人家的爸爸!這種感覺就像是你擔心自己沒考好會被父母罵,拿著不理想分數的試卷回家卻意外得到了父母:“沒關係,下次再努力就好了。”的安慰鼓勵的那種宛如得到了救贖的心情吧。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2張

鞭子和糖都要給,但何時給,怎麼給,給完之後再怎樣承接你想告訴孩子的雞湯也好道理也罷,這是只有在十二萬分的瞭解自家孩子的基礎上,才能做出的完美判斷。

2.言傳身教一直是教育的最佳方式

人是容易受環境影響的生物,這種特質被稱為動物本能。幾年前網上有這樣一種言論非常盛行:“來自家庭的影響會持續一個人的一生。”直到現在我也認為這句話是有其合理性的。即使幾十年後的你可能和那個曾經讓你覺得絕望的家庭徹底斷絕了聯繫,但不可否認,童年的不幸陰影乃至偏見有很大的可能伴隨你的記憶帶給你的下一代。所以,在童年和少年時通過言傳身教消除那些可能會造成日後災禍的根源,是重要且必要的。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3張

《王室教師》最新一集年紀最小的五皇子就對作為父親的國王存在這樣的誤解和偏見。童年時由於父母工作的繁忙而缺少陪伴的孩子到青春期都容易出現逆反心理,而如何化解矛盾,消除孩子的逆反心理,國王大人這一集又一次做了很好的示範。

互相理解是化解矛盾的根本,而身體力行言傳身教則是構建理解最簡單也最直接的橋樑。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4張

對於五皇子偷偷打工還頂撞自己的舉動,國王沒有惱怒沒有生氣,反而是尾隨偷跑出來的五皇子來到這家咖啡廳請求和兒子一起工作...(如果您老家不是國王我或許會讚許您這種任性的行為)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5張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6張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7張

如此完美的言傳身教,讓兒子都不禁懷疑其實自己對父親多年的認知可能全是錯的...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8張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19張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20張

如此言傳身教,讓孩子從對父親的質疑到驚訝到佩服再到理解,甚至受到父親的鼓舞自己去想要成為一個溫柔且優秀的人,這樣的言傳身教,說不是滿分只怕也難找出更好的案例。如果你以為國王大人的套路到這就結束你就太天真了,畢竟來這裡打工的目的,除了言傳身教,還有理解兒子這個大頭。

3.學會道歉比所謂的“為你好”有用得多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21張

有一句話叫:父母等我們道謝,我們等父母道歉。近些年對於中國式父母的打壓教育的控訴和不滿越來越多,打壓教育或許最初是出自不希望孩子驕傲自滿的初衷,但打著“為你好”卻實施過度的打壓和一些肆無忌憚的傷害卻可能成為孩子心裡一生的疙瘩。父母是人,我們不可能要求他們事事正確,但既然道歉就可以雨過天晴解開心結,為什麼不能學學國王大人誠懇地對自家孩子好好道一個歉再一起開開心心灌雞湯呢?

最可怕的事,為人父母不需要考試 - 第22張

而說起道歉,二次元裡不止是王室教師,就連那個當年一根筋的熱血笨蛋鳴人在當了七代和爸爸之後,也因為工作原因忽略了對博人的陪伴,相較於五皇子的乖巧懂事,博人同學更多的是想靠惡作劇吸引父親的注意。雖然在經過一系列生死的大戰後,博人也懂得了父親的隱忍和辛苦,但鳴人還是誠懇地向自家兒子道歉並告訴博人自己一直都在關注他。其實一句對不起沒有那麼難開口,孩子會在意父母說過的所有話,只不過是因為父母不是別人,是他們的爸媽和親人啊。

家庭會影響人的一生,家庭教育會影響一個人完整的人格。如果當父母不用考就能當,當上還不好好學習,那這對孩子來說,無疑就是一場沒有盡頭的可怖災難。不要拿你孩子的未來堵一個為人父母的資格。

喜歡我們的文章,歡迎關注oo有妹oo公眾號或者光顧有妹社區~ 歡迎來有妹社區玩~

動畫信息

王室教師海涅
中文名:王室教師海涅
原 名:王室教師ハイネ
又 名:The Royal Tutor
首 播:2017-04-04(日本)
IMDb:tt6424452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