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個角度看薩莉曼


3樓貓 發佈時間:2022-08-14 01:45:50 作者:凌微 Language

昨天中午刷了一遍《哈爾的移動城堡》,晚上就失眠了。

在看的時候,我開的是彈幕,當蘇菲打掃衛生,忽略了卡爾西法,讓卡爾西法熄滅的時候,很多彈幕都在說不喜歡蘇菲。而後,荒地魔女搶奪卡爾西法,也就是哈爾的心臟,被火燙到的時候,蘇菲情急之下將身邊的水潑向了捂著哈爾心臟的荒地魔女。導致卡爾西法熄滅。彈幕一片罵聲。都在罵蘇菲白蓮花,明知道卡爾西法熄滅,哈爾也會死,救一個害過自己的人,卻要將心愛之人害死……

我也被這種聲音帶偏,但是打心底覺得這不對,不應該是這樣的。

於是晚上成功的失眠了。

為什麼一開始哈爾在被荒地魔女追趕的時候,依然要去帶上蘇菲。

為什麼哈爾在城堡見到蘇菲婆婆的時候,一點都不驚訝。

為什麼蘇菲無視卡爾西法快要熄滅的危險,而哈爾一點也不生氣。畢竟蘇菲動了他魔法藥瓶的順序,導致頭髮顏色變了,都能自閉到生無可戀……的人,在自己快要被人搞死的時候,竟然還微笑而溫柔的說:“不要打掃得太乾淨了”。不正常……真的不正常。

為什麼哈爾要去招惹荒地魔女。

為什麼哈爾要讓蘇菲去見薩莉曼,每次從黑色門進來,顯然還是一直在戰鬥,卻對蘇菲說不想參加戰爭,讓蘇菲去拒絕薩莉曼。

為什麼薩莉曼要將荒地魔女魔法除掉,顯得薩莉曼好冷酷好無情……

薩莉曼為什麼要蘇菲的媽媽來送偷聽蛇,從後面她通過狗狗能看到所有發生的事來看,她需要知道哈爾的動向完全用不到偷聽蛇,這真的是多此一舉嗎?

哈爾在參與戰爭的時候,薩莉曼的傀儡為什麼要攻擊城堡。

還有啊,蘇菲回到哈爾的童年又是做啥?僅僅就是說那句話,讓哈爾好記住她麼?

…………

腦海中一直在回想這個動畫的情節,直到哈爾搬家,重現蘇菲曾經生活過的場景,才恍然大悟。

前情提要:也有聲音說,蘇菲帶著母親的影子。我不太認可這種聲音。蘇菲變老,容貌卻在隨著年齡的變化而變化,更多的是說:容貌不是最重要的。平凡的女孩字也會有追求愛和被愛的權利。而內涵和本性,才是最重要的。

這部影片中,擔當母親的角色,我反而認為是彈幕上絕大多數人刷的看起來壞壞的薩莉曼

在解釋以上問題前,我想先說說哈爾和薩莉曼的關係。

影片中,薩莉曼提到過,哈爾是他的弟子。後與魔鬼簽訂契約,漸漸迷失自己。

從蘇菲穿越見過哈爾小時候情節來看。哈爾是一頭利落的短髮。而薩莉曼身邊服侍他的少年,皆是那樣的髮型,甚至身量也與幼時的哈爾相像。

我大膽猜測,哈爾幼時深得薩莉曼老師的喜愛。

那時候的哈爾,與如今跟在薩莉曼身邊的小孩子一樣吧,乖巧,聽話,懂事,天分高。薩莉曼每次看哈爾,應該猶如農夫看田裡小麥苗一般的神情——小麥苗茁壯成長吧,未來可期啊!

然而,哈爾在祕密花園住的時候,遇見流星,不忍心流星這麼消失,與其中一顆流星簽訂了契約,讓它可以活得更長久一點。而自己,也擁有了更強大的魔法。

作為老師的薩莉曼,深深的遺憾自己最優秀的弟子將從此折損墮落成魔王。

想想就心疼。

能不心疼嘛。養了好多年的小麥苗,被一顆破流星給糟蹋了。要不是與哈爾的生命相連,薩莉曼能將這流星的灰給揚咯。

好在哈爾還年輕,有無限的可能性和希望。

於是,薩莉曼放逐了這位心愛的弟子,讓他自己去闖天地,尋找希望。

或許,在某一時刻,薩莉曼對哈爾還說過:“會讓卡爾西法(心)改變的人,就是你不墮落成魔的希望,如果遇到那樣的人,希望能讓我見見”。

一開始的哈爾,就是個花花公子形象,獲得女孩子的芳心,轉身又棄如敝履。

他,一直在找拯救他的人。

然而,毫無希望。

所以,在一開始,見到蘇菲,他分明可以用魔法命令兩位大兵走開,而後再逃跑,躲開荒地魔女的爪牙。但是他沒有,他上前了!他搭著蘇菲的肩膀說:“找了你好久”。那麼的急切,除了小時候見過那一面,他也在期待:將拯救我的,會是什麼樣的人。

明明那是第一次近距離的邂逅,也僅僅一次的邂逅,蘇菲見到妹妹後,再在晚上的時候回到帽子店。然而,哈爾在搬家的時候,依然在城堡裡複製了蘇菲生活過的場景。

只有一個解釋:哈爾那一天擺脫了荒地魔女的爪牙後,依然在跟著蘇菲。知道了她家的住址。直到……荒地魔女找來,哈爾卻逃開了。

哈爾可能知道蘇菲會受到傷害,但是他……依然為了躲避荒地魔女而逃開了。或許,他在期待,能救他的人,如果與荒地魔女對上。誰更勝一籌。

然而,他猜測錯了,蘇菲真的只是一個普通人。普通到……在魔法面前,毫無招架之力。

因為這份愧疚之心,蘇菲婆婆才能順利的進入城堡內,才能驅使卡爾西法。

這也是哈爾見到蘇菲婆婆驅使卡爾西法的時候,一點都不驚訝,還說:“真聽話啊”的原因。因為……這就是哈爾的本意啊!

而後哈爾看到荒地魔女留下的信息。確定蘇菲變成老婆婆自己的責任很大,也因為“生的希望”被打破。這各種心情交織,使得哈爾生出:“這個人即使要了我的命,我也毫無怨言,反正總比墮落成魔王好”的心理變化。

蘇菲大意致卡爾西法這團小火苗熄滅,然而哈爾和卡爾西法卻都沒事。這正是哈爾的心理變化反而成就了蘇菲成為他“生的希望”之人。

不過,哈爾本人對蘇菲能解開魔法契約這事,並不抱希望。

倒是卡爾西法對此的期待卻很大。不止一次的提到要蘇菲解開契約這事。

這裡一定要插荒地魔女的故事,以及,她與哈爾的故事。

從荒地魔女和薩莉曼使用的魔法來看。她們倆應該是同宗同源的。而荒地魔女對薩莉曼的評價卻是“那個白痴”。荒地魔女也自稱被趕出皇宮有50年了。

那麼,她的故事,大概是:喜歡鑽研魔法,為了魔法更精進一步,與魔鬼簽訂了鍥約。而後,肉體與心靈都被吞噬殆盡。

哈爾自述“荒地魔女有趣,才會接觸”。他所說的“有趣”。大概是指:1,年輕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見到與自己老師同宗同源的魔法,而又不像老師一樣被國王徵召,一定有“有趣”的故事,值得探究。2,哈爾或許曾經認為,能令卡爾西法“改變”的人,必然也擁有強大的魔法,而荒地魔女,無疑是首選。

無論哪種“有趣”,都讓哈爾去招惹了荒地魔女。而荒地魔女漸漸被心魔所腐蝕,正是哈爾的未來。這讓哈爾覺得可怕。於是逃開了。

荒地魔女或許對哈爾一開始並不是情愛之心。而是像薩莉曼那樣的愛才之心。想想,難得遇上一個天賦異稟的孩子,際遇又與自己一樣。還是從薩莉曼那個白痴手裡奪過來的弟子。任何一樣,都是荒地魔女要哈爾誠服於她的條件啊。

而這種心情,在哈爾一次次逃避自己後,變成了執念。待到自己老去後,這種執念又化為對青春的追求。年輕的心臟,蓬勃而有力的跳動,不像自己,上幾步臺階都累得快要死了。

哈爾事實上一直在被徵召參加戰爭。然而,他依然讓蘇菲假扮成筆龍的母親,去拒絕國王的徵召。

“說你的兒子是個碌碌無為的庸才就行了,薩莉曼夫人也許就會因此而死心了。”

死心?死什麼心?

死了“生的希望”這顆心。

哈爾和卡爾西法都能看出來蘇菲的樣貌是因為中了魔法而導致的。去薩莉曼老師面前,你猜會不會被看穿?

這是一定的。然而,卡爾依然要蘇菲去。

“老師,你看吧,能讓卡爾西法改變的人,就是這麼一個普通人。她連自己的魔法都解不開,更不用說魔法契約了。她不可能給我生的希望的。”死心吧。

除了這一條,還有最重要的:我已經明白了我的心意,但是我想知道你的心意。

蘇菲原本就是自卑,怯懦的女孩子。一開始戴上帽子準備出門的時候,在鏡子前俏皮的一笑,隨即立馬懊惱的遮住面孔。見妹妹都不敢正大光明的去找她,還要人傳話,呆在僻靜的地方要妹妹前來。而要為哈爾解決問題,就要面見一國之師,這是要多大的勇氣和決心才能做得到的。

這才有哈爾在見到薩莉曼後,將蘇菲帶走前的那一句“諾言我遵守了,我不想與老師為敵,我要把我媽媽帶走”

“我不放人”薩莉曼說這句話的時候,依然很溫柔,還是微笑著的。

啊啊啊!!!哈爾真的是深得薩莉曼真傳,待人接物的都是那樣溫柔,如沐春風般。即使在下重大的決定的時候,都是一副淡然的樣子。你能看到他們的決心,卻看不到他們的脾氣。

(不過哈爾的小性子依然在蘇菲面前展露了不少,哈哈哈哈哈)

“我來讓你媽媽看看你的真實面目吧”

這句話絕對是用來迷惑哈爾的!

還記得哈爾僅僅是因為頭髮顏色變了,就發脾氣自閉的情景嘛?兩次召喚魔鬼,一次是被一個女孩子甩了,一次就是因為頭髮的顏色變得不漂亮了。在明白自己喜歡蘇菲的心意後,他能讓蘇菲看到他真實的面目嗎?

他敢嗎?他會不會再次封閉自己?

這,就是薩莉曼的本意。

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啊!

薩莉曼做出來的陣法,本是為了解除哈爾身上的契約。陣法落下來的流星,與哈爾小時候簽訂契約的場景,分明是一樣的啊。

哈爾和卡爾西法都知道,要解除自身的契約,必須要蘇菲付出與自己同等或者更大的代價。薩莉曼扔出的手杖,從蘇菲的帽子上穿過,並深深地定在椅子上來看。薩莉曼是希望用蘇菲的生命作為代價來換取哈爾與卡爾西法的契約。

我就說為什麼蘇菲要去王宮見薩莉曼的時候,荒地魔女五十年沒再進過王宮的人會無緣無故突然被應召。

薩莉曼原本是打算用荒地魔女的際遇來說服蘇菲主動獻祭自己來解除契約的。

至於蘇菲的命究竟是不是命,薩莉曼並不關心。你看戰爭使那麼多平民百姓流離失所,薩莉曼在乎了嗎?

奈何叛逆的小麥苗來了……

真的是又氣又開心。

“好久沒這麼開心過了,雖然我知道哈爾會逃走。”

“媽媽還真年輕呢”

氣哈爾逃走,放棄了“生的希望”。開心小麥苗的女朋友可真是個勇敢,善良的小傢伙或者哈爾這麼多年來依然保持善良的本心沒有變。亦或者,兩者皆有。

瞧瞧哈爾在從王宮回來後那一身輕鬆的高興勁兒。不是出場時的輕佻張揚勁兒,不是從戰場上回來的沉重厭世心,就是一股子從內心散發的“今兒個真呀真高興”愉悅,話說那時候,他的其他城堡入口都被薩莉曼入侵了,他還那麼高興……

當然是高興自己的心意得到迴應啦!不破不立嘛,拆了的家乾脆重新搞好了,既然有了女主人,家裡自然依照女主人的心意來搞啦!

至於後面,薩莉曼又為何要蘇菲的媽媽來送偷聽蛇,為什麼又要在哈爾參與戰爭的時候又雪上加霜的派傀儡來攻擊城堡——她是在把蘇菲往絕路上逼。

既然,哈爾這個叛逆的徒兒要護著你,那麼,就讓你自己來做這個決定吧!

在重重威壓之下,你要做什麼樣的選擇來保護你自己,拯救誓死也要保護你的哈爾呢?

如果一個普通人,在自己以及身邊的人受到威脅,而心愛之人在門外浴血奮戰切生死未卜時,會不會衝動的跟魔鬼簽下契約呢?會不會想要更強大的力量來扭轉困局呢?

從蘇菲將水潑向捂著卡爾西法救下將被燙傷的荒地魔女的情節來看。薩莉曼的邏輯簡直無懈可擊。畢竟還有卡爾西法這個小魔鬼在推波助瀾,一次次的遊說蘇菲,用東西來換能獲得更強大的力量。人在危急之下,會首選身邊最先能得到結果的選擇。

然而,蘇菲的底線在一直都在。

“跟魔鬼做交易?你能許下承諾嗎?”這是影片開場不久蘇菲婆婆的問話。

“魔鬼是從來不許承諾的”而這是卡爾西法的回答。

不到絕境,蘇菲絕不會碰與魔鬼做重大交易的底線。

所以,蘇菲一直在嘗試,以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來走出困境並試圖去幫助哈爾。

蘇菲放棄了哈爾的保護,並且用頭髮作為代價驅動卡爾西法,想要去到哈爾所在的地方,挽救意識逐漸被吞噬的哈爾。

蘇菲能回到哈爾的童年,是她與卡爾西法簽訂了契約,要尋找哈爾。但是現世的哈爾大約是快要死了,或者失去意識即將墮落成魔。卡爾西法找不到哈爾。於是去找尋了與哈爾簽訂契約之前的哈爾。

注意蘇菲左手上戒指的變化。在流星落下的時候,在慢慢變細並顫抖,是指卡爾西法即將變成流星墜落消亡了。

而後,哈爾接住了卡爾西法,用心臟與他簽訂了契約。那麼,蘇菲用頭髮跟卡爾西法簽訂的契約,被更強大的契約替代。蘇菲與卡爾西法的契約,自然就沒有了。

蘇菲回到哈爾童年,薩莉曼的狗一直在指引蘇菲該如何走。

大約,是想讓蘇菲阻止哈爾與卡爾西法簽訂契約吧。然而蘇菲錯過了時機。影片中,蘇菲在奔向幼時的哈爾,而薩莉曼的狗因為太老了,下不了臺階,急得團團轉,卻在哈爾接住流星那一刻,情急之下,跳下臺階努力奔向哈爾。

而那隻狗狗的意志,一直以來都代表著薩莉曼的意志啊。

影片最後面,薩莉曼在水晶球裡對狗狗說的話:“大歡喜結局,你這條多情狗”。

這……何嘗不是薩莉曼自己所希望的結局。

喜愛的徒兒,以及徒兒所鍾愛的一切,都沒有受到傷害並且還幸福著。

大歡喜結局。

動畫信息

霍爾的移動城堡
中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原 名:ハウルの動く城
又 名:哈爾移動城堡(港) / 霍爾的移動城堡(臺) / 呼嘯山城 / 豪爾的機動城堡 / Howl's Moving Castle / Hauru no ugoku shiro
首 播:2004-09-05(威尼斯電影節) / 2004-11-20(日本)
IMDb:tt0347149

相關閱讀

最近更新

隨機推薦


© 2022 3樓貓動漫 站點地圖 廣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